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空军地空导弹营当年如何开创世界防空史纪录
www.wforum.com | 2017-11-27 18:06: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9年10月7日12时4分,台湾当局空军1架美制RB-57D型高空侦察机,在北京通州东南方向18公里处,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一举击落。

  这是世界防空史上,自1941年纳粹德国开始研制地空导弹以来的18年间,首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战机的纪录。

  1957年1月,中央军委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与防空军合并为空防合一的空军。1958年10月6日,空军地空导弹兵诞生,代号“543部队”,装备从苏联引进的萨姆-2型地空导弹,先后组建了一营、二营、三营。

  自1959年10月7日RB-57D被击落后,至1961年12月,美台当局未敢再派侦察机到中国大陆纵深进行侦察。从1962年1月开始,台湾“黑猫中队”的U-2一次次长驱直入大陆纵深地带,窃取重要情报。空军航空兵部队多次起飞拦截,奈何鞭长莫及。

  打下U-2!成为地空导弹部队责无旁贷的头等任务。

  不能守株待兔,必须主动出击,机动设伏。

中国空军地空导弹营当年如何开创世界防空史纪录

  1962年9月9日8时24分,在南昌东南15公里处,1架U-2型高空侦察机被空军地空导弹二营击落。

  新华社当日发出电讯,一时成为全世界的头号新闻。

  在这之后,根据敌变我变的原则,地空导弹二营指战员灵活运用战术,采取反干扰措施,六进西北,五下江南,行程几十万里,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先后三次击落U-2高空侦察机。

  1965年1月10日,空军地空导弹兵第一营在内蒙古萨拉齐夜间击落U-2飞机一架;1967年9月8日,空军地空导弹兵第十四营在浙江嘉兴使用国产“红二”兵器击落U-2飞机一架。

  从1962年9月到1967年9月,人民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先后击落5架U-2,成为世界上击落U-2飞机最多的国家。

  1964年6月6日,国防部授予地空导弹二营“英雄营”荣誉称号。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二营全体官兵,这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接见过的唯一一支整建制部队。

中国空军地空导弹营当年如何开创世界防空史纪录

  历史在风云变幻中阔步前行。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整齐亮丽的各型机群从空中掠过,威武雄壮的钢铁洪流沿长安街滚滚而来,其中标示着“HQ-9”字样的4排16辆战车,车载最新的国产红旗9号地空导弹,迷彩的弹筒放射出耀眼的光芒,走在前列的第一方阵,就是战功赫赫的英雄地空导弹部队!

中国空军地空导弹营当年如何开创世界防空史纪录

  迎面望去,一路逶迤的远处,正是首次,也是世界航空史上首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战机的地方——通州。

  让我们走进历史,缅怀前辈,叩问传统,汲取力量……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