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放军第一辆坦克:从日本人的修理厂里“抢”来
www.wforum.com | 2017-07-16 02:36:1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第一辆坦克:从日本人的修理厂里“抢”来

建军90周年·90个第一

第一辆坦克:“抢”来的“功臣”号

“一边开坦克,一边偷偷看毛主席。短短300多米的距离,衣服都湿透了。”董来扶依然记得当年开国大典通过天安门时的那一刻。

“作为装甲兵部队全国战斗英雄,董来扶驾驶的是我军缴获的第一辆坦克——‘功臣’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郭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59年,‘功臣’号作为革命文物被送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抗战胜利后,年仅17岁的董来扶在沈阳入伍。彼时,中央军委要求发展特种兵部队,派人到东北搜集坦克。一家由被俘日本人开设的机械修理厂里有坦克,但被国民党地下武装控制。经过周密筹划,董来扶等人“混”入修理厂假装试车,爬上一辆18吨日式坦克,趁守卫不备扬长而去。

1946年12月1日,我军第一支坦克部队——东北坦克大队正式组建。大队只有一辆坦克,就是他们抢来的日后成为“功臣”号的那辆日式坦克。

两年后,东北特纵坦克大队已扩建成战车团。“虽然是第一辆坦克,但它型号老,多处有伤,常出故障,被战友们称为‘老头车’。”董来扶回忆。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介绍,辽沈战役中,锦州外围战打得异常艰苦。董来扶开着“老头车”冲在队伍最前面,在冷却器中弹被毁的情况下,依旧集中火力向敌射击,摧毁了敌人2个加强营防守的师指挥所。

在这次战斗后,“老头车”被第四野战军授予“功臣”号荣誉称号,董来扶荣立大功一次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国大典上,“功臣”号坦克车长兼正驾驶董来扶,驾驶“功臣号”行进在坦克方队最前方。

“毛主席挥手向我们致意。”董来扶激动地回忆,自己特别想多看毛主席几眼,但又害怕自己的车跑偏,所以只能“瞅一眼,然后赶紧看路,得空再瞅一眼”。

1959年,“功臣”号作为革命文物被送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董来扶不得不挥泪与“老友”告别。临展前,他建议把在战争中更换的57炮换成47炮,“让世人参观,就应恢复原貌,才能永远记住它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卓越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