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为炸巴拿马运河曾拟定疯狂计划:用潜艇携带飞机
www.wforum.com | 2017-06-15 18:50: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13日,巴拿马政府宣布与宣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巴拿马位于中美洲最南部,国土面积不大,只有7.5万平方公里,人口也才 393万。但是,千万别轻视巴拿马的地缘战略价值。

日本为炸巴拿马运河曾拟定疯狂计划:用潜艇携带飞机

  巴拿马地峡位于美洲中部的一块狭窄的地段,犹如西半球陆地的蜂腰。它连接着太平洋和大西洋,而且还是南美洲和北美大陆的分界线。穿过地峡最窄处,有一条大运河,这就是由地峡的名称而得名的巴拿马运河。

  这条运河总长82公里,宽的地方达304米,最窄的地方也有152米。由于连接着太平洋和大西洋,所以称为全球最重要的航运要道,也是世界上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两条人工水道之一,另一条为苏伊士运河。
 
  巴拿马运河于1914年竣工,1915年通航,1920年起运河成为国际通航水道。由于巴拿马运河的开通,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航程比原来缩短了5000公里至10000公里,并减少了航行中的危险性。

  在军事上,巴拿马运河大大便利了两洋间军用船只的调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经由运河的军舰达5300航次,军事供应船舰8500航次。因此,巴拿马运河不仅在国际航运和贸易上是捷径通途,而且在军事上也是战略要道。

  正因为巴拿马运河大大缩短了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的航运距离,二战期间日本曾拟定作战计划,企图瘫痪巴拿马运河,令自己在太平洋获得喘息之机。

  二战接近后期,日本逐步失去优势,开始被打的“节节败退”,再也没有像偷袭珍珠港的那种英姿。但是尝到甜头的日本,想用其他方法来再偷袭一次,当然这时美国已经日本宣战,并且占领了很多东南亚地区岛屿。日本在海上的行动已经大大受到限制,要想再从海上去攻击美国本土,那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所以日本就想到了利用潜艇攻击的办法。

  当时日本设计最先袭击目标是巴拿马运河,巴拿马运河是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重要通道,被称为“黄金水道”,对美国来说有重要战略意义。攻击巴拿马运河的目的,就是切断美国的水上交通。并在适合的时间点,再攻击美国本土,来逆转战争形势。

  但是日本距离巴拿马运河有8000多海里,要想不被发现用航母去偷袭,那已经是不可能事了。日本就想到了技术并不成熟潜艇携带飞机的想法。其实早在上世纪20年代,日本就有了这种潜艇载飞机的想法,并且经过实验,后期再吸收了又德国的潜艇技术,很快研制出了能够携带飞机的潜艇。二战中日本大多数大型潜艇都具备携带飞机能力,这些潜艇指挥塔下面保留了特定的空间,使其能够携带更多飞机。

  1942年4月,日本第一次用潜艇携带攻击美国的计划,一艘日本携带飞机的潜艇悄无声息的接近了美国西海岸。并像美国本土的一森林投下了两枚燃烧弹,引起了火灾,这在当时给美国带来了担忧和恐惧。当时日军认为这一计划是可行的,只是每次出动的舰载机数量太少,无法发起大规模的攻击,威胁性太低,所以到了1943年,日本开始了新型潜艇的研制计划。

  转眼间时间到了1945年,日本成功研制出了新型潜艇,潜艇型号分别是伊-400、伊-401、伊-13和伊-14号,这4艘潜艇可携带10架特制飞机。为此,日本开始周密计划,计划以4艘潜艇组成编队,携带10架特制的飞机对美国西海岸和一些人口密集的地区投掷细菌弹。通过感染的老鼠和昆虫传播可怕的疾病,不过日本担心遭到美国的疯狂报复,最终取消了这一计划。而是采用了攻击巴拿马运河的计划,试图炸毁巴拿马运河牵制美军在东南亚地区的行动。

  不过这一计划并没有得一实施,毕竟这时美国已经兵临城下,都打到了冲绳岛,这时攻击巴拿马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小。一天,日军派了这4艘潜艇去支援特鲁岛,不过不幸的是,在途中伊-13潜艇被美军航母飞机发现。随后飞机投下深水炸弹,伊-13号被击中命丧大海。

  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原本派去攻击美军舰队的伊-400和伊-401潜艇,在途中服从东京的命令向美军投降。为此,日本制定这一疯狂计划就此终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