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林彪为何很怕江青?做坏事心狠手辣!
www.wforum.com | 2017-08-19 20:58:32  张耀祠回忆毛泽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林彪为何很怕江青?做坏事心狠手辣!

  林彪折戟沉沙后,我始终想不通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把林彪作为“接班人”写进党章,是谁提的?

  我问汪东兴,我说:“为什么要把林彪作为接班人写进党章,是谁提议的?”

  汪东兴说:“是江青提的。”

  这些工作量是很大的。

  而江青却趁这个机会四处表现自己,踌躇满志。早在九大时,她就想当副主席,这回似乎该轮到她了。为了表白自己的立场,她声讨林彪:“这几年,他采取种种阴险毒辣的手段,想把我干掉。”她还说:“我是在与林彪的接触中,并同他进行斗争中逐步了解了林彪。”

  江青似乎忘记了,林彪作为接班人就是她要求写进党章的,是她首先提出来的,她真是一个善于脑筋急转弯、稔熟自圆其说的人。

  1968年10月17日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讨论党章时,江青提出,“林彪同志很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度。”“他那样谦虚,就应该写在党章上。”“作为接班人写进党章。”她进一步强调说:“一定要写!”

  1968年10月27日讨论党章时,江青“坚持要把林彪作为毛主席接班人这一条写入党章”。

  1969年4月中央讨论修改党章的会议上,江青说:“林彪的名字还是要写上,我们写上了,可以使别人没有觊觎之心,全国人民放心。”

  张春桥第一个赞成。他说:“是这样,写在党章上,这就放心了。”

  康生极力吹捧林彪,他说:“八届十一中全会确定林彪同志为毛主席的接班人,是关系到我党、我国今后命运,关系到我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大事,林彪同志很谦虚,他要求把党章草案提到他的那一段删去。我们的意见,这一段必须保留。林彪同志是毛主席的接班人,这是会上公认的,是当之无愧的。”又说,“我的意见,林彪同志是毛主席的接班人是应当写入党章”。

  康生在吹捧林彪时,他自己心里也不是滋味,起初提出的候选人有康生,但是在搞无计名投票时,康生少了几票,他当天晚上就追查汪东兴,汪东兴说:“谁没有投票,我怎么知道?”

  有些虽然口头上同意,但心里却不怎么赞成,因为选定林彪作为接班人是毛提出来的,所以只好附和同意了。

  此后,江青跟林彪的关系便难以琢磨了。

  因为江青的好多事情不得不倚重于林彪。但林彪虽然在许多场合也在吹江青,可他眼睛盯着的还是毛这里。于是二人总是在“换手搔背”,相互利用着。

  多少年来,林彪既用语录、口号和“天才”吹捧毛,又跟叶群一起在各种不同的会上高度评价江青,给江青以许多桂冠。这对于想当副主席的江青来讲,是求之不得的事,加之毛又在会上讲她不能当副主席,她非常需要林彪和叶群这样为自己“提高威望”。可作为林彪来说,他并不认为江青有多了不起,只是看到毛这里的份量太重了。

  说实在的,江青并不希望林彪当副主席。但是林彪还是当了。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就不得不在很多场合支持林彪了。所以,她的心里还是比较矛盾的。

  江青与林彪的关系就是这样微妙。

  江青与林彪尽管在相互支持,都不公开他们各自心中的账。

  江青坏事做起来特别心狠手辣,林彪对此是很害怕的。

  那么,陈伯达对江青与林彪二人的态度呢?陈伯达是“文革小组”组长,江青是副组长,天天处在一起,对江青了若指掌。他最初跟江青搞得很亲密,但发现江青经常张狂害人,担心自己落得个不死不活的下场,所以后来只好倒向了林彪。而林彪正缺“文人”,很快,林、陈搞在了一起。

  尽管陈伯达找林彪作了“保护伞”,但他哪里斗得过江青。

  本来,九大的政治报告毛指示由陈伯达、张春桥、姚文元三人起草,但张、姚跟江青是铁了心的,在“文人相轻”和“难有共鸣”中,陈伯达一下子孤立了出来。

  但陈并不甘休,他的“姜”确实比张春桥、姚文元“辣”得多,他很快就写出了政治报告,尽管张、姚联合了康生,但送到毛这里还是晚了一步。

  这天晚上,陈伯达把报告送给了毛。毛当时提出了一些修改看法,陈伯达坐在一旁,一字一句地记录了下来。

  陈伯达离开毛这里,显得很得意。他把毛的意见报告给了周恩来,却没有给江青、张春桥、姚文元讲一声。

  于是,江青就拿此事对陈伯达开刀,说陈伯达“封锁主席的声音”,勒令陈伯达作检查。

  后来,毛用了张春桥、姚文元写的报告。

  虽然陈伯达根据毛的意见修改了报告,并呈送给了毛,但毛连拆也没拆,就在信皮上批道:退陈伯达。毛泽东。

  听说陈伯达拿着退稿大哭了一场。

  当陈伯达在1970年的庐山会议上极力捧林彪时,毛说:“这人成心要把事情搞乱。林彪白天来了个突然袭击,陈伯达就在晚上搞袭击。不知道他们究竟要干什么。”

  陈伯达倒台了,江青高兴了。

  “封锁毛声音”的问题,江青没有整倒陈伯达,陈还是排行第四。可这回陈伯达什么也没有了,江青兴奋得四处请客,说“陈伯达早就该整一整了,现在终于把他拉了下来,真是大快人心。”

  1970年11月16日,中央下达的《关于陈伯达反党问题的指示》中,把陈伯达定性为“假马克思主义者、野心家、阴谋家”。

  当时毛作出“保林批陈”的决定,其用意是很清楚的。

  过了一段时间,江青大概感到林彪还是“稳”的,觉得写进党章的东西还是管用的。于是她给林彪拍了一张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照片,发表在第七、八期《人民日报》合订刊和《解放军报》合订刊上,题目为“孜孜不倦”,署名为“峻岭”。

  当林彪出逃后,江青摇身一变,成为批林的先锋,被任命为“林陈专案组”的主要成员。位子也一下子显赫了起来,在领导人中,她排行第四,居于周恩来、康生之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