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意大利战舰不逊德国俾斯麦号 却被2枚炸弹轻易击沉
www.wforum.com | 2017-12-18 17:46: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说到意大利军队,大家都以德国“猪队友”或负责搞笑的来戏谑。但是意大利海军的造船工业在当年却是非常不错的,为意大利建造了不少优秀的舰艇。其中以意大利首都罗马命名的“罗马”号战列舰,更是意大利海军的巅峰之作,甚至比德国著名的“俾斯麦”号更加强大。

  但是由于意大利“猪脚”光环照耀,这艘强大的战列舰在服役不到一年,主炮一炮未发,就被2枚炸弹给炸沉了。而“俾斯麦”号沉之前起码还击沉了英国著名的“胡德”号战列巡洋舰。

意大利战舰不逊德国俾斯麦号 却被2枚炸弹轻易击沉

  图片:不可一世的罗马号被德国一枚制导炸弹击沉。

  “罗马”号是意大利维托里奥·维内托级战列舰的第三艘,也是当时最强大的水面舰艇。“罗马”号于1942年6月14日服役,同年8月21日,“罗马”号驶抵塔兰托港,编入意大利海军第9分队正式开始服役。

  该舰标准排水量4.1万吨,满载排水量4.5万吨,与德国“俾斯麦”号战列舰相似。主要武器为9门三联装的381毫米主炮,前二后一布置。另外还有4座三联装152毫米副炮和12座90毫米单管高炮,20门双联装37毫米高射炮,24门双联装20毫米高射炮。1942年增加8门双联装20毫米高射炮火力也要超过“俾斯麦”号(8门381毫米主炮)

意大利战舰不逊德国俾斯麦号 却被2枚炸弹轻易击沉

  图片:强大的罗马号战列舰。

  该舰还覆盖了厚厚的装甲,主装甲带最大达360毫米,甲板最大达219毫米。主炮塔正面装甲380毫米,顶部200毫米,炮座350-280毫米。副炮塔正面厚280毫米,顶部150-105毫米。司令塔装甲厚200-260毫米。

  水下防雷系统可抵御350公斤TNT炸药当量。装甲总重13,545吨。所以要想在常规作战中击沉“罗马”号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


意大利战舰不逊德国俾斯麦号 却被2枚炸弹轻易击沉

  图片:“罗马”号的副炮和高炮炮塔,犹如长刺的刺猬。

  “罗马”号服役后,虽然进行过20次战斗出航,但航行总里程仅2492海里,大多数时间是停靠在港口作为浮炮台为军港提供防空掩护。这主要是意大利海军已经失去了出海作战的决心和勇气,也不敢与地中海的盟军舰队硬抗。

意大利战舰不逊德国俾斯麦号 却被2枚炸弹轻易击沉

  图片:“罗马”号的线图。

  1943年9月,意大利政府在推翻墨索里尼后,与艾森豪威尔的代表签署了一份秘密的停战协议,其中包括将意大利舰队移交给马耳他的盟军。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意大利海军的指挥官们被告知做好准备,尽快启航。9月8日,“罗马”号从服役以来的第一次远航开始了,却是一场逃亡大赛。因为反应过来的德国空军很有可能追击而来。

  下午14:00,意大利舰队已经看到了Asinara岛,这是位于撒丁岛西北部的一个多山的岛屿,在它的后面是西地中海。但此时,舰上的瞭望哨发现了几架飞机,他们是双引擎飞机,在高空飞行,无法确定他们是否是盟军或意大利空军。

意大利战舰不逊德国俾斯麦号 却被2枚炸弹轻易击沉

  图片:出现在头顶的并不是盟军或意大利空军,而是携带有制导炸弹的德军Do.217轰炸机。

  令意大利人吃惊的是,这些轰炸机在很高的高度就投掷了炸弹,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俯冲轰炸。这样的水平轰炸对行驶中的战舰有什么威胁吗?意大利各舰开始了机动躲避,正如意大利人想的,一些炸弹落入了水中,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瞭望台又报告说,有一架双引擎飞机又回来了。下午15:30,这架飞机从5000米上升到5500米,然后开始接近舰队。意大利军舰开始躲避机动,防空火力也开火了,但轰炸机飞得太高,无法击中。

  15:33,军舰上的人们发现那架飞机在高空投放了炸弹,但当炸弹落下来后,他们惊讶地发现它不是简单地向下坠落,而是像被操纵一样,向“罗马”号袭来。

  这枚炸弹飞溅进水里,差一点就撞上“罗马”好的船尾,不一会儿水下的爆炸响起,爆炸卡住了“罗马”号的舵。维修人员紧张地修理着。

  15:45,第二枚炸弹飞了过来,这枚炸弹击中了“罗马”号中部右舷,穿透了船上的七层甲板,然后在龙骨下爆炸。15:52,第三枚炸弹击中“罗马”号,同样在右舷,将引擎室炸毁,发生大火。过了一会儿,二号炮塔的弹药发生殉爆,把整个炮塔都炸飞了。上层建筑被毁,舰队司令、船长,以及几乎所有其他的人都被巨大的爆炸当场毙命。

  16:12,“罗马”号开始下沉,右舷甲板很快被海水淹没。16:15彻底沉入地中海的波涛中。船上1849名船员中有1253人死亡。

  击沉“罗马”号的是德国研制的一种全新的武器——精确制导炸弹的前身——Fritz - x制导炸弹。这是一个巨大的3450磅的、带穿甲弹头、无线电控制的滑翔炸弹。它从6000米的高空坠落,可以在爆炸前穿过多层甲板或装甲层,这是之前德国研制的Hs 293反舰导弹无法做到的。

  除了“罗马”号外,还有一些盟军舰船成为了Fritz - x制导炸弹的殉葬品。但很快,人们发现这种制导炸弹需要Do.217轰炸机在上空进行无线电遥控,于是发明了无线电干扰机,使这种新式武器的作战威力大打折扣。

  而“罗马”号战列舰很不幸地成为了这种武器击沉的最大战舰,也由此开创了制导武器在海战场上的应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