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麻痹大意酿美海军最惨海难:大批水兵被鲨鱼袭击
www.wforum.com | 2017-08-24 19:02: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约翰·麦凯恩”号21日清晨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与一艘商船发生离奇碰撞,外界普遍猜测事故原因可能与美国海军管理松懈、麻痹大意有关,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也因此被解职。因麻痹大意而导致的类似悲剧在美军历史上并不罕见。8月19日在菲律宾附近海底被发现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型巡洋舰,就是这样的一个受害者。

  排水量近万吨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巡洋舰在二战中功勋累累,参与了太平洋战争中的各大战役。临近二战尾声,美国决定将刚研制成功不久的原子弹投入实战,希望用这种前所未有的超级武器逼迫日本尽早投降。但要将宝贵而危险的原子弹从美国本土送到万里之外的美军轰炸机驻地天宁岛,依靠空运实在让人放心不下,于是这个历史任务就落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号的肩上。1945年7月15日,该舰秘密装载原子弹装配所需的零件及核装药,从旧金山出发。由于任务高度保密且时间紧迫,它在没有护航的情况下一路狂奔,10天内连续航行5000英里,创造了当时的一项纪录。

  虽然“印第安纳波利斯”号的舰员们并不知道自己已成为历史见证者,但顺利完成紧迫运送任务后,总算可以松口气了。7月28日,按照上级指令,该舰转向菲律宾莱特湾,准备与主力舰队汇合,似乎一切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

  然而一个水下阴影已经盯上了形单影只的美国巡洋舰。7月29日深夜,日本伊-58号潜艇利用夜幕掩护,向还未从连日奔波的疲惫中恢复过来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号连续发射5枚鱼雷,其中两枚命中。被惊醒的美国舰员们进行了慌乱而无效的抢救,7月30日凌晨,这艘巡洋舰沉入海底,日本潜艇则毫发无伤地趁乱溜走了。

  其实美军曾有多次机会防备日本潜艇的这次偷袭。早在前往莱特湾之前,“印第安纳波利斯”号舰长麦克维就曾向上级请示,建议派驱逐舰为这艘没有反潜能力的巡洋舰提供护航。但认为胜利指日可待的美国海军坚信,日本潜艇已经在战争中损耗殆尽,“莱特湾附近是安全水域”,否决了护航要求。7月25日,一艘美国驱逐舰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即将经过的海域被日本潜艇击沉,美国海军已经意识到附近有日本潜艇活动。但麻痹大意的美国海军指挥机关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甚至没有向“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通报这一最新敌情。

  美海军麻痹大意带来的惨重后果还不止于此。7月30日“印第安纳波利斯”号被击沉时,舰上的1197名官兵幸存了约900人。他们依靠救生艇、浮桶甚至木板漂在水上,满心期待巡洋舰沉没前发出的求救电报能带来救援。可事实却是,当时没有一个美军部门承认自己曾收到过求救电报,因此也没有任何救援行动。可事后调查显示,至少有三个部门收到求救信号,但值守人员都在喝酒玩闹或睡觉,没人认真对待。

  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原本应该于7月31日抵达莱特湾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号没有按时出现后,美海军太平洋舰队竟无一人想到查找它的行踪,似乎这艘巡洋舰已完全被遗忘了。

  直到8月2日上午,一架巡逻机偶然发现漂浮在水上的幸存者,恍然大悟的美国海军这才开始了紧急搜救。然而在长达四天四夜的海上漂流中,这些舰员们在毫无遮挡的赤道阳光下暴晒,忍受着饥渴的折磨,许多人因此丧生。但更可怕的是,当地活跃的大量鲨鱼发动着永无停歇地袭击。幸存者回忆说,鲨鱼会锁定已死或将死的人,“当周遭都很安静的时候,你会听到有人放声尖叫,然后你就知道鲨鱼得手了。”这段恐怖的鲨鱼袭击经历,后来还被搬到了斯皮尔伯格的经典电影《大白鲨》中。

  最终“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幸存下来的舰员只有317人,堪称美国海军史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灾难。获救的舰长麦克维事后还被美国军事法庭判定有罪。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1968年麦克维饮弹自尽。但没有其他美军部门或个人因此受到责备和追责。直到上世纪90年代,美国重新对“印第安纳波利斯”号沉没经过展开调查,美海军在此事件中的各种疏漏才被逐一发现。2000年,美国国会和时任总统克林顿宣布为麦克维平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