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支中国军队逃到美洲 获得自治权
www.wforum.com | 2017-12-20 10:16:16  归绥居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支中国军队逃到美洲  获得自治权

故土情怀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流传久远的心结,无论是身在何方,家乡的那一捧故土永远是每个游子心中最深沉的爱。前几天去世的余光中先生就曾留下《乡愁》这样的佳作,“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说出了无数游子的心声,而今天我们讲的是一群住在离中国最远国家的一群人,他们有着中华儿女的血统,但是他们的乡愁却隔着万里重洋,是一湾“小小”的太平洋。

太平天国是近代中国颇为壮烈的一次农民起义,为了推翻清王朝的统治,无数苦难的人民在洪秀全等人的带领下揭竿而起,他们从广西金田村发动反抗满清朝廷的武装起义,后建立“太平天囯”,并于1853年3月攻下江宁(今南京),定都于此,改称天京。直至1864年8月,太平天囯首都天京被湘军攻陷,洪秀全之子、幼天王洪天贵福被俘。1872年,最后一支太平军部队,翼王石达开余部李文彩在贵州败亡,太平天国这才告一段落。

太平天国失败后,大多数本是农民的起义军都回到了原籍,有的继续从事农务,其中大多是在清朝的监视下过完了自己的余生。不过有一部分人却很特殊,他们没有选择回乡,也不愿一生被监视的度过,于是他们选择而是被清朝卖到国外当“契约矿工”,选择这条路的人并不在少数,当时约有三万人选择了这条生路。当时被卖出国的主要销路就是南美洲,那里的种植园经济和煤矿都需要大量的劳工,全世界的劳工都被贩卖到南美洲,承受大量的苦力劳作,这三万多的太平军中,就有一万多人去到了智利。

这一万多人的太平军余部抵达智利后,很快就投入了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而且智利政府并不承认他们的合法身份,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人的身份甚至和古代的“奴隶”类似。即使出现意外死亡,在智利户籍上都不会有任何的记载,完全是编外人员,这样的生活持续了没多,但是却非常压抑,恰好这个时候智利国内的战争打响,这让在中国经历了血与火的历练后的太平军余部看到了翻身的希望。

1866年智利和秘鲁、玻利维亚发生了硝石战争,一万多太平军当即成军,并且推举了湖南人翁德容和广东人陈永碌为头领,加入了智利的军队序列中,不过他们并没有按照智利军方的要求按西方编制进行改编,而是采用太平军的方式建立了两个军,并设立师帅、旅帅、两司马等太平军官职。

太平军余部很快就在智利战场崭露头角,1869年太平军配合智利在帕科查港成功登陆,随后又在陈永碌指挥下于莫克瓜同秘鲁-玻利维亚联军展开激战,在莫克瓜战役中太平军战斗力惊人,为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不惜以命相争,秘玻联军被打的落花流水。当时的战场上到处是被太平军砍杀的秘玻联军,而太平军这边也有400余人的伤亡。接着太平军又在塔克纳和阿里卡两次战役中配合智利军队彻底打败了玻秘联军,至此,智利军队已占领了玻秘两国太平洋沿岸全部硝石产地,玻利维亚失去了继续进行战争的能力,并实际上退出了战争。

一支中国军队逃到美洲  获得自治权

硝石战争胜利后,智利政府开始重视起了这支力量,并且为了安抚太平军,给予了他们合法的身份,还专门辟出了一块地方给这些军人生活,而这个地方就是伊基克。伊基克位于智利北部,是如今塔拉帕卡(Tarapacá)大区的首府,伊基克(Iquique)位于阿塔卡马沙漠西北部,是现在智利北部太平洋沿岸的一座港口城市,距离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北约1800公里。也是智利重要的港口城市,西临太平洋,东靠阿卡塔马沙漠。

当时原计划是将伊基克变为自治镇,不过这个的前提是太平军继续帮智利军方卖命,反攻秘鲁。但对于已经取得合法身份的太平军将士来说,有一块能生活的土地就已经足够,于是伊基克没有成为自治镇,这一万多太平军直接落户伊基克,开始融入当地社会。并且很快在这里开枝散叶,逐渐成为伊基克居民中一个庞大的人群。

一支中国军队逃到美洲  获得自治权

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的伊基克60万居民中,有将近15万人拥有中国血统,而且华人的元素随处可见,例如伊基克人当地语言中“餐馆”叫“其发”(发音接近广东话的“吃饭”),混沌被称为“完蛋”(浙江话混沌),当地人称弟弟为“塞罗”(细佬),把儿子叫“崽”,女儿叫阿米(阿妹)等,而且至今有大批的人保留这饮茶的习惯。而在伊基克,处处可以中国面孔,虽然由于长期混血,已与纯种华人有所区别,即使这样伊基克也可以堪称是一个具有浓厚中国元素的城市,更有甚者将伊基克称为地球另一端的广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