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若不造2艘大和级战列舰 能换回5艘大型航母吗
www.wforum.com | 2017-06-12 20:15: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常常有人说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太痴迷于巨舰大炮主义,虽然通过集中六艘航空母舰偷袭珍珠港创出了机动部队响当当的品牌,不过航

  空母舰在太平洋战争初期的日本海军当中还只是“一支强大的辅助兵力”。说日本海军心目中真正的主力仍然是那支每天停泊在柱岛锚地无所事事的战列舰部队。有人说不但如此,日本海军还在1937-1942年间耗费巨资建造了人类历史最大的两艘战列舰大和号和武藏号,结果它俩几乎没有给战争做出任何贡献,如果不造大和武藏改为建造航母,按吨位计算至少能换回5艘翔鹤级大型正规航母,那么太平洋战争的航母对决就更精彩了。

  事情果然如此吗?小编今天就要跟大伙探讨一下这个问题。虽然大和级对于太平洋战争几乎没有做出任何贡献,尤其是武藏号,根本没有对敌方舰队开过一炮就被美军舰载机蜂拥击沉,从这一点上来看,大和级的性价比确实很低。

  不过如果日本海军在1937年没有开工建造大和和武藏两舰,而是把预算、钢铁和船坞转向建造更多的航空母舰会怎么样?我们知道如果要装备一艘有战斗力的航母,有了预算之后还需要有配套工厂提供轮机、武备等装备,有船厂提供船台或者船坞这些建造场地,还有飞机制造厂提供足够数量的舰载机,最后再配属对应数量的飞行员。咱们先看看造价,前无古人的大和级精确造价约为1亿3780万日元,这里就算他是1.38亿日元一艘。而翔鹤级航母每艘造价为8449万日元,就算0.84亿日元吧。大和武藏加起来2.76亿日元,用纸票子计算只能换到3.28艘翔鹤级。有人说了,仗都打成世界大战了,钱只是废纸而已,重要的是钢铁石油!没错,重要的是物资而不是开机就可以印刷的纸币,但是即便像日本那样可以完全控制国民经济的军国主义国家,也不能不要纸币这种物资流通的手段。纸币虽然轻飘飘,但作为流通手段同样可以体现集中财富建造大型兵器的能力,也还是有比较意义的。

  再从建造战列舰和航母的钢铁等金属材料的耗费上来比较,大和级的公试排水量为69100吨,翔鹤级为29800吨,以大和武藏两舰的138200吨钢铁兑换翔鹤级的话,可以换到4.63艘,距离换到5艘还有10800吨的缺口。我们假设日本陆军马鹿们在造航母这事儿上忍了,把本来分给他们的钢铁中拨出10800吨来支援海军造航母,那么多久能造出来?

  我们知道在船厂接的任务比较繁忙的情况下,船台和船坞的占用周期是很重要的,准备的材料再齐全,大型船台和船坞全国就那么几个,没有建造场地的话那就什么都不用提了。其实在日本海军开始执行丸三计划的1937年,为了备战将来可能和美英等国发生的战争,日本全国的各大船厂开工率已经很高。当时日本只有五座船台和船坞能够建造大型航母,分别是川崎神户船厂4号船台、三菱长崎船厂3号船台和新完成的2号船台、和吴海军工厂的4号船坞和横须贺海军工厂的5号船坞,另外还有预备建造信浓的横须贺海军船厂6号船坞正在建造中,要到1940年才能完工。

  这5个船台和船坞当时的情况是:川崎神户船厂4号船台建造瑞鹤,三菱长崎3号船台建造翔鹤、2号船台建造武藏,吴海军工厂4号船坞建造大和,能生产大舰而相对空闲的只有横厂5号船坞。如果两艘大和级直接取消,将可以腾出最多3座船坞来建造翔鹤级,同时从预算和材料的角度来看,这是完全可行的。

  不过这样就能在1941年底或1942年初让日本海军一举获得5艘翔鹤级大型航母了吗?那就有点Naïve了。因为翔鹤型作为当时日本最先进的航母,配备的轮机装备也是最先进的,采用了蒸汽压力高达30公斤/平方厘米的高压锅炉和蒸汽轮机机组,这套轮机可把日本海军的轮机制造厂整惨了,因为制造工艺复杂废品率高,生产进度两次推后。翔鹤和瑞鹤本来可以轻松的在1941年7月左右完工,结果因为等轮机系统而要拖到1941年底,最后是依靠三菱厂和川崎厂的拼命赶工才在夏天完成的。

  由此可知,如果在1941年底要完成5艘翔鹤型,关键的瓶颈在于轮机系统的制造速度。但临时增建轮机工厂是赶不上的,有什么办法呢?当然也有,那就是大和级的轮机,事实证明,如果日本想大量生产航母,在配套方面最不容易掉链子的轮机是阳炎型驱逐舰的轮机,而大和级恰恰就用了这个型号的动力系统。如果日本海军肯放下身段,接受总功率降低一万马力到15万马力的大和级轮机系统,至少在1941年底左右可以完成5艘翔鹤级!但是相同时间内,两艘大和换5艘翔鹤则是无论如何做不到的。

  后来批量建造的云龙级航母,也证明了阳炎型轮机系统临时顶替的重要性,其中葛城号和阿苏号就因为轮机生产供应不上,直接每舰挪用了两套阳炎级驱逐舰的轮机上阵了。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日本海军如果完全放弃大和级的建造,可以在1941年底到1942年初获得5艘翔鹤级,不过必须在轮机系统上做出让步。

  但是,你以为太平洋对岸的美国海军就不是战列舰的粉丝了吗?当时的美国海军经过两次文森法案授权的扩张,在公开发表的国会决议里已经写明了要建造三个型号一共12艘新型战列舰!这三个型号分别是北卡罗来纳级2艘、南达科他级4艘和衣阿华级6艘,只不过后来因为日本垮得太快,最后两艘衣阿华级被取消了。

  如果日本为了凑航母而放弃大和级,那么太平洋战争开打的时候,他们将面临只用2艘扶桑、2艘伊势、2艘长门和4艘金刚来撑场子的局面。就凭这12艘1923年之前完成的老家伙,面对美国海军在1944年底可能完成的12艘新战列舰加一大票老战列舰,日本海军还能淡定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