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澳大利亚潜艇曾跟踪中国舰队 被发现后立即吹哨敬礼
www.wforum.com | 2017-12-19 17:55: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潜艇曾跟踪中国舰队 被发现后立即吹哨敬礼

  1985年11月27日,我国第一次出访外国的编队过新加坡马六甲海峡,这是一条非常繁忙的水道,一艘新加坡巡逻艇在我编队右舷巡逻,左舷有一艘游艇,上面的游人惊讶地看着第一次出现在马六甲海峡的中国战舰,不停地拍照、录像。头顶上不时有几架战斗机和侦察机飞过,而在编队身后是一艘潜艇。

  聂奎聚司令员要求X615舰放慢速度,等等那条潜艇,看看是人是鬼。过了一会,那艘潜艇从后面赶了上来,有6名穿白色海军服的外国人在拍照、录像,艇指挥塔围壳上站在一名大胡子军官,军旗是米字旗加一颗星,这是一艘澳大利亚海军的潜艇。当澳大利亚潜艇驶过我编队右舷时,吃起了致意哨,一名军官举手敬礼。132舰信号兵鸣一长哨回礼,同时舱面人员向潜艇行注目礼。此时,新加坡巡逻艇也打来灯光信号:“早晨好。”X615舰则用灯光信号回答:“谢谢,你们好!”

  从当时的留影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艘澳大利亚的英制“奥伯龙”级潜艇。这种潜艇英国共建造了27艘,采用柴电动力,是大英帝国最后一型常规潜艇,澳大利亚海军曾进口6艘,都以“O”开头的单词命名,所以在澳大利亚国内也被称为O级潜艇。该级艇标准排水量1610吨,满载排水量2410吨,艇长90米,宽8.1米,吃水5.5米,航速水面12节,水下17节,通气管状态10节,续航力9000海里/12节(水面)。

  “奥伯龙”级潜艇最大的特点是艇首突出的阿特拉斯CSU3-4型声呐的整流罩,以及在水面航行竖起后高出上甲板的水平舵。该级艇于上世纪60、70年代先后交付澳大利亚海军,后来在20世纪80年代进行了现代化改装,取消了尾部的2具鱼雷发射管,保留了艏部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并改装发射装置使其拥有发射美制“鱼叉”潜对舰导弹的能力。

  据笔者分析,132、X615编队最可能遇到的是“奥赖恩”号或者是“奥塔玛”号。因为这两艘潜艇在上世纪80年代经常停靠在新加坡的英国军港中,主要针对南中国海、印度洋海域,甚至是远到东海、日本海等海域活动,执行水下间谍活动,以监视中国、印度、越南和印度尼西亚海岸,有时还会尾随苏联太平洋舰队,并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观察苏联基地。

  数年前,澳大利亚媒体曾经爆料称一艘该级潜艇秘密潜航到上海吴淞口外进行隐秘侦察,但当其升起潜望镜时却发现上千艘渔船向其驶来,吓得赶紧下潜逃窜,并在躲避中被中国渔船的渔网缠住,原因是澳大利亚潜艇碰上了东海的开渔季,遇上了万船出海打渔的盛况。

  而在“奥赖恩”号和“奥塔玛”号两艘艇中的话,笔者更倾向于遇上的是“奥赖恩”号,因为“奥塔玛”号从1983年到1985年一直处于改装升级状态,所以可能不大会在1985年底出现在新加坡。鉴于“奥赖恩”号一直有监视跟踪中国战舰和军港的传统,加上编队出海南岛时情况通报称有一艘苏联巡洋舰在南海活动,所以在新加坡的这次“偶遇”即可能是澳大利亚海军对中国出访编队的一次预定侦察工作,也可能是该艘潜艇在完成对苏联舰艇跟踪监视后返回新加坡时与中国编队正好相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