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苏为一辆坦克展开激战:中国为何一定要搞到T62
www.wforum.com | 2017-11-28 18:19: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坦克对于中国军队来讲是地地道道的“外来品”。当其作为陆军突击兵器出现于一战战场上时,中国的军队甚至还不知晓这种武器。而当坦克在二战战场上横冲直撞之时,中国的军队也只能通过购买或是缴获的方式让坦克在进攻阵形中有所表现。直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坦克工业的发展史依然是空白。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装甲兵配属的坦克多是日本和美国生产的。1950年才开始大批量地从苏联进口坦克,一直到朝鲜战争结束,中国军队使用的坦克基本上为“苏联造”。

中苏为一辆坦克展开激战:中国为何一定要搞到T62

  中国在长期的战乱中看到了坦克在战争中扮演着越来越重的角色。新中国成立,相对平稳的国内形势为中国坦克工业赢得了发展之机,一大批技术专家已经开始潜心钻研坦克制造的原理和奥秘。当时和中国关系正处于战友加兄弟“甜蜜期”的苏联给予了中国足够多的支持。到1956年,中国已经可以生产T-34坦克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虽然还生产不出成型的坦克,但这几种关键的大部件可以独立生产还是让中国坦克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实际上,在那时中国制造坦克的目光已经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看起来是生产出了T-34坦克的主要部件,但中国却是从苏联进口了15辆T-54坦克作为原型车来进行研究。

  中国的坦克发展史其实就是一条采购、缴获、引进、仿造、改造到自行设计的道路。内蒙古第一机械厂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坦克开始进入仿造阶段。1958年,中国终于生产出了第一辆坦克。这种型号的坦克在1959年被确定定型生产,被称之为59坦克。

  59坦克虽然为中国的坦克“头胎”,但在其诞生的时代,与当时正服役的如美国M8、日本61式等坦克比较,其水平并不逊色。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坦克都是围绕着这一型坦克进行改造和完善,并迅速衍生出其改进型系列,继而在其用途的扩展中又研制出几种变形车,形成了以59式坦克为基本车的一个车族。至今为止, 59式坦克是我国生产最多的坦克型号,并出口了8个国家。

中苏为一辆坦克展开激战:中国为何一定要搞到T62

  中国自从生产出了59坦克之后,几乎每隔十年便会定型生产出另一种型号的坦克。后来便又有了69式坦克和79式坦克。69式坦克得名是缘于在1969年开始研制,仅时隔5年,便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69式坦克的诞生是在中苏断交的大背景下,全凭中国的专家完成,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坦克,一经成功,便在全军装备了大约1000辆。这浩浩荡荡的装甲车阵被称为“一代坦克”。

  在研制69式坦克的过程中,还有一件事不得不说。

  1969年3月2日,在中苏边境发生了“珍宝岛事件”。3月15日上午,双方激战一个多小时,苏军被击退,乌苏里江的冰面上遗留下十几具苏军尸体和一辆被炸断履带的T-62坦克。由于中苏关系十分紧张,西方也对我实施全面技术封锁,我国在研制69式中型坦克过程中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时任苏联国防部长的格列奇科元帅向勃列日涅夫报告珍宝岛战况,当勃列日涅夫得知有1辆T-62中型坦克被打瘫在珍宝岛的江汊上,勃然大怒,命令一定要把这辆坦克弄回来,实在弄不回来就把它炸沉到江底。从1969年3月16日至4月29日,中苏双方围绕这辆T-62坦克展开激烈争夺。最后,在炮火掩护下,我方把已沉入江底这辆坦克抢了过来。

中苏为一辆坦克展开激战:中国为何一定要搞到T62

  这辆T-62坦克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其率先使用大口径滑膛炮,开创了20世纪60年代坦克火炮使用滑膛技术的先河。该型坦克安装了先进的火炮双向稳定器,同时还安装了大功率发动机,弹架油箱设计别具一格。藏有这么多技术秘密,中苏双方围绕着瘫在冰面上的这辆坦克展开殊死争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如今,这辆坦克陈列于军事博物馆内,只是很少有人知道隐藏在它背后的秘密。这一战证明,当时中国军队装备的主要反坦克武器无法有效地击穿T-62的正面装甲,这促进了中国坦克和反坦克技术的大发展。国家组织了大规模的反坦克武器会战,产生了丰硕的成果。

  79式坦克总体布置与前几型坦克基本相同,没有太大的改动,更突出的优点是所配用的钨合金弹芯脱壳穿甲弹可在常规距离上击穿较大厚度的均质或复合装甲。

  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中国和西方建立了良好关系,从而可以引进技术,中国开始了“二代坦克”的研制,这就是广为人知的80系列坦克。80式的研制意义在于使中国第一次全面地研制一种新型坦克,中国获得了研制坦克宝贵的系统综合技术。但无论如何,80式坦克的研制年代使它刚研制成功便成了落后的产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