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印度历史上不修长城 外军屡次走同一个地方入侵
www.wforum.com | 2017-07-04 20:17: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历史上不修长城 外军屡次走同一个地方入侵

  印度次大陆,大致范围是苏莱曼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横断山脉、掸[shàn]邦高原之间的陆地。其中若开山脉以东的缅甸,以及东南部的锡兰岛,历史上基本游离于印度次大陆的之外。

  历史上的印度范围,大致是印度河流域、恒河流域、雅鲁藏布江下游、德干高原等地,也就是今天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三国,我们统称为印度板块。

  印度板块高山环绕,外来民族很难进入。东边若开山脉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山那边的缅甸族、傣族都不算侵略性特别强的民族,对印度板块威胁很小。至于北部的喜马拉雅山,长度达到2400公里,平均海拔超过7000米,山以北则是青藏高原,这个方向没有任何威胁。西北兴都库什山脉,平均海拔约5000米,作为喜马拉雅山的延续,也是大陆碰撞后抬高的,也是不可逾越的高山。西部是苏莱曼山脉,其北部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南部平均海拔在1500米上下。

  看起来西方的军事势力,可以越过苏莱曼山脉进入印度河流域,但苏莱曼山脉东西宽度达到400多公里,南部虽然海拔较低,但山区中有不少沙漠地带,几乎是无人区,苏莱曼山脉南部也是不可通行的。

  印度板块唯一的出入口,在兴都库什山脉与苏莱曼山脉的山谷,山谷形成喀布尔河谷。喀布尔河是印度河的支流,沿着河流东进,自然能抵达印度河流域。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就位于喀布尔河谷中游的一个盆地中,这里平均海拔1800多米,是方圆几百公里最佳的人类居住区。

  支流,沿着河流东进,自然能抵达印度河流域。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人口超过400万,阿富汗第一大城,是连接中亚、西亚、南亚的战略要地,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沿喀布尔河往东130公里,有另一处较小的盆地,形成一个重要的城市贾拉拉巴德。这里人口虽然只有10多万,但海拔较喀布尔稍低,自然环境更宜居。

  贾拉拉巴德往东几十公里,进入开伯尔山地区,这段喀布尔河谷长度约53公里,特点是狭窄,车不得方轨,马不得并行。

  喀布尔河谷在开伯尔山最狭窄的地方,包括河流在内只有约600米宽称为开伯尔山口,两侧悬崖峭壁,如不借助浮桥等工具,是无法通行的。

  开伯尔山口,自然而然成了不同文明的交界点,如今处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国界线上。

  如果印度板块的民族,在开伯尔山口修筑一个要塞,那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与战国时期秦国的函谷关类似。正如苏秦评价函谷关与关中:“利则东出函谷,不利则入守关中,此王者之地也。”此话用在开伯尔山口也是一样的,当印度河流域与恒河流域民族强大,就可出开伯尔山口进攻西亚伊朗与中亚土库曼斯坦方向,即使内部萧条仍可稳守开伯尔山口,确保外地无法入侵。

  如果按照秦皇汉武的做法,不仅会在开伯尔山口修筑关卡,还会在两侧修筑长城,并且越过长城控制部分山区,那才是最稳妥的方式。

  可惜印度板块从没有一个民族在此修筑要塞,也没有任何民族修筑长城,印度板块历史上数次遭外来民族入侵,陆地上都是从开伯尔山口进入的。

  雅利安人、波斯人、马其顿人、大月氏人、嚈哒人、阿拉伯人、突厥人等,都是从开伯尔山口进入印度板块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