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印边界战争内幕 中国胜而不利(中)
www.wforum.com | 2017-06-13 04:51:54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边界战争内幕 中国胜而不利(中)

  中印边境战争爆发

  1962年6月起,印度总理尼赫鲁发表“前进政策”,声称中国不应独占西藏,同时印军开始进入中国境内新建哨所,印军有的前哨据点甚至设在了中国边防哨所之间和侧后,同中国哨所形成了犬牙交错的态势。

  10月20日印方称中国军队攻击印度,尼赫鲁向印度军队下达了“将中国军队赶出去”的命令,中印边界战争全面爆发。

  1962年10月20日至28日是战争的第一阶段。在东段,中国西藏的边防军占领了藏南和达旺地区;在西段,中国新疆边防军驱除了37处据点的印军。

  10月24日,中共当局发表声明,提出停止冲突、重开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提议双方从战前边境线各自后撤20公里。印度表示无法接受,宣布印北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在东线的藏南及达旺地区大力增援士兵。

  11月16日至21日为战争的第二阶段。11月14日和16日,印军再次于中印边境发动进攻。

  在东线,中国西藏边防军在东、西段对印军施以反击,至11月21日,中国西藏边防军占领了印军的16处据点。在西段,中国新疆边防军则占领了印军在班公洛地区的据点。

  由于印度军队在东线藏南、西线新疆失败,印度朝野提议要求美国介入,当时印度总理尼赫鲁同意此说,向美国要求国际介入调停。1962年11月,美国介入并以物资支援印度军队。

中印边界战争内幕 中国胜而不利(中)

  中共单方面无条件停火后撤

  中共当局于11月22日零时起突然宣布边防军全线停火。12月1日起,中国边防军不仅是放弃全部收复的失地,并全线再从“麦克马洪线”后撤二十公里,与印军脱离接触。另外还无条件地将缴获的武器、军车和军用物资交还印方,并在1963年5月26日前释放和遣返战俘。

  中共当局突然单方面宣布停火,各方猜测的主要原因为以下数点:

  1)在政治上,中共当局发动战争本身是为了吓阻印度以逼使尼赫鲁入谈判桌协谈领土争议并维护西段边境稳定,并非真的要征服印度,收复失地。

  2)在经济上,中共当时实施大跃进的激进经济政策,处于三年大饥荒时期,无力维持长期战争。

  3)在国际上,印度受到美英苏等国不同程度的支持,而中共却因为韩战,中苏交恶和中印战争先后遭到国际孤立,国际地位低落。美国当时曾警告如果中共再不停火将派遣军队支援印度。

  但有分析认为,当时美国的战略对手是苏联,美苏两强当时正在古巴导弹危机的严重对峙中,双方差点爆发核大战。而在亚洲,韩战之后,美国的战略重点在越南,不大可能为了印度与中国开战。

  有分析称,中国军队当时做好了作战三个月以上的准备,实际上只打了一星期;后勤并无问题,起码不比当时的印军更困难。另外,地形虽然带给了中国部队后勤补给上的劣势,反过来看,同时也带给了军事上的进退自如,攻由高山乘势而下,守是居高临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如果印度真的选择反攻并和中国持久对抗,在麦线附近的攻守战中,攻力不从心,守也必须耗费重兵,这就需要付出比中国大很多的代价,全面衡量战争资源的消耗,中国绝不会吃亏。

  若在第二阶段作战后,中国军队停止进攻,守住中印传统边界,一方面说明中国军队是仁义之师,出兵不是为了侵犯别人的领土;另一方面说明师出有名,出兵是为了夺回中国自己的领土。

  而撤军,不仅被说成是中国军队耀武扬威欺负人,而且还容易被误会这块地区本不是中国的领土,如此一来,世界舆论被错误引导,对中国非常不利。

中印边界战争内幕 中国胜而不利(中)

  中国胜而不利 “全世界目瞪口呆”

  西方记者马克斯韦尔在《印度对华战争》(Neville Maxwell ,India’s China War,London:Jonathan Cape Ltd.,1970)一书中写道,“当中国军队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候,中国政府突然宣布单方面无条件撤军,这与其说让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不如说是让全世界都目瞪口呆。世界战争史上还从没有过这样的事情,胜利的一方在失败者还没有任何承诺的情况下,就单方面无条件撤军,实际上也就是让自己付出巨大代价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化为乌有。”

  中国作家金辉在《墨脱的诱惑》一书中对那段历史作了这样结论,“胜利者和失败者是十分明确的。但是,经过了近三十年之后,结合现在再来看那场战争及其结果,却完全是另一种情况了——胜利者除了没有失败的名义,却具备了失败者的一切;失败者除了没有胜利的名义,却得到了胜利者的一切。胜利者因为胜利的飘飘然,以至连对胜利成果的彻底丧失和巨大的屈辱都无动于衷。失败者因为唯独还没有得到胜利者的虚名,所以一直在摩拳擦掌,发誓要报一箭之仇。也许这就是历史的嘲弄,如果当年印度取得了胜利,那么现在他们在这一地区肯定不会如此占尽便宜,如果当时中国在此地失败,那么现在反而大概不会这么被动和可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