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真实的敦刻尔克撤退:法军遭欺骗被牺牲以换取时间
www.wforum.com | 2017-09-07 18:39:1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真实的敦刻尔克撤退:法军遭欺骗被牺牲以换取时间

  由英国导演诺兰执导的大片《敦刻尔克》正在全球热映,不过这部描绘二战英法联军从法国敦刻尔克海滩撤退的影片,却在法国引起巨大争议。法国《世界报》批评说:“在这部电影里,那些同样被撤离的法军士兵在哪里?4万牺牲自己、掩护大部队撤退的法军士兵又在哪里?”那么在真正的历史里,敦刻尔克大撤退中的法军究竟遭遇了什么?

  二战爆发后,德军凭借闪电战的威力横扫欧洲大陆。1940年5月下旬,英国远征军主力与法军一部被德军分割包围在法国北部的狭小地域。新上任的法军总司令魏刚此时依旧希望重新组织英法联军依托港口固守,但英军的态度却动摇了起来——继续坚守,意味着英国陆军最精锐的9个师有可能在欧洲大陆全军覆灭。5月21日,英法联军在包围圈南部的阿拉斯进行了最后一次突围尝试。但士气崩溃的法军根本组织不起像样的攻势,突围毫无希望。绝望的英国人意识到,“该考虑其他退路了”。

  从当时的战场情况而言,这个决定或许没什么问题,但英军没有把撤退计划透露给盟友。5月22日晚,英军主动放弃阿拉斯,开始向敦刻尔克海滩撤离。同一天,英国海军将从敦刻尔克撤离的计划正式命名为“发电机行动”。可此时法军依旧在第一线抵御着德军攻击,没有任何后撤准备。英军突然的撤退使法军两翼都暴露在德军攻击之下,猝不及防的法军被迫放弃阵地跟着跑路。更糟糕的是,法军士兵根本不知道英军撤退计划,只能盲目地不断后撤,队伍溃不成军。以魏刚为首的法军高层见此惨状,简直气得说不出话来。

  战场的突然崩溃也让英军始料未及,牺牲盟友换取撤退时间的计划反而弄巧成拙。当时英国政府悲观地认为,以德军的进军速度,敦刻尔克的英军只剩两天时间可供撤离,大概只能撤出4.5万士兵。英军上将布鲁克哀叹:“只有奇迹才能挽救英国远征军”。

真实的敦刻尔克撤退:法军遭欺骗被牺牲以换取时间

  但这个奇迹就真的出现了——5月24日,德军前锋的装甲部队突然莫名其妙地在敦刻尔克以西不足20公里的地方停止了攻势。这给予混乱的英法联军千载难寻的喘息机会——还保存有战斗力的部队被重新部署到前线,残破的法军第一集团军奉命死守里尔,硬生生地将德军攻击主力拖到了5月31日。而这些部队的牺牲,换取到了宝贵的撤退时间。从5月26日开始的“发电机行动”,正源源不断地将包围圈里的英法联军从敦刻尔克运回英国本土。

  按照计划,英法两军应该交互掩护,前线的法军一直坚持到5月29日才开始向后撤。5月31日,英国首相丘吉尔向法国盟友承诺,英军剩余部队将组成后卫部队,确保法军主力的撤离。但现实却是,当德国坦克逼近敦刻尔克滩头时,最后一批英军部队于6月2日夜间登上船只撤离法国,包围圈里只剩下数万法国军队。总算英国还保留了最后一丝绅士风度,6月3日,英国海军组织了最后的撤离行动,约2.6万名法军得以乘船离开,但仍有数以万计的法军走投无路,被迫向德军投降。

真实的敦刻尔克撤退:法军遭欺骗被牺牲以换取时间

  尽管英国人将敦刻尔克大撤退看作重大胜利,但这次行动却严重伤害了英法之间的感情。英国人声称早就通知法军具备与英军相同的撤离权利,只是魏刚推迟到5月29日才正式下达撤退令。但法国人普遍认为,正是英国人自私地只顾自己,陷盟友于险地。诺兰的《敦刻尔克》所引发的争执,其实仍是两国对这次撤退行动看法分歧的延续。但不管如何,法国人眼中的英军背叛行为,为法国贝当政府和魏刚后来主张的对德和谈提供了借口。法国民众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英国主导的盟军抵抗行动态度消极。甚至戴高乐最初在伦敦高举“自由法国”旗帜,呼吁法国人继续抵抗时,应者寥寥,滞留英国的数万法国人中只有1400人愿意加入。

  还应该提及的是那些从敦刻尔克撤出的法军。这些部队共约14万人,但绝大部分都在随后几周内返回法国继续作战,直到6月22日法国投降。最后从敦刻尔克撤出并留在英国的法军只有约3000人。这也难怪法国人对敦刻尔克大撤退不感冒——毕竟真正借此逃离纳粹魔掌的是英军主力,法军在遭遇盟友背叛后,最终依然全军覆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