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我军12艘快艇曾围攻2艘大舰 敌旗舰竟抛下僚舰逃跑
www.wforum.com | 2017-06-30 20:02: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5年,中国东南沿海先后发生了三次海战,分别是五一海战、八六海战以及11月13日的崇武以东海战,这三次海战充分展现了我人民海军当年鱼雷艇+火炮护卫艇组合模式的强大威力。

  特别是在最后一次的崇武以东海战(台称乌丘海战),我军一次性调集鱼雷艇和火炮护卫艇多达12艘,以压倒性优势围歼敌大舰。战斗中,敌旗舰“山海”号看到我快艇群,首先想的不是如何应敌,而是抛下僚舰仓皇跑路,最后连老蒋自己都觉得丢脸,将临阵脱逃的编队指挥官和“山海”号舰长统统扔进了监狱。

我军12艘快艇曾围攻2艘大舰 敌旗舰竟抛下僚舰逃跑

  图片:崇武以东海战我军出动多达12艘鱼雷快艇和火炮护卫艇。

  1965年11月13日下午13时20分,蒋南巡支队旗舰、大型猎潜舰“山海”号(原“永泰”号)率护航炮舰“临淮”号,由马公隐蔽出航,驶往乌丘。

  “山海”号猎潜舰是1942年下水的一艘美国军舰,1943年7月4日完工,1945年9月4日由美国移交中国,命名为“永泰”号,是中国获得的第一批美援军舰。1965年1月5日,改名“山海”号。该舰排水量640吨,满载903吨,装有2门76毫米炮,3门40毫米炮,6门20毫米炮。

我军12艘快艇曾围攻2艘大舰 敌旗舰竟抛下僚舰逃跑

  图片:“山海”号大型猎潜舰是南巡支队的旗舰。

  “临淮”号与“山海”号外形尺寸相近,1944年4月12日完工,1948年2月1日被中国从苏比克湾以废旧物资名义收购,命名“永昌”号。1965年1月5日,改名“临淮”号。该舰排水量650吨,满载945吨,装有2门76毫米炮,2门40毫米炮,6门20毫米炮。

我军12艘快艇曾围攻2艘大舰 敌旗舰竟抛下僚舰逃跑

  图片:海战中被击沉的“临淮”号护航炮舰。

  由于之前有“八六”海战的前车之鉴,“剑门”号、“章江”号遭遇人民海军鱼雷艇和护卫艇围攻双双被击沉,所以这次“山海”号和“临淮”号巡航显得小心翼翼。不过,两舰一进入我东海舰队大雾山观通站雷达最大探测距离内就被发现。

  获悉两舰动向后,海军决定将作战海区选在乌丘正南8海里附近,此战我军参战兵力包括100吨护卫艇4艘、125吨护卫艇2艘、K-183型远程鱼雷艇6艘,共计12艘快艇。

我军12艘快艇曾围攻2艘大舰 敌旗舰竟抛下僚舰逃跑

  图片:K-183鱼雷艇又称6602型艇,拥有2枚533毫米鱼雷和2座双25毫米机关炮。

  我军兵力编成3个战术突击群,4艘100吨级护卫艇主攻敌“山海”号,2艘125吨护卫艇牵制“临淮”号,6艘鱼雷艇组成第三战术突击群,以鱼雷进行突袭。

  海上编队于夜晚21时25分起航,始终保持无线电静默,严格灯火管制,以24节向目标海区机动。晚23时14分,我艇群发现10.5海里外的2艘蒋军舰艇正在向乌丘航行。

  23时33分,护卫艇群距敌舰0.5海里时分别向各自目标开火。本来主攻目标是敌旗舰“山海”号,没有想到,“山海”号一击就撤,径直向乌丘逃逸。作为指挥舰的“山海”号在逃窜前甚至没有和“临淮”号打招呼,结果将“临淮”号顶在了我军攻击锋面上,该舰在大骂“山海”号的同时,不得不边规避边射击。

我军12艘快艇曾围攻2艘大舰 敌旗舰竟抛下僚舰逃跑

  正在双方打得难舍难分的时候,鱼雷艇队这支杀手锏从后方高速冲来。

  带队的是鱼雷艇队指挥员、支队副参谋长张逸民。张逸民被蒋军称为“克星”,先后参加了单艇击伤“灵江”舰、九二海战击伤“中海”舰、“沱江”舰、击沉“台生”号,以及崇武以东海战击沉“临淮”舰等三次海战,指挥击沉击伤敌舰5艘。

  14日0时21分,鱼雷艇队抵近18链时进行占领阵地机动,接近“临淮”号至10链时,即展开两舷攻击。

  0时30分,编队命令145艇单艇攻击,该艇接近到敌舰左舷90~100度、距离4链时进入战斗航向,并冒着“临淮”号密集炮火,逼近到300米距离才2雷齐射!

  很快,“临淮”号尾部命中1雷,当即失去机动能力开始下沉。而2艘护卫艇也逼近“临淮”号进行抵近射击。到凌晨1时06分,“临淮”号最终不支沉没于乌丘以南15.5海里处。

  战斗中,乌丘的陆炮部队曾经进行过7次射击支援,空中也有4批8架敌机临空支援,但都没有能够救得了“临淮”号。战斗中,“临淮”号仅有14人落水被附近的美国驱逐舰救起,9人被我军护卫艇救起,其余80余人全部阵亡。

  荒谬的是,那艘不顾“临淮”号死活,开战伊始一看形势不妙,连招呼都不打就独自逃命的“山海”号返台后竟然受到了胜利凯旋般的欢迎,在公众面前营造出一副战斗英雄的场面。

  但是蒋军基层官兵心知肚明,不久“山海”号临阵逃跑的事情还是被曝光了,毕竟“临淮”号一船人基本都阵亡或被俘了,部队中也传来要求枪毙带头逃跑的南巡支队长麦炳坤的呼声。

  老蒋实在坐不下去,对这丢脸丢到家的事情干脆也不捂着了,将支队长麦炳坤和“山海”号舰长朱普华送进军法大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