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个女人私奔创造了西班牙 还为它赢得百年霸权
www.wforum.com | 2017-12-18 00:05:35  地球知识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女人私奔创造了西班牙 还为它赢得百年霸权

  伊莎贝拉一世

  很多人认为,西方近代以来的强大,完全是因为自由和民主思想的兴起,然而这并不一定是对的。在近代开始的大航海时代,推动这一运动的正是中央集权的西班牙,而当时的西班牙又是怎么建立的呢?中央集权又是怎么在西班牙推行的呢?

  这就得从西班牙建立时候的伊莎贝拉一世说起了。正是她的私奔导致了西班牙的建立,而在西班牙建立之后,她又着手进行收复失地运动的最后一步,赶跑了穆斯林,并且派遣哥伦布去发现了新大陆。

  在伊莎贝拉一世出生的时候,波澜壮阔的收复失地运动马上就要结束了,在伊比利亚半岛上只剩下格拉纳达这样一个小小的穆斯林国家。

  伊莎贝拉一世的父亲是伊比利亚半岛上最强大国家卡斯蒂利亚国王胡安二世。他有过两次婚姻,第一任妻子是阿拉贡王国的公主玛丽亚,她于1425年生下了伊莎贝拉一世同父异母的哥哥,后来的恩利克四世。胡安二世的第二任妻子是葡萄牙的伊莎贝拉,她生下了伊莎贝拉一世和她的弟弟阿方索。

  胡安二世死后,恩里克四世继位。然而恩里克四世对国内的穆斯林和犹太人十分宽容,政治上却无所作为。这就导致了卡斯蒂利亚王国的贵族对他怨声载道,准备废除他的后代的继承权,并且他们拥立了阿方索作为卡斯蒂利亚王国的国王。

  没想到,这个阿方索是个短命鬼,继位不久就去世了。卡斯蒂利亚王国的贵族和恩里克四世的矛盾已经产生,下一步该拥立谁做国王呢?

这个女人私奔创造了西班牙 还为它赢得百年霸权

  恩里克四世时候的伊比利亚半岛

  伊莎贝拉一世迅速展现了她的政治野心,团结起在她身边的贵族向王位发起挑战。原本恩里克四世希望他自己的女儿胡安娜成为下一任卡斯蒂利亚国王,但是贵族都支持伊莎贝拉一世,于是他不得不和他同父异母的妹妹伊莎贝拉一世达成妥协,伊莎贝拉一世成为他的继承人,并拿到了卡斯蒂利亚王国大部分的权力。

  恩里克四世不甘心自己的女儿就这样丧失继承权,于是打算把伊莎贝拉一世嫁给葡萄牙国王。这样伊莎贝拉一世远嫁葡萄牙,就无法威胁到自己女儿的继承权。同时他也酝酿把女儿胡安娜嫁给当时阿拉贡的王子斐迪南二世,这样,卡斯蒂利亚王国就可以和阿拉贡王国联姻,而他自己的女儿得到了阿拉贡王国的强援,继承权就稳定了。

  当时的葡萄牙国王年龄大多了,而阿拉贡王子斐迪南二世正值壮年,伊莎贝拉一世自然不想把自己嫁给糟老头子。同时她也意识到,只要嫁给斐迪南二世,自己就能够继承卡斯蒂利亚王国,谁也不能阻挡她了。

  恩里克四世知道了伊莎贝拉一世的决定,打算监禁伊莎贝拉一世,这个时候伊莎贝拉一世联系支持自己的贵族,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私奔,在巴拉多利德与斐迪南二世结婚。

这个女人私奔创造了西班牙 还为它赢得百年霸权

  伊莎贝拉一世和斐迪南二世

  伊莎贝拉一世的私奔惹恼了恩里克四世,两人之间的内战一触即发,但是恩里克四世在内战进行四年之后就去世了。最终受到贵族和市民拥戴的伊莎贝拉一世,登上了卡斯蒂利亚国王的宝座。此后不久,斐迪南二世也登上了阿拉贡王国的宝座,两人的联姻让这两个国家合二为一,成为了今天西班牙的前身。

  刚登上王位,伊莎贝拉一世就翻脸,剥夺了贵族们的权力。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贵族在议会里占据很重要的位置,甚至公然废立国王,伊莎贝拉一世正是通过他们的支持上位的。伊莎贝拉一世继位后却对关于国家的所有事务都不再请教贵族们,而是更加信赖自己的内阁。这样她就做到了大权独揽。

  除此之外,她还剥夺了贵族的经济权力,收回恩里克四世和阿方索在位时分封下去的皇家领地和租金,从而增加了国家的财政收入,打击了贵族,进一步强化中央集权。她要求贵族承认王室权威高于自己,并可以制定法律;反过来,王室确保贵族的经济和地位。

  从贵族手里剥夺了政治和经济权力之后,她便开始大胆放手进行她的伟大事业。有了钱之后就能组织军队向南攻下格拉纳达,把穆斯林从伊比利亚半岛赶走。她还花钱赞助了哥伦布的远航活动,希望他能够探索通往东方的航路,却没想到意外发现了美洲,这也给西班牙带来了滚滚的财源。

这个女人私奔创造了西班牙 还为它赢得百年霸权

  哥伦布

  通过中央集权后的西班牙王室获得了比其他欧洲国家更多的金钱和权力,这也让西班牙在对外的征服活动中变得更加顺利。新航路的开辟需要钱,而西班牙王国能砸钱,发现的美洲金银丰富,给西班牙王室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回报,这就帮助了西班牙在下一个100年里称霸世界。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那个私奔的女王,是她的英明果断和雷厉风行,奠定了西班牙称霸世界的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