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印媒不满电影敦刻尔克中无印度人 忽视印军重大贡献
www.wforum.com | 2017-08-02 19:02: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不满电影敦刻尔克中无印度人 忽视印军重大贡献

《敦刻尔克》电影海报



   观察者网报道,日前,国内有两部战争题材电影接连上映,而在国外同样也有一部战争题材电影引发关注。

  那就是根据二战历史事件“敦刻尔克大撤退”改编,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美国华纳兄弟影业发行的《敦刻尔克》。

  该影片已于7月21日在北美、新加坡、泰国、印度等国家地区正式上映。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向来只钟爱本土歌舞片的印度影迷也对电影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敦刻尔克》是目前在映的好莱坞电影中质量最高的一部。相较于民众的热情,印度的主流媒体则稍显冷漠,甚至是对这部影片提出了质疑:为什么《敦刻尔克》中没有印度人?为什么诺兰会忽视印度士兵在敦刻尔克大撤退中的“重大贡献”?

  这部影片以青年士兵的视角讲述了在敦刻尔克大撤退中,英法军队面对德军所经历的的残酷战斗。

  印度时报刊文《诺兰忘记了在敦刻尔克大撤退中的印度人》指出,印度士兵在敦刻尔克大撤退中的“重大贡献”的事实为世界所认可,尤其是“英国社会如今都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印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编者注:诺兰1970年出生于伦敦,英国人)

  文章也提及了牛津大学历史学家亚思敏·汗(Yasmin Khan)在其著作《战争之王》中的说法,“并不是英国单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做抗争,而是整个大英帝国,整个英联邦国家。”

  有国际问题专家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凯斯西储大学历史学副教授约翰·布里奇(John Broich)在《斯莱特》(Slate)的专栏中写道,印度士兵在电影中的出现“将提供一个很好的提醒,说明印度军队在战争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通过他们的参战,可以看到胜利与失败之间的区别。”

  另外一家报纸印度斯坦时报同样援引布里奇的观点指出,“在敦刻尔克大撤退中有来自印度皇家陆军四个连的士兵参与其中”,这位国际问题专家说,“他们(四个连的印度士兵)在撤退时表现冷静,而且组织有素。”

  历史资料显示,二战期间,约有500万来自英联邦国家的军人加入了英帝国军队,其中近一半人员来自南亚。但是在好莱坞战争题材的电影中,关于印度士兵的描述却很少。最为人所知的一部对于印度士兵有所刻画的战争题材电影,还是1996年的《英国病人》。在这部讲述意大利战争运动的电影中,来自英国籍印度裔的演员纳维恩·安德利维斯(Naveen Andrews)出演了一位印度锡克族士兵克普(Kip Singh),该影片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今日印度杂志则在其文章《敦刻尔克的奇迹:印度也和盟军一起面对着围困》提到了一个历史细节:来自印度的1800多名士兵,负责运用2000多头骡子向法国战区护送武器弹药。文章解释称,这是因为英国军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就解散了其军队中牲畜运输的后勤部队;而法国境内地形复杂,武器弹药一类的物资又无法使用汽车进行运输,所以印度军队就不得不承担起这一任务。

  印度特遣队被指定为K-6部队,并于1939年从今天的孟买起飞,到达法国马赛。根据印度时报报道,有三个连的印度士兵在这场代号为“发电机计划”(Dynamo)的大规模撤退行动中随同40多万的英国军队安全撤离,这是整部电影的背景。但是遗憾的是,另外有一个连的印度士兵遭到了纳粹士兵的俘虏,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在德国战俘营中死亡了。

  印度国内民众的大多数评价都集中于《敦刻尔克》电影本身如何突破历史禁锢,但印度斯坦时报对于电影的历史叙述手法表达了不同意见。

  印度斯坦时报的文章《诺兰的<敦刻尔克>忘记了印度士兵的贡献,但这是否重要?》中,特别提到了电影开篇的一个场景:一位英国士兵希望能够登上一艘安全船只撤离,却被法国士兵拒绝了。对于这一幕,印度斯坦时报说:“在一部长篇电影中,如果有哪一类人因为自己不被着重刻画,就会感到愤怒,那么这一类人一定是法国人”。文章质疑电影“是否有意识地选择或者是排除某些人,因为英国民众也认为这样的叙述是错误的。”

  文章还说,《敦刻尔克》“是为了歌颂普通人在战争中所表现的勇气。但是如果提及了印度士兵的话,这部影片会更上一层楼。而且这部电影本身就是抽象叙事,也应该这样做,因为这是对印度士兵的敬意。”

  据了解,在《敦刻尔克》放出预告片之后,美国的社交媒体上有很多的美国网民表示不会去看这部电影,原因是这部影片太“白”了,没有黑人演员,没有拉美裔演员。而如今这部影片在印度国内上映,也遭到了印度主流媒体连续发文进行质疑和“讨伐”,原因在于这部影片中没有印度人“出镜”。比较之后不难看出,印度媒体与美国网民对于电影《敦刻尔克》苛责的原因还是有所不同。

  这部影片的历史顾问、历史学家乔舒亚·莱维纳(Joshua Levina)也对印度媒体的质疑进行了回应,这部片子毕竟属于虚构作品,“一部电影没有义务去讲述关于敦刻尔克的完整故事……而且片长有限,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最后,莱维纳还鼓励印度同行,可以去拍一部真正属于印度人民的二战题材电影,而不是局限于印度国内的一些题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