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位美国小官员竟促使日美开战?战后遭调查离奇死亡
www.wforum.com | 2017-12-26 17:18: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往往是由一些不怎么知名的小人物来推动。今天就介绍其中一位:哈利·德克斯特·怀特(Harry Dexter White)。

这位美国小官员竟促使日美开战?战后遭调查离奇死亡

  哈利·怀特

  哈利·怀特,是一个从立陶宛来到美国的犹太移民的儿子。他既不是政治家,也不是高级将帅,而是一个美国财政部官员。这么一个小小的财政官员,在中国的史书中几乎找不到踪迹,却被美国和日本史学界一些人视为美日爆发太平洋战争的关键人物。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众所周知,1941年夏季以来,美国和日本展开了一系列外交谈判。美国以断绝日本的石油供应为压力手段,要求日本从中国全面撤军。日本的应对手法则是:可以同意撤走部分军队,但同时以各种借口留下部分驻军,同时诱使美国承认“满洲国”,还想拉着美国一道促成蒋介石与汪精卫合流。谈判进行的十分激烈。总之,日本的意图是,即使从中国撤退,也要确保所谓“大陆利益”,尤其是要保住汪精卫政权和“满洲国”。

  就在这时,出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身为财政部官员的哈利·怀特,在1941年11月17日,写了一份所谓“缓解美日矛盾的办法”草案。草案有如下内容:日本从中国和印度支那全面撤军;日本在中国不得支持蒋介石政权以外的任何政权,日本还要向蒋介石提供十亿日元的贷款;日本必须把出产军事物资的大约75%卖给美国;以苏联从远东撤军为前提,日本也必须从“满洲”撤军。

这位美国小官员竟促使日美开战?战后遭调查离奇死亡

  战前美日谈判

  1941年11月18日,美国财政部长摩根索(犹太人)把这份草案递交给总统罗斯福和国务卿赫尔。赫尔对财政部插手外交事务相当不满,但摩根索是罗斯福的亲信,赫尔也只能就范。结果,这份财政部提交的草案,就成了美国对日谈判的底线。经过美国国务院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修改后,赫尔于11月26日把条件摆在了日本人面前,除了删除苏联和日本从远东和“满洲”撤军的内容,赫尔的条件基本就是以怀特草案为底本。

  日本人对“日本在中国不得支持蒋介石政权以外的任何政权”这一条反应最为强烈。日本军方甚至认为,这不仅意味着要日本抛弃汪精卫政权,也意味着美国还要迫使日本放弃“满洲国”,放弃全部大陆特权和利益。日本政府据此判断美日谈判已经破裂,于是下定了开战决心。十多天后,日本海军袭击了珍珠港,太平洋战争从此爆发。

  哈利·怀特后来又怎样呢?二战后,美国兴起了反共浪潮。有人出来指称说哈利·怀特是苏联间谍。1948年8月13日,哈利·怀特被召唤到“众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接受调查,他否认自己是间谍,也否认是共产主义者。三天后,即8月16日,哈利·怀特因为心脏病发作死在自家农场里。但也有报道说发现他超量服用洋地黄,有可能是自杀。

这位美国小官员竟促使日美开战?战后遭调查离奇死亡

  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

  哈利·怀特到底是不是苏联间谍?至今众说纷纭。对哈利·怀特在美日谈判中的作用,一些阴谋论者认为他是故意挑起美日战争,以拯救正遭受德国进攻的苏联;但主流观点则认为怀特是个致力于美苏合作的世界主义者,在美日谈判中提出建议的真实动机也不是想挑起战争,反而是要避免美日开战,以便美国可以集中力量对付德国。反正人已经死了几十年,幕后真相恐怕永远无人可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