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印边境1987年曾差点擦枪走火 形势与今天惊人相似
www.wforum.com | 2017-07-18 20:03: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边境1987年曾差点擦枪走火 形势与今天惊人相似

  印军犯境,地点洞朗,时间已月余!

  习惯了工作生活快节奏,处江湖之远的人民群众早就看不下去了。就这么僵持着决不是办法,要么让印度滚回去,要么扫了它,忍受高温的天气还操心国家大事,网民们容易吗?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吃瓜群众切莫爱国心急,1987年中印在山南地区发生对峙,印军越界,态度嚣张,大军压境,火药味跟当前态势相比过犹不及。

  如果不是印度在最后一分钟撤销作战指令,必然为夏季避暑提供新选择——迎着从印度洋上吹送来的西南季风,听着仓央嘉措的情歌……

中印边境1987年曾差点擦枪走火 形势与今天惊人相似

  历史是严肃的。用满腔无产阶级愤怒的话说,侵略者不见棺材不掉泪。

  1987年5月,西藏山南的大雪逐渐消融。和每年开春一样,某副团长照例带着分队对边防线进行巡逻。从古至今有一个现实从未改变,侵略者的眼睛时刻都盯着祖国的领土,更何况曾经发生战事的中印边境。

  这天,巡逻队到达桑多河谷地段时天色已晩,官兵便就地宿营。孰料,哨兵发现河谷南端的边界山口上有火光和说话声,进一步侦察得知,印军一个连的兵力正在我方一处制高点构筑战斗工事,这无疑是赤裸裸的侵略!

  上报敌情,下做准备。三更造饭,拂晓交涉。当我方1名副营长带侦察参谋和3名侦察兵、一名报话员和一名翻译,前往印军占领的我方高地据理进行交涉时,蛮横的印度人玩起了把戏,地方他们已经占了,那么就是印度的了,不仅用枪口对准我方,还以下流的手势和语言进行侮辱。

  狗改不了吃屎,话糙理不糙。30年后的今天,印度不正重复这样的伎俩吗?偏偏赖着不走,你能怎么地,你是不会开第一枪的。

  不仅如此,当交涉无果的我方官兵后撤时,印军在背后开枪,当场打伤我副营长,该副营长后来因失血过多而牺牲。奋起反击的我方在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火力支援下,半个小时解决战斗,击毙印军13人,俘敌8人,其余向南溃逃。我方牺牲4人,伤11人。

中印边境1987年曾差点擦枪走火 形势与今天惊人相似

  给战争狂热分子最好的回击,就是让其看不到胜利的希望,甚至仗未开打就绝望。

  这次交火,印军约为一个连,并配备有60迫击炮和重机枪等重武器,在纵深有更多兵力和大口径炮兵支援。我军由一个步兵连加强一个侦察班、82迫击炮排、一个82无座力炮排、一个重机枪排组成。

  印军一开火,我军立即用子弹说话,给印军当头一棒。渴望了25年胜利滋味的他们,依旧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吞。

  副团长判断印军可能在次日继续进攻,命令部队加修工事。我军所有指挥员战斗员,通宵达旦的构筑工事,利用印军留下的工程器材和物资,迅速完成防御准备和部署,严阵以待印军进攻。

  打算疯狂反扑印军没有讨到半点便宜,又派出战斗机和直升机,对我方进行持续的侦察、威胁,并在纵深不断的增加兵力,准备进行更大的攻势。

  我军快速增援让印军逐渐失去信心。当他们完成进攻准备时,增援桑多河谷方向的西藏军区山地步兵53旅赶到,带来了大口径火炮和火箭炮,随即进入防御地域,增强我防御力量。同时,西藏军区在桑多河谷纵深开设前进指挥所,准备组织力量,对印军的侵略行动展开反击。

  几个回合便知高下,面对我军雷霆亮剑,印军吓得枪栓都不敢拉了。

中印边境1987年曾差点擦枪走火 形势与今天惊人相似

  一心想报1962年惨败之仇的印度,一直以来做着战争投机主义分子的美梦。报仇的人,最怕的是对手不陪他打,这样他就失去了报仇雪恨的机会。

  第一次走火可让印军激动了。蓄谋已久的他们分别于当天下午二点左右,当天晚上,第二天3个时间段进行交火。由于我军的顽强抗击,印军在伤亡了数十人后才停止进攻。

  世界上有两种人很容易失去理智,赌徒和报仇的人。因此,好不容易交上火,印军希望能够借机孤注一掷。

  他们不断的调集兵力,印军总部甚至向东部军区发出战争动员令,开始大规模的向冲突地区增强兵力。两周时间,印军已经向这个方向调集了1个军部、2个师共约7个旅的兵力和大量的炮兵与坦克,开始部署与我军进行大规模的战争行动。

  印军对决的底气哪里来?今天不难看出,当时印度判断我军已在云南方向正与越南军队进行作战,可能难以同时应对西藏方向,所以才有恃无恐的对我进行战争威胁。

  他们没有料到的是,149师和37师的先头部队很快到达前线。总参作战部还向第13、21、54集团军下达了对印自卫反击作战预先号令,第一批参战部队为4个师。半个月后,我预定参战部队的师以上指挥员乘飞机到达前线受领预定作战任务。

  我军的作战决心可见一斑。当时这些动作都是保密的,现在何尝又不是呢?

  瞌睡遇枕头,25年等一回。1987年的桑多河谷冲突是收复藏南难得战略机遇。

  根据“保持克制,坚决反击”的作战方针和指示,成都军区前指决心:战役以歼灭印军前线两个主力师,收复藏南争议土地两个重点为目标,一举解决我方主张的领土边界。

  很遗憾的是,战机稍纵即逝。但由于我军精锐前出,体力不支的印军感受到事态严重,向苏联求援。身陷政治经济泥潭的苏联力不从心,只能要求印度放弃战争打算。

  印度内部的理智派也占了上风,于是印军开始主动后撤部队,脱离与我军的接触。印度新总理拉吉夫甘地上台后,立刻提出了与中国缓和的政策,并开始了双方的政治解决边界问题的谈判。

  两军重兵对垒,印军在最后一分钟撤消了攻击令。鉴于印度认错的态度和位于桑多河谷的部队主动撤回原来双方传统控制地区的行动,以及考虑到不能在两个方向同时与两个国家作战,我国政府接受了印度的和平解决冲突的主张。后来,前出到西藏的部队和指挥机构陆续撤回内地。中国向印方移交了战俘和尸体。

  这是一次令人非常惋惜的战役行动,准备参战的我军广大指战员无不为之扼腕叹息,我们调集的兵力和火力,远远超过了1962年的作战力量,如果当时开打,印度将不仅交出藏南土地,还将失去他自认的两个王牌师--第2和第4师。

  印军耍赖已满月,中国瞌睡遇枕头,这样的战略机遇不容错过第二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