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投降后百万日军的武器去哪了?
www.wforum.com | 2017-06-19 00:14:35  静说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投降后百万日军的武器去哪了?

  日本投降后,国民政府负责中国大陆、台湾及越南北纬十六度以北地区的受降工作。此范围内,投降日军合计114.5万人。至1946年4月,收缴日军步骑枪68.6万支、手枪60.3万支、机枪30万挺、各种火炮1.2万门

  过去,我们只知道进入东北苏联受降区的部分八路军“收缴”了部分关东军武器,驻地苏军后来也曾划拨了部分装备。这部分战备占投降日军装备总量的比例有多大?大部分武器装备了谁?

  这部分史实在一些“资料”中有谈到,现摘要如下:

  日本投降后,国民政府负责中国大陆、台湾及越南北纬十六度以北地区的受降工作。此范围内,投降日军合计114.5万人。

  至1946年4月,收缴日军步骑枪68.6万支、手枪60.3万支、机枪30万挺、各种火炮1.2万门;步机枪子弹1亿颗,手榴弹和各种炮弹各2000万颗(以上皆为约数)。此外还有战车383辆、装甲车151辆、卡车15785辆、马74159匹;各种飞机1066架、各类舰艇1400艘。

  对收缴的日军武器,“以能即时利用为原则,用以加强各部门之力量。”“对主要火炮收缴后……当经通电各受降区,各缴械军师,准就收缴之日方火炮、器材、马匹,按编制分别补充使用,计利用日山野炮编配军师炮兵营一百一十六个”;“对步骑枪、轻重机枪、手枪等,亦分别编配各正规军,及地方团警使用。”剩下的“一部未配发使用之武器,待整军后,分别配发使用”。

  中国东北被划为苏联受降区。苏军从关东军手中收缴了“步枪约70万支,轻重机枪12000—14000挺,火炮约4000门,坦克装甲车辆约600辆,飞机800架,汽车约2000辆”。

  战后不久,最早进入东北的曾克林部,曾从关东军最大的苏家屯军火库里运走了2万支步枪、1000挺轻重机枪、156门迫击炮、山炮和野炮。

  抗联的周保中在接收了长春大本营的军火库后,也运走步枪5万多支、轻机枪2000多挺、重机枪800余挺、弹药1200余万发。

  苏军也曾直接从缴获的武器库中,拿出一批武器弹药,交给中共。

  据东北军区军工部部长的何长工回忆,苏军在满洲里有批“数量很大”的武器,是当初“苏军缴获日本关东军的”,“准备拉到乌拉尔去炼钢”。中共与之协商,用“废钢铁对换,一吨换一吨”。何长工说,换来的“这批武器数量不小,具体数目记不清了,有各种枪炮,还有坦克,我们用几列火车拉了几天才拉完,解决我们不小的问题。”

  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司令员朱瑞后来又通过谈判,与苏联方面达成一项协议,苏军从朝鲜向中共发送日军的武器和弹药,中共则用农产品折价交换。中共方面由此获得数十列车的日军旧武器、火炮和弹药。

  有学者研究统计,中共方面通过苏军直接或间接获得的日军装备,至少包括步骑枪30万支,各种炮1600多门(含迫击炮、掷弹筒),以及坦克20辆;无论数量与质量,都不能与国民政府在关内所接收之日军武器相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