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彭德怀谈抗美援朝:美军停战算明智不然被赶去喂王八
www.wforum.com | 2017-06-13 20:03: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彭德怀谈抗美援朝:美军停战算明智不然被赶去喂王八

彭德怀在朝鲜视察前线 资料图

  彭德怀肩负着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重托,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踏上硝烟弥漫的抗美援朝战场,与英雄的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经过三年零三十二天浴血奋战,胜利地回到了祖国。在彭大将军即将凯旋回国之际,他突然决定视察马踏里东南山距离美军阵地不到300米的前沿阵地,留下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轶事……

  一

  1953年7月27日上午9时,彭德怀和李克农等志愿军代表,步履稳健,仪态昂然,准时步入朝鲜板门店的谈判签字大厅。他们这种威严的将帅雄风,充分显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可战胜的浩然正气。

  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各国记者,立刻把注意力集中到彭德怀身上。英国记者阿兰·委卜宁抢先采访了彭总。只见彭大将军面带微笑,热情地回答了他的问题。随后,这位西方记者在他的报道中,配发了他采访彭大将军的新闻图片,用他还算不带偏见的笔向全世界宣告:透过这位赫赫有名的大将军脸上的微笑,你们就会知道是中国人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9时30分,在朝鲜战争停战协议及其临时补充协议正式签字仪式上,许多记者都把镜头对准了这位“历史名人”。只见彭大将军神情庄重地拿起笔,饱蘸浓墨,在停战协议书上庄严地写下了“彭德怀”三个大字。这与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上将克拉克提笔签字时的沮丧神情,形成了强烈的对照。

  7月28日,在举行停战协定签字仪式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十六军年仅36岁的军长萧全夫,作为驻守在板门店前线部队的代表,也参加了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当日中午,彭大将军告诉萧全夫,他准备到第四十六军驻守的前沿阵地去看一看。为此,萧全夫当天下午便从开城返回军部。傍晚,他正式接到了志愿军司令部的电话通知:29日早晨8点,彭大将军到第四十六军驻守的前沿阵地视察。

  二

  7月29日早上5点钟,萧全夫和军参谋长张万春前往开城迎接彭大将军。彭大将军吃罢早饭没顾上休息,便问萧全夫:“今天我们怎么看啦?”

  萧全夫打开地图,简要地向彭大将军汇报了第四十六军防御阵地的概况和预想的视察路线。彭大将军听后便提出:“你们预想的视察路线离前沿远了一些。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我们还是先上大德山上去看看吧!”随后,他自己选定了视察大德山的一条路线。

  大德山位于板门店以北,地处第四十六军防御地段的中间,是前沿阵地上最高的一座大山,站在山顶可以看清第四十六军正面共29公里宽防御阵地的全貌。但是上这座山有一段路不好走,汽车不能直接开到山顶上去。彭总听萧全夫的介绍后毫不在意地说:“汽车上不去就用腿走嘛!二万五千里长征不就是靠两条腿走过来的吗?”

  按照彭大将军确定的路线,汽车跑了半个多小时赶到了大德山下。吉普车勉强爬到半山腰就再也无法前进了。彭大将军下了汽车,顺便去看望驻守在这里的部队。

  部队正忙着从前沿阵地向这里搬运弹药、物资。彭大将军亲切地问候了大家。

  还没等萧全夫介绍,战士们已经认出是彭大将军来了。“啊!彭总司令员来啦!”消息立刻传遍了阵地。

  战士们一个个睁着兴奋的眼睛,露出幸福的笑容,高兴地望着这位慕名已久、衷心爱戴的大将军,然而一时却又显得有些拘束。

  彭大将军慈祥地望着几个正在平整炮弹坑的战士,亲切地问道:“你们守在这里有多久了?”

  “4个月了。”

  “你们坚守在抗美援朝的最前线有功啊!现在你们把美帝国主义打败了,使它不得不在停战协议上签字,我代表祖国人民谢谢你们!你们要留下几个炮弹坑,祖国人民派代表来到朝鲜时,让他们看看这些炮弹坑,告诉他们,你们是怎样战胜敌人的。”

  “胜利归功于首长的英明指挥和祖国人民的支援。”战士们愉快地回答,已经不那么拘束了。

  彭大将军接着问道:“接到停战命令了吗?”

  “接到了,司令员同志!”

  “你们守卫在最前沿,一定要严格地遵守各项停战规定。现在虽然停战了,但是帝国主义是不会老实的,要提高警惕,决不能麻痹大意!”

  “是!司令员同志,我们一定牢牢记住您的话。”

  彭大将军满意地笑了。然后他钻进潮湿低矮的坑道,和战士们围坐在一起,关切地询问战士们能不能吃上热饭、喝上开水,有没有青菜吃,坑道里有没有防雨设备,慰问团有没有到过前沿等情况。

  战士们一一做了回答。

  彭大将军告诉战士们:“现在停战了,我们不能总是蹲在坑道里,不久就要动工盖房子了,到时候大家要好好盖,盖好了作示范,让全线部队都来你们这里参观学习。”

  在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总司令面前,战士们无拘无束地谈着他们战斗、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情况。最后,当彭大将军要离开坑道时,有两个战士拿出自己在战斗间隙用美国飞机的残骸精心制作的“机骨筷子”,送给彭大将军作纪念,并请彭大将军把另外几双转送给毛主席、周总理和朱总司令。

  彭大将军接过“机骨筷子”仔细地端详着,只见每双筷子上都刻着字,标明是献给谁的,充分体现了战士们对毛主席、周总理、朱德总司令的无比敬爱和深切的思念。彭大将军愉快地收下了这份特别的礼物,并答应一定会把这份特别的礼物送到毛主席、周总理和朱总司令的手中。

  彭大将军离开这个阵地后继续向大德山顶峰攀登。当时正是盛夏的三伏,天气非常炎热。大家还没走上一半路程就汗流浃背了。彭大将军已经年过半百,自然更加吃力,大家想搀扶他往上爬。彭大将军却谁也不用,硬是一步一步地爬到了山顶。

  守卫在山顶上的志愿军战士们,看到敬爱的彭大将军来到他们的阵地,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便从坑道里拿出一块毡布铺在地上,让彭大将军坐下来休息。阵地上的一个战士给彭大将军端来一茶缸水,彭大将军高兴地饮了一大口,然后把茶缸顺手放在自己的前面。此时,他又兴致勃勃地拿出战士送给他的“机骨筷子”,仔细地欣赏着,并幽默地做了一个飞机坠落的姿势对大家说:“美国佬从天上掉下来了,他们的大飞机现在变成我们手中的小礼品。看来在天上飞的可没有我们坐在地球上的舒服,这里可是不怕翻跟头啊!”说得大家都笑了起来。

  站在大德山主峰上,彭大将军把第四十六军负责防御的阵地从正面看得清清楚楚。萧全夫在现场向彭大将军作了简要汇报:自从今年1月12日我们接受防御作战任务以来,在半年多时间里,打退了敌人在飞机、大炮和坦克掩护下的27次进攻。根据志愿军司令部“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作战方针,先后组织了8次反击作战,再加上经常的小分队出击和“零敲牛皮糖”的冷枪冷炮行动,共歼敌14328名,俘敌149名,较好地完成了任务。通过这些实战锻炼,我们掌握了以劣势装备对抗现代化敌军实施进攻和阵地防御的作战经验,把战线向前推进了5公里。

  彭大将军听完汇报,看了看四周被炮火炸成废墟一样的山峦,然后用望远镜望着山峦后面那隐约可见的临津江说:“朝鲜战场就是我军同美军较量的练兵场。通过这场血与火的较量,美军现在签字停战还算是明智的,不然,就要被我们赶到临津江里喂王八去了!”

  三

  下了大德山,已近中午时分。萧全夫驱车在前面带路。可是没走多远,彭大将军的汽车在后面停住了,路上还站着一堆人。萧全夫不知出了什么事,便让司机调转车头返回去。原来彭大将军看到担架队刚刚从马踏里东南山前沿阵地抬下来了几位烈士。

  彭大将军轻轻地揭开担架上的布单,一一瞻仰了烈士的遗容。沉默了一刻,他嘱咐身边一位转运烈士的干部:“这是祖国人民的英雄儿女呀!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就是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你们一定要把他们妥善掩埋好,标记上他们的姓名,早日通知他们的亲属。”

  马踏里东南山位于临津江北岸,距开城以东14公里,由4个小高地组成,是美军在三八线以北惟一的支撑点和高浪浦至临津江渡口的必经之路,由美军王牌陆战第一师固守。如果拿下这片高地,就可以把美军全部赶到三八线以南,并直接威胁美军在西线的交通供应线。第四十六军为了配合板门店谈判和中线部队的反击作战,迫使美军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以第一三六师为主,集中兵力和火力,从7月8日晚至26日晚,先后对马踏里东南山发起了3次反击作战,相继夺取了马踏里东南山的4个小高地。最后一次反击作战,从7月24日黄昏一直战斗到7月27日凌晨,接到停战命令时才停止。这几位烈士就是清理战场时在马踏里东南山阵地前沿发现的。

  彭大将军听到这些情况后,非常悲痛,便提出要亲自去这个最前沿的阵地看一看。身边的人员都不同意,因为马踏里东南山距美军的阵地太近了,间隔还不到300米。由于大家极力劝阻,彭大将军有些火了。在此情况下,为了彭大将军的安全,萧全夫决定自己先到山上去看一下。当他把车开到山上,察看了前方美军阵地上的情况后,觉得这时虽然已经停战,但是美军一旦发生挑衅事件,地形对我军相当不利,彭大将军的安全也就很难保证。因此萧全夫下山后,再次力劝彭大将军还是不要上去。

  彭大将军严肃地反问道:“既然你萧全夫能上去,我彭德怀为什么就不能上去呢?我们的战士在这块阵地上不惜流血和牺牲,难道我们连上去看一眼的胆量都没有吗?”

  萧全夫望着威严的彭大将军,无可奈何,只好布置好了观察哨和警戒人员后,才陪同彭大将军来到了马踏里东南山阵地。阵地上的同志指着地上的一滩血渍说:这就是我们的烈士牺牲的地方。彭大将军听后低头凝视着脚下这块被鲜血浸过的土地,静默了一会,沉痛地说:“两天前我们的战士还在为这块土地英勇战斗,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现在停战了,他们却没有看到今天的和平,我们活着的人……”彭大将军说到这里,声音哽咽了,随后拿起望远镜,无声地向远处凝望着。

  这时,随行人员才豁然明白,彭大将军不顾个人安危执意登上马踏里东南山这个最前沿阵地,原来是为了缅怀那些在和平的黎明到来之前英勇牺牲的烈士,寄托他深深的哀思啊!因此,随行的人员当即用身边翠绿的松枝和无名的小花扎成了一个小花圈,置放在马踏里东南山的这座高地上。对此,彭大将军赞许地点了点头,并且俯下身把花圈调整为面对祖国的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