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在二战时痴迷大炮巨舰轻视航母?其实只是错觉
www.wforum.com | 2017-06-01 21:21: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在二战时痴迷大炮巨舰轻视航母?其实只是错觉

  日本在二战期间迷信大炮巨舰的说法是从哪里开始的?

  为什么有那么多网友都认为旧日本海军特别痴迷战列舰,不重视航空母舰。

  其实这是历史的错觉。纵观航空母舰和战列舰的发展史,相对日本而言,更迷信大炮巨舰的是美国和英国,只是美国在二战中建造了一百多艘航空母舰,并赠送英国三十多艘,给人以美英海军更重视航母的错觉,实际上美国在二战期间还建造了大批性能最好的战列舰。

  日本是世界上最早研究和应用航空母舰作战的国家,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就意识到航空母舰对于谋求建设大海军,确立日本海军列强地位的重要意义。

  早在1914年,日本就开始探索航母和舰载机作战,这一年日本将一艘5800吨的货船改装成水上飞机母舰若宫号,可以装载4架水上飞机,用吊车吊放,水上起降。随后若宫号参加了对德国占领的青岛胶州湾的作战,使用舰载机进行侦察、投弹,以及通信和指挥工作,这是人类战争历史上第一次受到来到海上的空袭。

  早期的军舰也有舰载机,通常配备于战列舰尾部的水上侦察飞机,需要用吊车吊放,在水面起降,很不方便。海军航空兵使用固定翼舰载机在军舰上起降的首次尝试是英国,1917年3月,由重巡洋舰改装的暴怒号飞机母舰服役,英国飞行员在暴怒号上面首次实现滑跑起飞和拦阻降落。1918年英国海军还将巴勒姆号战列舰的B炮塔和X炮塔上加装了飞机起飞平台,可以起飞战斗机或侦察机,放飞索普维斯炫耀者战斗机。但这些军舰都不是真正意义的航空母舰,既不能适应舰载机的作战要求,也不能完整体现新式海战思想。英国意识到这点后,率先着手建造真正的航母。

  1917年4月,英国海军部开始秘密设计专用航母,命名为“竞技神”号,这是世界上第一艘从按航母要求设计和建造的军舰,拥有全通式的飞行甲板,封闭式的舰艏,具有较强的抗浪性。竞技神号将舰桥、桅杆和烟囱合并成一个大型舰岛,位于舰体右舷,这是航空母舰首次采用舰岛式设计。这个具有开拓性的设计,即有利于舰载机飞行和航母航行指挥,又比侧向烟囱和可放倒式烟囱拥有更高的强度且对舰体密封有利。竞技神号采用了蒸汽轮机为动力,航速为25节,超过很多战列舰,拥有那个年代一流的航速。这艘航母只配备了中口径火炮用于防空,没有常见的大口径主炮,以舰载机作为对海突击力量。但由于整艘军舰都是全新概念的设计,所以进度缓慢。

  世界上第一艘专门设计建造,拥有全通式飞行甲板的真正的航空母舰,其实是日本海军的凤翔号航母。1919年12月,日本海军获悉英国在建造专用航母以后,立马意识到英国竞技神号航母对于未来海战的意义。于是在就在竞技神号开工两年后,日本也开工建造一艘名为凤翔号的航母。为了赶在英国竞技神号之前完成,日本船厂夜以继日、紧锣密鼓地施工,终于在1922年12月,凤翔号建成服役。就这样,世界第一艘真正的航母的位子就让日本人从英国人手里抢了去。最巧的是,英国竞技神号航母在二战期间被日本航母的99式舰爆机(俯冲轰炸机)所击沉。

  为了与美国争夺太平洋上的海上霸权,旧日本海军在二战前,先后制订了“邀击渐减”和“九段作战”计划,就是首先出动轻巡洋舰、驱逐舰、远洋潜艇,在太平洋中部的预设战场,使用鱼雷战法迎击进攻而来的美国海军舰队。进而使用航母和潜艇,从空中和水下发起拦截行动,以整个西太平洋作为战略纵深,分阶段进行“渐减作战”,在美国舰队的推进中慢慢消耗其主力舰队,最终在接近日本本土的某一海域,再出动战列舰、战列巡洋舰和重巡洋舰,与实力残破而且疲惫的美国舰队决战。

  在这些作战计划里,航空母舰都扮演了重要角色。这是日本在清楚了解美日实力对比基础上的作战计划,为此日本海军建造了超级战舰大和级和翔鹤级空母,积极强化鱼雷雷击舰部队,不断提高陆基航空队和航空母舰的对舰攻击能力,可以说是倾全国之力来配合九段作战。在这个主要作战方略影响下,日本也高度重视战列舰的建设,即便是在航空母舰取得袭击夏威夷等重大战果的情况下,仍然将超级战列舰作为海军的头等主力,单独编列为第一舰队。

  从1930年代初开始,日本海军就存在航空派与舰队派之争,以山本五十六为代表的航母派在战前就抛弃了战列舰决战的思想。1937年日本开始疯狂的建造航空母舰,这年12月航母翔鹤号铺设龙骨,次年瑞鹤号动工。同时日本开始为战争储备“航母预备舰”,鼓励民间航运公司建造能够改装为航母的大型轮船,排水量6000吨以上、航速19节以上的客轮、油轮、货轮,给予一定拨款资助。1939年出现的祥凤、瑞凤、龙凤、大鹰、云鹰、冲鹰、集鹰、飞鹰、神鹰和海鹰等航母,都是在原有大型舰船基础上改造完成的。1939年,日本又着手设计大型航母“大凤”号,排水量3.5万吨,载机61架。这样,在二战前日本已经建造、改建,以及确定建造、改造的航母及航母预备舰达20艘之多。

  日本海军的航母派在1943年甚至想到要放弃战列舰,只造航母、轻巡洋舰和驱逐舰。甚至提出了比较疯狂的”飞石作战“理论,就是针对当时航母比较脆弱的现状,在前方配置重装甲大型航母,具有良好的防护,能承受俯冲轰炸机投掷的穿甲弹。在后方配置无装甲保护但载机数量较多的航母。先集结大批舰载机从后方轻载起飞,飞到前方重装甲航母上降落加油,然后再去突击美国舰队。幸好这个计划被取消了,不然以当时的导航和联络指挥技术,大编队战机会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混乱而导致作战失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