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首颗人造卫星发射60年!美国获得情报 仍错失先机
www.wforum.com | 2017-10-08 04:43:29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颗人造卫星发射60年!美国获得情报 仍错失先机

现今在莫斯科航天博物馆展出的“斯普特尼克”号全尺寸模型(法新社)

美联社10月4日报道称,1957年的新闻报道说,“斯普特尼克”号震惊世界。2017年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说,并非如此。

中情局今天公布的最新解密文件显示,60年前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时,虽然美国公众感到惊讶,但情报机构对此并不意外。

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事先就知道苏联在研制“斯普特尼克”号。这颗人造卫星在1957年10月4日由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那之前的数年时间里,艾森豪威尔就一直担心克里姆林宫的远程导弹能力和配备核弹头的火箭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

这些文件显示,美国情报机构和军方官员以及艾森豪威尔政府成员不但知道苏联计划发射“斯普特尼克”号人造卫星,而且知道它将于1957年底被送入地球轨道。

“斯普特尼克”号的发射不但开启了太空时代,而且成为克里姆林宫的一大胜利,凸显出该国的军事实力和技术能力。但对于艾森豪威尔政府中的知情人士来说,这件事并不意外。

在“斯普特尼克”号发射之前,中情局曾发布过两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其中包括在当时被称为“地球卫星飞行器”的“斯普特尼克”号可能遵循的时间表。1955年12月的一份报告预测,苏联可能在1958年之前发射一枚卫星。1957年3月——“斯普特尼克”号发射前6个多月——的另一份情报评估报告则说,莫斯科有能力在当年年底之前将一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

甚至在更早的时候,时任中情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就曾写信给国防部长,要求加快研发美国人造卫星。他还警告说,如果苏联率先发射人造卫星,将给美国带来一场公关灾难。

杜勒斯在1955年1月写道:“除了给出令人信服的支持发展人造地球卫星的科学论据之外,毋庸置疑的是,谁能够率先成功发射人造地球卫星从而开启太空飞行时代,谁就将获得无法估量的国际声望和认可。”

他说:“如果我们国家第一个发射卫星,那么我国科学界以及整个国家都将获得无法估量的尊重和信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