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当年为何提议把中国原子弹试验基地放在敦煌
www.wforum.com | 2017-12-20 17:58: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原子弹试验逸事 ”

  马兰基地选址背后的秘密

  在《讲武堂》做“大国盾牌”节目,其中有一集是关于原子弹的,作为准备工作,自然要先向一些耆宿收集材料,才知道马兰试验基地的选址过程可谓故事甚多。

苏联当年为何提议把中国原子弹试验基地放在敦煌

  选择马兰基地,从技术角度,考虑的主要是两条:

  第一它位置在无人区,地域宽广,气候符合要求;

  第二它的位置虽然偏,但实际离库尔勒还不算太远,后勤补给比较方便。

  然而,这毕竟是个人类生存的极限之地,而当时负责选址的工作人员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适应和更多了解当地情况,只靠地图便开始向戈壁深处探路。

  在五十年代对罗布泊盆地的探测过程中,有很多至今仍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事情。

  比如,探路队挺进罗布泊之后,骤遇狂风。车队只好选择在一个沙丘的后面避风。沙丘上面还能看到耐旱植物骆驼刺,显然已经存在很久。但是,这一阵长达几个小时的狂风过后,沙丘竟然无影无踪了。当地并非完全的沙漠地带,但戈壁滩的飞砂走石更令人畏惧。

  这阵狂风猛烈到何等程度呢?当时一位参加探路的干部回忆,所有的吉普车都变了样,变成了“阴阳头”——车子左边背风一面依然如故,而右侧迎风面的所有车漆全被打掉,露出惨白锃亮的金属本色,有的车子玻璃被打碎,车里灌满砂石,有的车子玻璃没有被打碎,但迎风一面全部变成了毛玻璃。

  而更令他们惊异的是,风沙过后,在沙丘的原地竟然出现了一架带着国民党军徽记的飞机!

  已经解放好几年了,怎么会出现了国民党军的飞机?出发前各部门都进行了反特教育,参加探点的人员又都是各部队的精兵强将,所以第一反应便是做好战斗准备。但对我方喊话和接近,对方却没有任何反应。最终,他们发现这是一架半埋在沙砾中的飞机,看样子不像是刚飞来的。

苏联当年为何提议把中国原子弹试验基地放在敦煌

  等逼近了,他们发现这架飞机早已破损不堪,连一侧翅膀都不翼而飞,飞机满载物资,里面有一个飞行员和一个女人,还有一个襁褓中的婴儿,都早已经成了干尸。

  事后根据飞机的编号和机内文档得知,这架飞机是1949年初由重庆飞往乌鲁木齐的货运飞机,哈密加油起飞后失踪,可能是飞行员迷航导致误入罗布泊无人区,最终油尽迫降。因无法获得救援,机上人员最终饥渴而死。至于机上那两个非军事人员,在飞行记录中无迹可寻,推测可能是飞行员的亲属,但更可能是通过私人关系搭乘飞机前往新疆的眷属。

  只是迫降后机上人员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记录说明此后遭遇,也没有挣扎的痕迹,他们究竟是如何死去的,颇有一丝神秘之感。

  探路人员还是为这位曾经的敌方飞行员和同行者举行了葬礼,毕竟在这样严酷的地方,所有人都可算是同盟,只有恶劣的大自然才是敌人。

  而选择马兰作为核试验基地,属于计划变更后的结果。最初,我国的核试验基地是计划放在敦煌的,这是苏联专家提供的方案,后来被我方否决了,才有马兰基地的诞生。

  为什么要否决敦煌方案呢?据说是试验场的指挥员张蕴钰将军到达当地后,发现苏联专家的选址距离莫高窟过近,考虑到原子弹对敦煌文物可能造成破坏,于是提出更换选址。

苏联当年为何提议把中国原子弹试验基地放在敦煌

  ▲ 敦煌莫高窟旧照之一

  也正是在制作《讲武堂》节目的过程中,我们确认了这个说法,但发现其背后的博弈远不是这样简单,中苏双方关于原子弹试验场地的选址问题,实际暴露了两国对于中国核武器的战略定位,是不一样的。

  苏联当时是我们的老大哥,他们的专家在我国原子弹研制的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公平地说,苏联专家在工作中是认真负责的。比如,他们对我国导弹试验基地的选址,便是帮了大忙。

  我国最早的导弹试验基地,最早曾考虑选载阿拉善。但苏联专家看过方案后,提出更换。这是因为以阿拉善的位置而言,导弹试验的时候只能向西打,一个方向。这会大大影响导弹测试的频率和全面性。因此,他们建议选择一个能朝四面发射的地点。

  就这样,最终的选址,定在了古居延海附近的额济纳旗,而且此后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那么,选择敦煌作为核试验基地,又是怎么回事儿?

  要说不重视中国的文物,当时的苏联专家确实难辞其咎,武汉长江大桥,一边拆了晴川阁,一边拆了黄鹤楼才建起来,难道就不能找个别的地方来修吗?

  但敦煌并不是这个问题,事实上苏联专家定的选址距离莫高窟尚有130公里,这意味着如果1954年我国进行的第一次原子弹试验,对莫高窟是不会构成威胁的。

  既然苏联专家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本身并无问题,我们为什么要修改试验选址呢?

  原因是1964年我国测试的原子弹,当量只有2.2万吨,而当时苏联测试的大威力氢弹“沙皇”,已经是5000万吨当量,别说放个“沙皇”,就是放十分之一个“沙皇”,莫高窟也吃不消。

苏联当年为何提议把中国原子弹试验基地放在敦煌

  ▲ 敦煌莫高窟旧照之二

  苏联专家的选址,其实反映了苏方对于中国原子弹在发展方向上的看法。那就是虽然苏联可以支持中国搞一点核武器,但只能作为苏方的补充和辅助力量。这也是赫鲁晓夫在同意支持中国发展核武器之后,重新思考的结果——让中国发展成一个核大国,甚至有能力威胁自己,并不是苏联方面的初衷。

  如果真的在敦煌设立试验场,试验一下小型原子弹是可以的,但大当量的,特别是氢弹则不现实。

  可是中国的志向不仅于此,是要具备对一切可能的核攻击发动反击的能力,不但要搞原子弹,也要搞氢弹。张蕴钰司令认为敦煌选址对莫高窟不利,原因就在于此。

  于是便有了马兰基地,而且这里比额济纳旗条件更好——额济纳旗导弹试验基地的位置原来是草场,指挥部便在原来的旗所在地,面对战略任务,迁徙牧民,重建治所,是一项重要而复杂的工作。而罗布泊是无人区,这方面的工作轻松多了。

  实际上,在选址时还有更加传奇的故事。

  某部侦察部队一直开进到罗布泊湖边,周围芦苇满地,唯水苦咸涩无法饮用。但在戈壁里见到这么浩瀚的水还是太让人喜欢了。于是便在湖边扎营。当天夜里刮了一夜大风,第二天早上起床一看,人员、车辆、帐篷都在,只是湖一夜之间不见了,在周围搜寻,才发现最近的湖岸居然在离营地数百米的沙丘后。此事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很久以后,人们才知道,罗布泊虽大,水却很浅,在风力作用下,湖岸经常改换位置,故此被称为“游移湖”或“会走路的湖”。一夜跑出去几百米,根本不是稀奇的事情。

  然而……忽然想到,由于大西海子水库等一系列上中游灌溉设施的建立,造成塔里木河下游300多公里断流了,1972年,浩瀚千年的罗布泊——我们古人叫做蒲昌海,终于彻底消失,留下的只是一个巨大的耳朵形湖盆。

  时代变迁,如今马兰已经不再有核试验的爆炸声,罗布泊恢复了宁静,而曾经浩如烟海的那个大湖,有没有回来的机会?(作者署名:萨苏)

  或许,曾经蒲昌海,永远只能在梦中再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