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介石痛恨何应钦 原来是为这2件事
www.wforum.com | 2017-11-28 03:16:19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蒋介石曾是国民政府主席兼最高统帅,当时的军事委员会参谋总长兼中国陆军总司令是何应钦,不少媒体称何应钦是蒋介石的宠臣。不过,名嘴郑佩芬近日出书《近看两蒋家事与国事:1945~1988轶事见闻录》,指出蒋介石对何应钦根本恨之入骨,原因则是西安事变与代表中国接受日本投降,触怒了蒋介石。

书中指出,蒋介石曾贵为黄埔军校校长,中华民国统帅旗与黄埔军校校旗,则是何应钦所设计,在黄埔系中,蒋介石与何应钦有并称的地位,但是蒋介石并不认同这个论点,曾说"没有蒋中正就没有何应钦!"

书中表示,8年抗战中,两人在战场虽合作无间,但蒋介石评论何应钦时,向来措词尖苛,毫不留情。他评论何应钦:"此人推过争功之技术,可谓投机取巧,尽其能事,宣传方法完全学习共匪所为。培养20余年,仍不能成材自立,始终为人利用而毫不自觉,无骨气、无人格,诚枉费我一生之心血,此亦为余平生最大之失败之一也!"书中认为,蒋介石对何应钦恨之入骨,只是无法公开撕破脸而已。退守台湾后,两人勉强维持相安无事的局面。

书中推论,蒋介石之所以会视何应钦如眼中钉,肇因于何应钦在西安事变中,极力主张以强大武力轰炸叛军,以及他担任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的中国代表留名青史两件事,彻底得罪了蒋介石。

1936年12月12日的西安事变,蒋介石遭张学良、杨虎城劫持,要求停止剿共,一致抗日。何应钦力主以武力进攻西安,被怀疑"意图在讨伐中置蒋于死地,自己取而代之",招致宋美龄强烈反对。宋美龄并在美国顾问端纳(William H. Donald)陪同下,亲自飞往西安营救蒋介石,与张学良、杨虎城,以及中共代表周恩来谈判。12月25日,事件落幕,蒋介石获释,搭机飞返南京。

书中说,旅居纽约的黎东方教授,在谈到西安事变这一段历史时,曾亲口说"自从12月25日事件落幕,蒋介石获释后,宋美龄为了感谢周恩来相救之恩,每逢12月25日这一天,都会邀请周恩来到寓所,共同欢度耶诞节,直到共产党与国民党决裂,全面宣战,才恍然大悟,原来周恩来根本不是朋友,更不是救命恩人,但为时已晚。"

其次是抗战胜利,日本无条件投降,1945年9月2日,盟军太平洋地区最高司令官、陆军上将麦克阿瑟将军,登上进驻东京湾的密苏里号战舰,与中、美、英、苏4国的9位同盟国代表,参加日本投降的签字仪式,代表中国出席的是中国军令部长徐永昌将军。

1周后,1945年9月9日,何应钦代表国民政府,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接受在华200万日军正式投降,并分别与日本驻华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大将在降书上签字。仪式中,日本驻华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大将,象征性地向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交出身上配戴的武士刀。冈村宁次的佩刀材质是手工锻造钢,刀身、刀柄上共刻有5头狮子。这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刻,蒋介石没有任何角色。

来台后,何应钦被解除兵权,也未再出任公职,只应聘为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主席,平日深居简出,偶尔与旧识看戏、听歌、吃美食,俨然安乐公。

1970年代中期,台湾电视公司制作一档《面对历史》的访谈节目,邀请何应钦上节目谈抗日战争,却被婉拒,理由是:"天下本来应该是我的,没什么好谈!"1987年10月21日,何应钦病逝台北荣总,蒋经国立即颁发褒扬令。家属以何应钦功在党国,向荣总提出要求,出殡当天不循惯例走侧门,而改走荣总正门,也获得蒋经国同意。岂料出殡当天灵车行驶至正门口,却因车体装饰太高无法通过,只得认命将灵车调头,由侧门出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