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俄国修的这条铁路却给中国东北送来了9.18事变元凶
www.wforum.com | 2017-09-20 18:46: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大连中山广场周围散落着样式各异的欧式建筑,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极具异域风情的建筑已经渐渐与现代化的大连融为一体。然而,这些各具功能的建筑背后,却隐藏着一家由日本明治天皇亲自批准成立,以中国地名命名的铁道公司的惊天罪恶。

  如今,当我们翻开中国东北的地图,就会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在东北三省近百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主要的大中型城市竟然都集中分布在一条呈“T”字型的铁路线上。这条铁路的干线西起满洲里,东至绥芬河,支线则从哈尔滨向南,经长春、沈阳直达旅顺口,这条全长将近三千公里的铁路,就是俄国自1897年就开始修建的中东铁路。

俄国修的这条铁路却给中国东北送来了9.18事变元凶

  萨苏 日本研究学者

  在甲午战争结束的时候,本来《马关条约》中国曾经迫不得已要把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但这个时候以俄罗斯为首发动三国干涉还辽。

  1904年爆发的日俄战争彻底击碎了沙皇俄国独霸中国东北的美梦。随着在中国东北大地上长达19个月绞肉机般的争夺,疲惫不堪的日俄两国最终决定以谈判的方式瓜分各自在 中国东北的利益。

俄国修的这条铁路却给中国东北送来了9.18事变元凶

  朴茨茅斯是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一座滨海小城,这里不仅是度假胜地,也是当今美国海军生产核潜艇的重地。在美国总统的邀请下,这个安静的港口迎来了日俄两国的谈判代表,从而展开了一场持续将近一个月,火药味十足的博弈。

俄国修的这条铁路却给中国东北送来了9.18事变元凶

  这是一张拍摄于1905年9月5日美国朴茨茅斯海军造船厂大厦的照片,照片所记录的正是日俄两国代表签订《朴茨茅斯合约》时的情景。在这次谈判中,由于在之前的日俄战争中占了上风,日本迫使俄国割让了萨哈林岛,也就是今天的库页岛,同时还从俄国手里夺去了中国东北关东洲的租借权,俄国中东铁路长春到旅顺间的铁道经营权以及附属权等权利。

  这段长春到旅顺的铁路随后被日本更名为“南满铁路”,由此,日本取得了长约1100公里的南满铁路的实际控制权。除了拥有铁路之外,日本还霸占了铁路两侧16.7米至3000米不等的满铁附属地,附属地总面积达482.9平方公里。而这些附属地,由于拥有驻兵权,成了实际上的国中之国。

  根据《朴茨茅斯条约》规定,日本在中国东北南满铁路所属铁路沿线每公里就有部署15名士兵的权利。由此日军的一个师团和六个独立守备大队,总兵力共一万多人,陆续以各种名义进入中国的土地,这支部队蛮横的驻扎在满铁的铁道沿线、附属地以及租借地关东州内。他们就是后来发动“九一八事变”实施侵华阴谋的急先锋——日本关东军的源头。

  单纯从业务上看,进行企业经营的“满铁”与进行军事侵略的关东军之间并无任何交集,然而事实上,从两者创立之初的关系便密不可分。

  满铁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在东北纵横交错的侵略机构为关东军进一步进行武力侵略行动,做好了充分的后勤保障。单单从情报搜集上,1930年到1931年满铁调查课处理的情报件数就翻了10倍之多;另外满铁还出钱资助游荡在东北地区的日本退役军人,这些数目庞大的退役军人成为一支随时可以被“唤醒”的关东军的打手。

  羽翼逐渐丰满的日本关东军在满铁经济支援和土地占有思想的推动下,一些少壮军人开始蠢蠢欲动。

  伴随着满铁在中国东北逐步确立起政治、经济、军事指挥中枢,躲藏在“满铁”背后的日本眼见时机成熟,头脑愈加发涨,此时它已经失去了冷静审视自己的能力。而在这个张狂的身影背后,一群与满铁绑在同一架战车上、深受军国主义思想影响的军人正在将日本国家毁灭的火种悄悄点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