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大秦帝国与罗马帝国谁更牛:秦军机动性完胜全面占优
www.wforum.com | 2018-01-03 17:59: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研究大秦与罗马帝国很有意思,这两个在历史上都叫做“秦”的伟大帝国,他们的军队全都强悍敢战,令敌人闻风丧胆。如果万一这两支强军相遇,发生了战争,谁会占据优势呢。

  强弩对投枪,长矛对长枪,都是步兵战阵,都是长枪短剑。

  让白起带秦军,罗马帝国各领兵5万交战,罗马帝国可能惨胜。如果各领兵50万,罗马帝国肯定惨败,两个时期的社会经济和组织能力的背景导致了秦朝和罗马的军事力量对比差了一个零。

大秦帝国与罗马帝国谁更牛:秦军机动性完胜全面占优

  罗马周边没有与之实力相近的对手,不像秦军,战国七雄哪个都不是吃素。综上所述,还是秦军要强一些。秦国最虚弱的时候,匈奴等蛮族都没有跨过长城,进入中国腹心一步,罗马不仅仅给蛮族灭了,甚至连罗马的名号都给蛮族占据,跟秦朝差了一大截。

  在军事理论方面,中国人打仗用脑子,善于总结和扬长避短,且兵法理论强于罗马。

大秦帝国与罗马帝国谁更牛:秦军机动性完胜全面占优

  在战役层面,战国时期的大秦就已经能够发动由持续数月的多轮战斗组成的复杂军事行动,而西方到滑铁卢战役还基本上是一日战斗。从兵马俑来看,秦军团比罗马兵团的合成程度更高,分工更细致,面对罗马兵团的大盾牌,用弩箭射击杀伤效果并不大,但是秦兵团打仗一打就是几个月,动不动就断粮道之类的,这跟罗马兵团约架式的对决不同,罗马兵团的机动性严重依赖地中海的航运,不能大纵深作战。

  在战术层面,战国时期的大秦已经广泛使用筑垒防御等手段,摒弃密集队形发展出方圆等多种形式的战阵,指挥手段也更加先进,更注意战场上机动,有后备队了,军队的行动更有纪律和效率。看秦赵长平之战就可以知道,秦军的机动性和指挥系统肯定远胜于罗马,即使罗马有重装步兵,但纵深作战似乎就有点问题,所以正面罗马不一定会输,但拖成持久战应该是必败的。

大秦帝国与罗马帝国谁更牛:秦军机动性完胜全面占优

  武器层面,大秦有7米的长枪阵,兵马俑可以为证!并且秦装备的是射程300米的强弩。大秦的青铜兵器登峰造极,秦军武器的制造标准化程度也远胜罗马。至于罗马的战车,人家中国几百年前就玩剩下淘汰的东西就别吹了。攻城机械方面罗马占有绝对优势,双方都不以骑兵见长,但秦军至少已经有了弓骑兵,比骑兵只能担任巡逻斥候的罗马略占优势,远程打击则秦军的强弩与复合弓完爆罗马的投枪和单体弓。攻城的话罗马占优,野战的话则罗马毫无机会。

  总之,国家之间的大兵团作战和城村械斗的有区别,中央集权大一统的职业军人和自备武器平时种地战时聚集的农民有区别,殚精竭虑斗智斗勇和约架斗殴的区别,农耕集权大帝国和奴隶主小市民的区别。

  秦从商鞅变法到始皇帝一统六国的百余年间,动辄就是经年累月,十余万数十万的大规模歼灭战争,这在当时的世界中,除了中华文明以外是其他任何文明都是不可能的。而且秦军的军功奖励制度,使得秦军的士气极为高昂,爆发出来的战斗力十分惊人!六国称秦军为虎狼之师!罗马军团,我不相信有这样的战力。

  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了大秦帝国的强大。赳赳老秦,复我河山,血不流干,死不休战。赳赳老秦,复我河山,血不流干,死不休战。西有大秦,如日方升,百年国恨,沧海难平。天下纷扰,何得康宁,秦有锐士,谁与争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