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没原子弹日本真会“一亿人玉碎”?岛上早没吃的了
www.wforum.com | 2017-12-27 17:34: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日本始终将自己扮演成遭到原子弹袭击的受害者,在国际社会上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确实也收获了一些白左、圣母的廉价眼泪,让她们忘记了日本作为战争策源地的罪恶角色。

没原子弹日本真会“一亿人玉碎”?岛上早没吃的了

  而在日本国内,却一直有着另外的声音,即要不是有原子弹,要不是天皇不让打了,那等盟军打上岛来,凭借地形优势和民众的众志成城,就算打不赢,也能够拖死个几百万盟军。

  那么,如果没有投向广岛、长崎的那两枚原子弹,日本真的能够“一亿玉碎”吗?战争机器还能够发挥作用吗?

  其实从日本投降后的国民生活状态就可以知道答案!天皇的投降不仅仅是因为原子弹,而是日本已经没有了打下去的资本!这个资本不是武器弹药,不是油料物资,而是人们最基本的需求——粮食!

没原子弹日本真会“一亿人玉碎”?岛上早没吃的了

  战争末期的日本早已经陷入了缺粮的地步,饥荒随处可见,再不投降,等不到盟军打上来,日本列岛的人民也会被饥饿折腾地死去活来,到那个时候,天皇和政府内阁是不是能够维持统治都难说了!

  日本列岛由于自身地形特点和农业生产传统问题,粮食一直是明治维新后的主要矛盾。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日本都是从朝鲜进口粮食,而甲午战争的起因就是因为当时的朝鲜政府加强粮食出口管控,不再向日本出口粮食。日本以其危害到粮食安全为由,发动了侵略战争。

  在二战时期,庞大的日本陆军不断加快侵略步伐,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本岛的粮食压力,而侵略者掠夺来的粮食则源源不断地运回日本。此外,朝鲜和台湾也为本岛提供了大量粮食产品。所以,在战争初期,日本本岛的人们生活水平还是挺高的,日军的军需也由被占领地供应,所以过得都不错。

没原子弹日本真会“一亿人玉碎”?岛上早没吃的了

  但是,作死的日本偷袭了珍珠港,将美国拖入了战争。看上去光鲜靓丽、雄伟强悍的联合舰队与美国海军在大洋上厮杀,珊瑚海海战、中途岛海战、瓜岛海战等等一场场大战在海空之间爆发。

  但真正将日本绞死的却是美国海军的潜艇。这些太平洋上的海狼和他们在大西洋上的同行一样,展开了针对日本运输船队的无差别攻击。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那些被占领国家和地区的粮食不再像以前那样能够顺利抵达日本本岛了。

  所以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前的1941年,日本的粮食“进口”(即从被占领区掠夺)量达到了历史最高纪录的436万吨,而从1942年,这一“进口”就开始走下坡路,不是抢不来,而是运不回,到1945年这个数字只有185万吨。

  另外根据记载,日本对民众主食的统一管制也正是从1942年开始的,当年每人每日的供应标准为大米二合三勺(日本容量单位:10合等于1升,10勺等于1合;1升等于1.805公升)。从1937年开始到1942年,日本平均每年要“进口”大米180万吨,而在1945年只“进口”了23.6万吨大米。

没原子弹日本真会“一亿人玉碎”?岛上早没吃的了

  让日本人更加雪上加霜的是,1945年是日本自1905年以来最大的荒年!根据记载,1945年秋稻米收获587万吨,只相当于战前1934-1936年年均产量的2/3。

  与粮食供给短缺相对应的是,随着各个战场上日军的退败,以及为未来可能的本土决战做准备,日军大幅缩短防线,大量军人返回国内。看上去日本本土又如战前一般人强马壮,精锐尽在,但这些回国的军人是要吃饭的。

  “一亿玉碎”的决战战略,直接导致了粮食消费人口增加,人均食粮大幅减少。

  在接受“波茨坦公告”前一个月,日本的人均主食配给量已下降到了一天二合一勺,比1942年刚刚开始粮食管控时下降了一成,每人的热量供给只有965卡路里。就算完全按照这种配给,人也是很难生存的,更不要说这只是理论上的配给量。到后来国民的生存不得不依靠黑市。

  在1945年的后半期,粮食配给中大米的比率不断下降,增加了甘薯和土豆,以及一些杂粮和豆饼。日本在原子弹爆炸前其实就已经开始陷入饥荒。著名的宫崎骏动画片《再见萤火虫》描写的就是大饥荒中的场景,当然宫崎骏将这归结于美国轰炸机的轰炸。

  对于一心想赢得战争胜利,结束战争的美国来说,轰炸机战略轰炸当然是正确的决策。大轰炸不但破坏城市和工业设备,削弱日本的战争潜力,对日本农业其实也准备了杀手锏。

  与原子弹轰炸的“曼哈顿”计划同时进行的还有用毒气等化学武器大规模袭击日本的打算,其中就有进一步破坏日本小农经济的化学武器“橙剂”,这种脱叶剂能够彻底破坏日本山间田林中的农作物。

  当时预计,战争如果持续到1946年4月到7月,日本将有1000万人饿死。

  这从日本投降后的粮食储备情况就能够看出来。在1946年3月22日美军的统计,当时日本6大城市中,只有名古屋的粮食储备能够坚持25.7天,东京只能维持5.5天,横滨能够维持12.7天,京都只能维持6.6天,大阪能够维持14.2天,神户维持8.0天。北海道情况更严重,3月10日前后,札幌粮食储备只有2.3天,小樽只有0.7天,函馆0.3天,室兰粮库已经空空如也,库存为零天!

  此时已经投降的日本还可以依靠美国的资助渡过难关,要求占领当局给予粮食进口。而如果1945年天皇没有宣布投降,继续顽抗到底,那么这些仅有的粮食储备又能够吃多久呢?

  所以,日本宣布投降,与其说是慑于原子弹的巨大杀伤,不如说是正好找到了原子弹这个台阶可以下,好给狂热的国民一个战败的交代!因为日本政府知道,已经没有余粮的日本根本不可能谈什么“一亿玉碎”!

  而且相对于原子弹炸死的万把人相比,1000万的饥民足以让日本任何一届内阁倒台,就算是战时内阁也不可能幸免!

  所以,原子弹其实是救了日本,让其傍上了美国这个财大气粗的财主,也终于让绝大多数的日本人渡过了战争结束后那个最寒冷的严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