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文革”第一张大字报七位作者今何在
www.wforum.com | 2017-09-13 04:20:08  党史博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6年5月25日,在北京大学大饭厅东墙上贴出了一张大字报,标题是《宋硕、陆平、彭佩云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干些什么?》,作者署名是聂元梓、宋一秀、夏剑豸、杨克明、赵正义、高云鹏、李醒尘。大字报贴出后,在北大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更多。

  当晚,中共华北局第一书记李雪峰来到北大,批评聂元梓等人的大字报不应贴在外边,强调“有组织、有纪律”和“内外有别”。

  6月1日晚8时30分,经毛泽东批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文播发了这张大字报,从而在全国范围内点燃了文化革命的烈火,这张大字报也被毛泽东誉为“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

  这张大字报的领衔人聂元梓早已“大名鼎鼎”,“文革”中成为著名的北京高校五大造反派领袖之一,但共同署名的另外六人则鲜为人知,他们在“文革”中的表现和后来的命运如何?

  笔者根据掌握的一些资料,介绍一下这七位作者在“文革”中的表现和“文革”后的情况。

  聂元梓,女,河南滑县人,1921年生,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调入北京大学,1963年任哲学系党总支书记。1966年第一张大字报发表后,闻名全国。在中央文革小组的支持下,1966年9月,聂元梓成为北大文化革命委员会主任。11月8日,领衔贴出了《邓小平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大字报。随后,率队前往上海串连,煽动群众造反。1967年,任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代表大会核心组组长、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在校内迫害干部、教师和反对自己的学生,在社会上到处插手夺权;1968年3月在校内发动大规模武斗,其支持的“新北大公社”打死无辜群众3人,打伤数百人;1968 年8月,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进驻北大,终止了她在北大的权力;1969年,在中共九大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先后在江西鲤鱼洲、北京新华印刷厂、北大仪器厂参加劳动。聂元梓于1978年被捕,1983年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关押在延庆监狱。1984年12月保外  就医,1986年获假释,化名“王兰”,寄居在亲友家,曾从事经商活动。近年来,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住房、养老、医疗等待遇得到落实,还经常外出参加一些活动,也有不少人到她家拜访。2005年,在香港出版了《聂元梓回忆录》。在《回忆录》中,聂元梓极力否认自己的罪行,为自己的行为鸣冤叫屈。

  宋一秀,“文革”前是北大哲学系教师。大字报的第一稿是他起草的,但其他人不满意,改由杨克明起草。“文革”的前两年,他一直站在支持聂元梓一方。1966年11月8日,他在《邓小平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大字报上签名。1968年8月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进驻学校后,部分原“新北大公社”的学生写了一份题为《历史的教训》的大字报,批评本派头头聂元梓、孙蓬一打派仗、搞武斗的极左行为,送给宋  一秀看,宋说写得很好,并建议加个副标题《致聂元梓、孙蓬一的公开信》,于9月12日贴在校园里,引起了很大反响。 “文革”结束后,继续在北大哲学系任教,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有两个:毛泽东哲学思想、邓小平理论。著有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革命》,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2年;《毛泽东哲学思想史纲》,甘肃人民出版社,1984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上、中、下,与黄楠森、施德福共同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87年;《毛泽东哲学思想教程》(合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年;《中国现代哲学史教学资料选编》  (许全兴、陈战难合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年;《中国现代哲学史》(许全兴、陈战难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年;《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等等。据北大哲学系网站公布:2015年7月3日,宋一秀教授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夏剑豸,“文革”前为北大哲学系教师,“文革”中受到聂元梓重用,曾任校文化革命委员会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新北大公社”总部负责人。1966年11月8日,他在《邓小平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大字报上签了名。“文革”结束后,继续在北大哲学系任教,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专论》 (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现代家庭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等著作。在曹玉文主编的《西方人看马克思主义》一书的《后记》中提到,“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夏剑豸教授等也对提纲提出过重要修改建议”;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第四卷(修订版)的《编者的话》中,写道:“对本卷提出评审和修改意见的有夏剑豸等同志,他们对初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审阅。”

  杨克明,又名杨适,生于1932年,安徽当涂县人。新中国成立前,在南京读中学时即参加学生运动并入党,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留校任教。大字报的实际执笔者。1966年8月,他和聂元梓一起列席了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校文化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曾任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校刊《新北大》主编,后因与聂元梓有不同意见,被聂元梓撤职。1967年参加了反对聂元梓的群众组织“新北大井冈山兵团”。1969年工宣队进校后任革委会委员,1971年当选为中共北大第六届党委会委员。“文革”后,继续在北大任教,任哲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长期

  从事西方哲学史、中西文化与哲学比较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著作有《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述评》(人民出版社,1982年)、《哲学的童年——希腊哲学发展线索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等。2014年,笔者曾到杨克明老师家拜访。杨老师虽已年过八旬,但精神矍铄,讲述了当年写大字报的情况,还拿出当年大字报底稿的照片给笔者看,并与笔者合影留念。

  高云鹏,“文革”前系北大哲学系教师,“文革”初期曾被派到北大汉中分校任负责人,介入了当地两派争斗。1968年回校后,被聂元梓派到“新北大公社文攻武卫指挥部”,在44号楼坐镇。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进校后,1970年7月27日,全校召开批斗高云鹏大会,揭发他在1967年8月19日炸毁汉中运输公司大楼流血事件中的问题(在此事件中有18人死亡),宣布把高云鹏交由汉中地区法院处理。后来,汉中地区法院查明了事件的真相,高云鹏并无责任,被无罪释放。1980年回到北京,被借调到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工作。1989年回到北大后,进入心理学系,任培训部主任、教授,著有《开发自  我:脑、社会和心理》(与荆其诚合著),湖南教育出版社;《心理实验纲要》(与陈舒永、杨博民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李醒尘,1937年7月28日生于辽宁省盘山县。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留校任教。1966年5月25日,未参与大字报讨论,是临时加入的,也是最后一个签名的。“文革”开始后,曾在北大驻上海联络站工作。1967年后,因不满聂元梓的所作所为,曾参加反对派组织“新北大井冈山兵团”。“文革”结束后,一直任教于北大哲学系美学教研室,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北京市哲学会美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著有《西方美学简史》、《西方美学史教程》,也曾与谢冕等人参与国内诗歌活动等。退休后,在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美学。

  赵正义,“文革”前任北大哲学系党总支副书记,“文革”的前两年站在支持聂元梓一边。工宣队进校后,1969年任校革委会委员,1970年9月任哲学系副连长,1972年5月任总支副书记,是个从事党务工作的专职干部。据北大哲学系网站公布,赵正义于2008年9月15日逝世,享年78岁。

  当年第一张大字报的七个作者在“文革”中曾分为两派,杨克明和李醒尘参加了反对聂元梓的群众组织。“文革”结束后,除聂元梓、赵正义外,在业务和学术上都有所建树,都是教授,著作颇丰。赵正义和宋一秀已经去世,最年轻的李醒尘80岁,其他人都已80岁以上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