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冷战时苏联坦克一周内能消灭法国?
www.wforum.com | 2017-12-10 20:53:26  佐罗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冷战时苏联坦克一周内能消灭法国?

  冷战时期,在铁幕的笼罩下,东西方之间发生过许多军事误判,主要原因是麻杆打狼两头怕。最著名的误判,有苏军大纵深的闪击战进攻,一周内消灭法国,以及百万苏军进攻中国等等。

  在冷战期间,对西方国家最大的威胁不是前苏联的核弹,而是可以淹没整个西方的苏联坦克钢铁洪流和大纵深作战理论。当时苏联最高领导人希望战争开始后,其装甲洪流从东德出发,能在第5天早晨到达英吉利海峡刷靴子,喝伏特加,洗裹脚布。

  西欧基本是一马平川,这里部署着北约最强战力的美军第5和第7军,其有6个重装师。组成北约北方集团军和中央集团军的8个军,包括美国第5军、第7军,英国第1军,联邦德国第1军、第2军、第3军,荷兰第1军,比利时第1军,被迫平均分布在1000公里的战线上,平均每个军要防守125公里、每个师防守45公里。

  而苏军能够在航空兵和战术核武器配合下,以机械化大军的坦克洪流淹没西欧。仅第一梯队就是六个驻欧集群,以及东德的第3和第5集团军,保加利亚、捷克和波兰的装甲部队。苏军驻东德的西部集群是冷战时期最精锐的部队,由1个航空军下辖5个歼击机师,3个近卫坦克集团军、2个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组成,下辖11个坦克师,8个摩步师(相当于解放军的机械化步兵师),149个旅,42个独立团,共54.6万人,拥有7000辆主战坦克,2800辆步战车,900架作战飞机的强大实力,光是营房驻地就占有东德大约十分之一的土地。也就是说,冷战中北约每辆坦克要对付4~5辆华约坦克。

  1988年,苏联驻东德部队在进行战备点验。

  人类从有战争开始到上世纪初期,大多数军队作战方式都是以纵队行军配以战线作战。军队接敌时,会在敌阵前方数百米的正面,拉开一个纵深厚实,翼展宽广的战线,双方通过尖兵作战或夺取战略点的方式来破坏对方战线,最后决战,取得战役的胜负。即便是在使用后膛装填步枪的散兵作战占据主导作用的战场上,拓展战线、全面突进仍然是战争的主要演绎形式。

  二战时期,德国发明了闪电战,用这套战法完成了对敌国的“秒杀”,27天内征服波兰,1天内征服丹麦,23天内征服挪威,5天内征服荷兰,18天内征服比利时,39天内征服号称“欧洲最强陆军”的法国。

  苏军的大纵深作战的理论基础主要来自一战时期英国军事学家富勒的坦克突击战和二战德国的闪电战。大纵深作战由闪电战的钳型突破演进为在航空兵全纵深压制下的多个梯队突破,主张快速集中装甲兵力,在敌人薄弱防御地幅进行快速突破,尖刀部队直接向前瓦解敌人预备队,后续部队从突破口增援和扩张战果,包抄歼灭敌人。

  大纵深作战表面上似乎非常无敌,用机械化集群打开突破口,或向心突击并包抄后方,然后大部队大举压上,航空兵、炮兵和空降兵密切配合。按照苏军80年代诸军兵种合同作战理论,苏军在大纵深突击战役中,坦克兵的每昼夜强行军里程为150~200公里,与美军相当。

冷战时苏联坦克一周内能消灭法国?

  北约预想的一种苏军攻击方案,战役预期是合围北约部队。

冷战时苏联坦克一周内能消灭法国?

  苏军的进攻态势,目标是安特卫普,控制英吉利海峡,阻止美军援军上岸。

  苏联人做出这种判断的依据是T-72坦克50公里/小时的最大公路速度,但实际上是达不到的。1981年,苏军举行“西方-81”大演习,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军事演习,动用兵力超过五十万人。以北约组织为假想敌,苏军出动了十个以上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和近卫坦克军,在前线航空兵、远程航空兵以及国土防空军的伴随下,进行了大纵深装甲合成突击战术演练。 在著名的”西方81”大演习中,驻东德苏军集群的坦克纵队平均战场机动速度仅为10公里/小时,按照这个速度苏军需要一个月才能推进至大西洋沿岸。

  所以,根本就不会出现7天横扫西欧的战争结果,在北约的节节狙击下,苏军能在一周内打穿苏德边境防线,兵临慕尼黑-法兰克福-不莱梅一线就已经很不错了,第二周一周突破莱茵河,那就是最辉煌的战果。即使北约军队放水,苏联的后勤供应也不够保障苏军7天后在英吉利海峡的法国加莱洗靴子。

  不过,历史会在这里拐个弯,因为在现实中,法国可能第二天就投降了,苏联坦克没机会占领巴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