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德军战机弹射座椅竟令60%飞行员被斩断双腿
www.wforum.com | 2017-09-07 19:07: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弹射座椅是飞行员的救命设备,方便飞行员在飞机重伤或是故障时进行逃生。不过,技术不到家的弹射座椅不仅救不了命,反而会成为催命符。德国的一款弹射座椅就极其臭名昭著,被飞行员称为“双腿收割机”。在弹射座椅出现以前,飞行员如果要跳伞,只能抱着伞包、拉开或者推掉座舱盖,跳到机翼上再往下跳,或者让飞机肚皮朝上让自己掉出来。但战斗中受伤的飞机经常打不开座舱盖或者飞行很难控制,高速的气流也增加了跳伞失败的概率。不少飞行员刚跳出去,还会倒霉地被垂直尾翼或者水平尾翼打中丧命。这让很多老飞宁可选择迫降,都不愿意跳伞。

二战德军战机弹射座椅竟令60%飞行员被斩断双腿

  二战期间的跳伞很危险,飞行员得自己从座舱里爬出来
 
  二战末期德国开始装备更加高速的喷气式战斗机,传统的逃生方式的弊端更加明显。德国工程师就开始研发弹射座椅,利用火药动力将飞行员和座椅一起轰出来实现快速逃生。今天的弹射座椅也是遵循着这个路子在发展。但因为当时技术的局限性和设计的仓促性,弹射座椅的弹射失败率很高。德国第一种装备弹射座椅的是HE162式喷气式战斗机。

二战德军战机弹射座椅竟令60%飞行员被斩断双腿

  HE162战斗机
 
  这种飞机为了应对绝望的战局,一切从简,除了那个喷气发动机以外其他的部分都堪称简陋,其主体甚至采用木质,只有发动机舱和部分支架、受力构架、挡焰板、起落架等重要部件采用金属。其从1945年2月投入量产后, 在德国投降前的3个月时间内,竟然赶制了1000架!当然,德国根本找不到足够的成熟飞行员来操纵这款战机,很多飞机都是在库存的掩体内被盟军缴获的。

二战德军战机弹射座椅竟令60%飞行员被斩断双腿

  HE162
 
  但因为木质结构的脆弱性和发动机不可靠,这种土法上马的喷气机故障率极高,所以也只能寄希望于新研发的弹射座椅能在飞机出故障时拯救飞行员。但很快,飞行员们发现,因为设计上的缺陷,这款弹射座椅还不如不用。根据战后的纪录,使用这款弹射座椅的人有百分之六十双腿被活活斩断,多人高位截瘫。这主要是弹射座椅缺乏对飞行员脚部的保护设计,要求飞行员在弹射时必须尽量蜷曲双腿——逃命时下意识就可能按下按钮,千钧一发之际怎么可能还顾得上刻意以一个别扭的姿势蜷缩起来。

  而且,当时的飞机座舱盖不会像今天一样,按动弹射按钮时就联动被炸开,还需要飞行员自己推开座舱盖,如果在情急之下不小心直接按动了弹射按钮……无论是新飞行员还是老飞行员,都对这款飞机和弹射座椅感到十分害怕。而大量缺乏经验的新飞行员更是加剧了飞机的事故率和弹射失败率。尽管有部分老飞通过娴熟的技能在空中取得了战果,但更多飞行员却被飞行事故夺去了生命。有飞行员讽刺地称:如果你能驾驶一架HE162完成起飞和着陆并且活着回来,这一定是个奇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