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朝鲜战场汽车兵自述传奇人生:联合国五常打过两个
www.wforum.com | 2017-07-14 20:04: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朝鲜战场汽车兵到中科院科学家,85岁老人自述传奇人生

  打过两个世界强国,参与三个国家级重大发明,退休以来换过四台电脑

  一个月跳级上大学,70岁还在著书,80岁还在玩微信

  观察者网报道,从懵懂少年到战斗英雄,从初中生到高级知识分子,从普通士兵到世界上第一个人工RNA分子的合成……这是一位普通志愿军的人生轨迹,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数十年的时代剪影,看到人生和国家的发展同步向上,看到几十年间中国给无数普通人带来的发展机遇。2017年7月,我们有幸采访到黄老和他的战友,并且在专门的场地上,用最新的国产车让这位传奇老汽车兵重温了一把时隔60年的驾驶情怀。下面我们一起体会最朴实无华的历史见证。

朝鲜战场汽车兵自述传奇人生:联合国五常打过两个

  十七从军征

  坐木炭汽车躲日本鬼子,却巴结日本教官学开车……

  参加解放军第一次大部队摩托化行军,加入新中国第一次对外军事行动……

  打完法国佬,就去抗美援朝,联合国“五常”打过两个……

  黄建华:我是30年代出生的,说起和汽车的第一次接触,是抗日战争时候。那时候我父亲在京广铁路上工作,日本人从北面打过来,我们全家往广西逃难,路上坐的汽车都不烧油,烧煤气。你们没见过吧,在副驾驶这个地方放一个很大的煤气发生炉,往里面填木炭,产生煤气送到发动机去烧。

  抗战结束后,我回到武汉读书。解放军南下的时候我在读中学,赶上部队招收知识青年入伍,就到了四野汽车三团。

  当时不仅我们用的车是外国货,部队里也有很多外国人。我们团有100多日本教官,都是解放东北后留用的。武汉入伍后,我跟着部队边走边学,师傅就是日本人。日本教官技术很高,脾气很坏,一般人不愿意跟。我比较老实,日本教官经常向我讨“淡巴菰”(香烟),当时每个月一块钱津贴,除了买牙膏牙刷,就是给教官买烟了,跟着学了很多东西。

  团里还有很多朝鲜人。有两个连全是朝鲜人,其他连队也有。我们连一度就是朝鲜连长。

朝鲜战场汽车兵自述传奇人生:联合国五常打过两个

    入伍没多久,我们就跟着大军南下。全团上下烙饼,做了7天的干粮,几百辆卡车带着差不多一个师的步兵(注:四野41军121师),准备向西面迂回,插下去包围白崇禧。一路上敌人的游兵散勇很多,经常看到山上明晃晃的火把下来,企图占便宜。我们接到的命令是不要纠缠,敌人不打我,我们也不管他们,最多是打几炮把他们吓走,车队继续往前冲。后来我读军校的时候回忆起这次行动,觉得这应该是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大部队摩托化行军。

  打完衡宝战役,我们就进了广西。上次我是逃难,坐木炭汽车,这次是剿匪,开缴获的国民党美国车。

  观察者网:您当时开过几种车?能比较一下吗?

  黄建华:我们连队都是美国卡车,斯蒂庞克,道奇,其他的车型接触少。这个问题得王老(注:王其英,在场的志愿军老战士)来答。他从三团东北建团就在,各种车型都经历过。

  王其英:最早有一批日本车,型号都忘了,不好开。辽沈战役后有了美国车,那个好。捷母西十轮大卡车,稳的很。车头有个绞盘,落到河里都能把自己拉出去,还能拉别人的车。当时有一些苏联卖的嘎斯、吉斯车,比美国车差一些。还是美国车用起来最好。

朝鲜战场汽车兵自述传奇人生:联合国五常打过两个

  (捷母西十轮大卡车)

  黄建华:后来我们到上海,当时缴获的那批美国车还在用,70年代甚至80年代,上海环卫工人的垃圾车还是美国货,的确经得起折腾。

  在广西,我们开着这批车,剿匪剿了很久,到处支援,有的时候还要装扮成民用车队,堆上很多包袱,去吸引土匪下山。紧接着是解放海南岛,我们有两个连把汽车发动机拆下来,装到木船上开动,从此就留在海军。

  黄建华:接下来我又要说到“第一次”了。1949年12月,建国才两个月,我们派了20部车,到越南接胡志明入境。当时条件差,胡志明也就是坐在卡车车厢里,绑上一部沙发。胡志明去北京谈好了援助协议,我们就开始了新中国第一次国际主义行动,也应该是解放军第一次出境作战。1950年到1951年,我们团每个月都往越南跑1000多个车次。返程还要运一些干部来中国受训。

  观察者网:您算是最早一批进入越南的解放军了,当时人民军是什么状态?

  黄建华:越南人民军穷的很,粮食,步枪,机枪,什么都得我们送,很多南下后缴获的物资都给他们了。他们对我们也不错,我们当时大多数物资送到高平,就是1979年打下那个高平,到了之后饭菜不错,还有糖炖梨,切好的椰子吃。有个战士牺牲了,他们的中央委员黄文欢(注:中越交恶后经巴基斯坦来到中国)还专门送了一副檀香棺木。

  王其英:不止是送枪炮,送粮食。我们还执行过一次绝密任务。四辆车,送纸,越南政府印钞的纸。李天佑亲自交代任务,安排警卫,告诉我们:“这比黄金还重要!”

  观察者网:当时法国飞机会来轰炸吗?

  黄建华:会,但不多,有时候远远的能看到。我们都是白天在国内装货开到边境,尽量晚上出国,天亮之前就返回。越南打奠边府战役,应该就用上我们这批物资了

  观察者网:您没想到几个月后就要去朝鲜打美国吧。

  黄建华:其实迹象已经很明显了。那两个连的朝鲜战友,50年就集体回国参战了,慢慢地宣传也会提到美国。1951年2月,我们还在往越南运东西,紧急通知我们把车辆移交给当地,到柳州集结北上。

  照明弹下的青春

  老司机第一次开新车……

  一个连损失了一个半连……

  美国飞机连狗都不放过……

  一罐牛肉和一个班的烈士……

  既能当文书,也能抓美国俘虏……

  观察者网:车都交了,到朝鲜开什么车?

  黄建华:我们是闷罐车,走了一个多星期到沈阳,苏家屯有个大停车场,里面停的全是崭新的嘎斯51,苏联卡车。我们这些司机没一个开过新车,都被镇住了。说马上要去朝鲜打仗,要雪地隐蔽,司机宁可自己的被褥拆开,把白床单铺在车上当隐蔽物,也要保住这批新车。嘎斯51不如美国车好,但轻便,适合朝鲜多山的地形,被战斗机盯上的时候躲避起来灵活。以后陆续送来的也是嘎斯车,一直到我1956年去上军校,也没用上国产车。

朝鲜战场汽车兵自述传奇人生:联合国五常打过两个

  (嘎斯51)

  观察者网:到朝鲜的第一印象怎样?

  1951年3月12号过江,和我们这边是两重天地。新义州虽然是个大城市,但已经被炸平了,一片废墟,和我抗日战争时候逃难的感觉差不多。过江第一夜,我就遇到空袭,同车的驾驶员在四平战役的时候就躲过飞机,有经验,他关掉车灯,拉着我跳到路边的冰水里,躲过一劫。我前面那辆车就被打着火了,两个驾驶员搭我们的车走。

朝鲜战场汽车兵自述传奇人生:联合国五常打过两个

  入朝初期是损失最大的,从鸭绿江到三八线,一个连损失了20多人,车被炸掉了一半。在国内的时候我们一个连的车编队行军,到了朝鲜都解散成双车编队,目标小,也能互相有个照应。很快就不敢白天开车了,没有制空权啊。第五次战役铁原阻击战,我从三登铁路转运站接了一批机枪弹给188师送,为了赶路,天大亮才到洗埔里休息,结果做饭的烟被美国飞机看到了,下来一梭子子弹把我们的锅都打漏了,我知道飞机还得回来,拉着战友就跑,跑出50米,连续两架飞机俯冲,把我们刚刚在的房子用汽油弹炸了,算是第二次死里逃生。当天我们吃生米当饭,晚上还是把弹药送到前线。那美国飞机厉害的,白天炸的路上狗都没有,上级一度禁止对飞机开枪,免得引来更多的轰炸。我们连有个战士,赵宝印,用步枪打下一架低空飞行的飞机,既受了奖励,也受了处分。

朝鲜战场汽车兵自述传奇人生:联合国五常打过两个

  (牺牲烈士名录)

  程云清(女,志愿军战士,王其英的太太):路上狗都没有,这不是夸张。白天美国飞机就在公路上空巡逻,一架在高空观察指挥,看到目标就四五架冲下来轰炸,有车打车,没车打人。有一次路上遇到美国飞机,我跑到路边树林里藏起来,大路上只有一条狗,美国飞机冲下来轮番炸这条狗,那条狗边跑边叫,还是被炸烂了。

  王其英:最惨还是1951年,后来有了高炮飞机,就好多了。1951年很多人死的很惨。我们那个嘎斯没有暖风,司机都穿一批日本人留下的大马靴御寒。一位战友的车被炸了,就因为这个大马靴卡在驾驶室出不来。几个战友去拉他,他说我不行了,你们赶紧走,飞机还在炸呢,你们不走也跑不掉了。最后他活活烧死在车里……

  程云清:最惨的是一连一班,最好的10个司机,开会的时候被一颗燃烧弹炸光了,里面有一个我的湖北老乡。那次刚好发了一批缴获的战利品,我那个战友得到一盒很大的牛肉罐头,捎口信到我们卫生队,说吃了这么久的炒面,这次改善一下伙食,我们湖北佬分一下,每个人都吃一口牛肉。卫生队的老乡听说了,都很兴奋,让我赶快去拿。卫生队到一连50里,正好有车过去,我就赶过去了。下车打听我那个老乡,一连的人说,刚刚被空袭,一个班都被炸死了,还在往外抬,我眼泪当时就流下来了……

  观察者网:咱们伙食一直是吃炒面吗?

  黄建华:开始是,后来慢慢改善了。1952年以后,天黑出车,每个车组带上一小袋米,一颗白菜,一小块冻肉,一把粉丝,还有一小瓶油。我们连夜开车,早晨把车藏好,找朝鲜老乡,请他们做饭,我们就修车。修好车叫上朝鲜小孩子一起吃饭,偶尔还吃点老乡的泡菜。

  观察者网:那时候在朝鲜开车,一夜能走多远?

  黄建华:一般200多公里吧。路太难走了,不敢开灯,还总有美国飞机扔照明弹,地面照的和白天一样,轰炸机就下来炸。开始我们怕照明弹,扔出来就赶快停车隐蔽,后来知道刚扔出来的时候,飞机还看不到下面,就借着照明弹赶紧跑。等到亮起来再隐蔽。再后来,有的车在土路上开的足够快,扬起漫天烟尘,上面就算有照明弹也看不见,所以也有胆大的司机见到照明弹不减速,反而提速,用扬尘掩护后面的司机。

朝鲜战场汽车兵自述传奇人生:联合国五常打过两个

  到了后来,有了防空哨,开车就安全多了。哨兵听见飞机声音就开枪报警,一站传一站。这样,没有飞机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开灯快跑,听到报警就关灯隐蔽。一台车两个人,助手在车顶上观察,发现警报就赶快敲车顶。

  观察者网:在朝鲜修车,有零配件送上来吗?有后方的工厂支援吗?

  黄建华:没有,就是简单的修补。损坏的零件没有地方替换,全靠从旧车上拆零件,实在没零件可换,就只好报废了,很多车就这么扔在路边,再回国内开新的苏联车。国内当时也没什么工厂,支援不了我们。

  观察者网:车损失这么大,在前线是缺车还是缺人?

  黄建华:绝对是缺人啊。那时候会开车的人很少很少,永远是车等人。佳木斯、渭南两个军队汽车学校给志愿军培养司机,学员练习一两个月就上战场,还是不够用。要是人没了,有车也开不走。很多时候缴获了美国车没人开,最后还是被飞机炸掉了。

  观察者网:您在朝鲜最惊险的经历是哪一次?

  黄建华:1951年5月末,我差点陷在包围圈里。就是第五次战役180师被围那一仗。我当时和班长一起运汽油去春川前线,给180师的540团(注:该团在随后的突围中损失超过三分之二)送汽油。还没到铁原,迎面就有部队退下来,一个干部命令我们原路返回。一路往回走,把沿途看到的伤员都叫上车。开过一个野战医院,本来想去送伤员,结果路上的战士说那边已经有敌人了,我们也听到了坦克发动机的声音。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次撤的仓促,后面一直有敌人机械化编队在追。我们路过的那个野战医院全部被俘。要是再往前开,我们也和180师一起陷在包围圈了。

  观察者网:您也当过连队文书是么?

  黄建华:是啊,上一任文书刚到连队就牺牲了。他从国内来朝鲜时间短,不知道飞机的厉害,听到防空枪声没有跳车,被扫射牺牲了,我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连长让我这个初中生当文书,我不愿意,连长就命令我暂代三个月,结果一直干到了停战回国。

  不过,当文书虽然出车少,也赶上一次抓俘虏。有一天看到我们的米格15打下一架美国飞机,离我们防空洞不远。我拿起手枪就追,和战友从山上押下一个俘虏。至于我的战友,经常运物资上去,运俘虏下来。一车十几个俘虏,不用在车厢里盯着都很听话。只有遇到他们自己空袭的时候,比我们还怕,宁可摔断腿也要跳车,空袭过去招呼一声都能上来。美国人种族歧视严重,黑人白人当了俘虏也要分肤色坐在车厢两边。

  命运的奋斗,历史的行程。

  操场是纸,木棍是笔,课本撕开了随身揣,学习数理化……

  一个月跳级上大学……

  军校读了一半,第二次高考……

  合成核糖核酸,“打脸”投机取巧的日本人……

  退休以来换了四台电脑……

  黄建华:回国后在青岛附近驻扎,想学点东西了,就去新华书店买了本初中代数。每天撕下5页带上,出操休息的时候,我就在地上用木棍验算,看懂了之后再换5页,慢慢地把初中数学补上了。连长看我这么喜欢学习,送我去解放军文化补习学校。到了学校,听说解放军油料学院还要从文化学校再补招四个人,我没日没夜地复习数学地理历史,居然一个多月后就被录取了。

  观察者网:读了军校,您怎么到科研机构的?

  黄建华:1958年裁军,我这个军校学员也被裁,以中专身份肄业,通过同学进了武汉电线厂。才当了一个月的工人,我弟弟开始给我写信。当时他从南开大学毕业,留校当了助教,发现形势对考大学非常有利,三天一封信劝我考大学,连续来了十几封信。

  我掂量了一下自己的水平,向厂长请了两个月的假期,像在潍坊补习学校那样恶补,加上当文书写材料、在油料学院学化学的底子,最后语文还不错,化学数学过得去,物理外语近乎白卷,算是参加了高考,居然真的让我进了武汉大学化学系。

  观察者网:您毕业后直接转到科研方向么?

  黄建华:这里还有一个转折。在武汉大学读了两年化学,老师找我谈话,说要搞高分子化学专业,但全国只有四川工学院有这个专业。希望我们四个学生到那边学习,回来开高分子专业。1962年经济困难,武汉大学放弃了高分子专业,我又从成都回来,继续读化学,一共读了六年,毕业后这才来了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观察者网:能介绍一下您的科研成果吗?

  黄建华:第一个项目还是和军事有关,研究望远镜的防霉剂。当时南方部队的光学仪器经常发霉,层层上交到军工厂去修理来回耽误半年时间。国防科工委就让上海有机所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找到了几十种化合物,都能针对玻璃面上的霉菌有灭杀作用,但接下来还要筛掉对仪器有害的,对光学性能有影响的,毒性较大的,挥发过快的。到了1975年,经过十年实验和测试,最后选出H50号通过鉴定。国防科工委发文要求所有光学仪器内都要加装H50,算是给国家做点贡献吧。

  我参与的第二个项目你们应该知道,人工合成核糖核酸。1981年,我们做出了人工合成,有全部生物活性的RNA分子,在全世界是第一个。之前日本人为了抢先,做了个缩水版的,几乎没有活性,我们合成的和天然分子完全相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合成修饰核苷酸,我就被抽出负责假尿嘧啶核苷。这种东西的合成非常麻烦,文革期间也没法进口,好在我查到了人尿中有微量假尿苷,算了一下,合成5克需要3-4吨尿液。为了保证原料的稳定性,我开了介绍信,到解放军营区取尿,就是那个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驻地。我搞了十几个塑料桶,用三轮车往回运,回来自己装设备,各种树脂柱分离浓缩,最后终于没拖全合成的后腿。1987年,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第三个项目就是含氟农药,主要是用来除杂草。这个项目让我脱离了纯粹的科研,和很多工厂打交道,一直到离休后还在做。借着上海获取信息容易,我离休后给很多工厂当顾问,到现在我还在写一本书《中外农药译名汇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