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美国做了个决定 在亚洲遗祸无穷
www.wforum.com | 2017-11-05 23:19:16  地球知识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美国做了个决定 在亚洲遗祸无穷

  身着军装的裕仁

  二战结束的标志是日本的无条件投降,但这个“无条件投降”其实并不是无条件的,而是遗祸无穷的!最大的祸患,就是没有彻底清算造成日本军国主义的罪魁祸首们,尤其是头号战犯裕仁天皇!

  裕仁对日本的战争罪行负有责任

  裕仁在战后逃过了审判,但他的战争罪行很大。

  首先,日本的体制就决定了天皇必须要决定国内的大政方针。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实行的君主立宪制是效仿德国的实权君主立宪制,主权实际上还操诸君主之手,议会的制约作用不大。从原则上讲,裕仁作为实权君主,对手下的军队做什么一无所知,是个傻白甜,是不可能成立的。

  其次,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对天皇的造神运动在裕仁天皇在位时期登峰造极。当时日本流行的国体论,宣扬了天皇的至高无上:天皇是神的后裔,受神的命令来统治日本,天皇血统代代相传;日本君民一家,臣民对天皇的忠诚和对父亲的孝敬类似,天皇爱人民如同爱子女;天皇统治为日本国家的根本,天皇及其统治大权神圣不可侵犯,必须绝对服从。这种个人崇拜,最终导致了日本法西斯化。

  第三,裕仁在战争中的角色虽然模糊,但这正是他的老到之处,他擅长于用鼓励、暗示、默许的方式操纵日本的对外侵略活动,更愿意躲在幕后而不亲自下场做事。九一八事变后,关东军侵占东北,进逼热河。裕仁告诫参谋总长:“迄今为止在满洲的顺利推进已经十分幸运,今后若出现功亏一篑的事,将令人感到遗憾。热河方面要特别谨慎处置。”语义模棱两可,但还是支持了日本人侵略热河的行动。

  等到全面开战,裕仁的命令就更加露骨:“中华民国完全不解帝国之真意,不断引起事端,最终导致目前的事变,朕深感遗憾。如今,朕之军人正排除万难,忠勇制敌,这样才能促使中华民国反省,迅速确立东亚和平。” 在开会决定对美国作战的时候,陆军参谋总长杉山元记目睹“圣上对每一个说明都一一点头,没有表现出丝毫不安” 。认为裕仁只是军部的傀儡,这种观点不过是被裕仁在战争期间幕后操作的手法蒙蔽了罢了。

二战美国做了个决定 在亚洲遗祸无穷

  美国和日本谈了投降条件

  1945年春天的时候,日本就已经秘密地在和美国谈投降条件了。当时日本狮子大开口,不仅要保住天皇的统治权天皇特权,还想继续保留日本对台湾、朝鲜和东北的控制。美国对此的反应是,拒绝日本保留原有殖民地的要求,原本打算同意保留日本天皇制,但迫于国内外压力,只能在波茨坦通告里婉转指出:“依据日本人民自由表示之意志成立一倾向和

  平及负责政府。”意思就是,你们要是真愿意保留天皇,那就保留吧!到时候万一民意选了共产党也别来找我!

  美国对日本如此放任,是有多方面考虑的。日本本土还有一亿多人口,在天皇的一声令下完全可能负隅顽抗。“一亿玉碎”,美国不想在战争最后阶段损失更多人力资源和日本被军国主义洗脑导致疯狂的民众死磕。而苏联已经在东北摧枯拉朽消灭关东军,如果不快点让日本投降,苏联可能很快就会出兵日本本土,日本被苏联占领是美国人不愿意看到的。

二战美国做了个决定 在亚洲遗祸无穷

  苏联出兵东北

  美国还是放过了天皇,遗祸无穷

  最后,日本按照波茨坦宣言的要求投降了。美国为了方便对日本的统治,还是保留了天皇,并让他逃脱了战后的审判。

  裕仁天皇也知道为什么美国人会让他逃脱审判,于是投桃报李,对美国占领军的要求十分顺从。麦克阿瑟甚至都被调侃称日本的“太上皇”,在日本说一不二。

二战美国做了个决定 在亚洲遗祸无穷

  裕仁和麦克阿瑟合影

  裕仁逃脱了审判,虽然在今天看似乎并没有什么实质损害,还让盟军占领日本的成本降低,日本战后也更好控制。然而长期来看,是流毒无穷的。美国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清算并不彻底,大批战犯逃脱了应有的制裁,这就是裕仁不退位带的好头。战后甚至连岸信介这种二战甲级战犯都能当上日本首相,日本的军国主义并非根除,而是深埋在日本如今的政治逻辑之下,随时都可能沉渣泛起,再次给东亚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

  另一方面,正义并没有得到伸张,中国、韩国等广大受到侵略迫害的国家仍然对日本充满警惕,没有彻底反省战争罪行、清算军国主义遗毒的日本,难以和它的东亚邻居们建立起深层次的互信。美国保留天皇而不是彻底借机改革日本政体,其隐患终有一天会爆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