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城市断电怎么办?美国总统称派艘航母过去当发电厂
www.wforum.com | 2017-05-30 19:53: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航母的话题真的是说不尽道不完,说多了作战的话题,其实不妨说说航母的那些花边新闻。例如今天就来说说,航母为城市供电的那些事儿。

  航空母舰是现代战争中最大的单件兵器,那么维持它的运行,就需要一整套庞大的系统,这其中,电能做为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能源,不仅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航母上也同样占据重要地位。以现代航母为例,通常一艘排水量达到8万吨左右的大型航母,其推进所需功率就需要达几十万马力,产生这样大推力的发动机,不论是燃油蒸汽轮机还是核动力,还是最近时髦的综合全电系统,其总功率都相当于一个20万千瓦时的热电机组,而这样的热电机组,在一座10万人口的小城市,带动整个城市的用电,则是不成问题的。

  理论上可以说通,实时也确实如此,1929年,因为巨大的旱灾,美国塔科马市的水电站因没有蓄水,面临严峻的供电挑战,整个城市面临断电,在这个时候,塔科马市市长向时任总统胡佛提出了援助请求,胡佛总统当即下令让刚刚服役不久的“列克星顿”号航母停靠塔科马市,用航母的动力发电(因该航母使用的涡轮-电力系统可以直接接入电网)为塔科马市水电站分担供电压力,以供水电站进行蓄水,整个为塔科马市供电的行动长达一个月之久。

  在二战以前如此,在二战以后,特别是已经拥有了现代航母的美国,更是把这样的航母“附加功能”发挥到极致,在那年的印尼跨世纪大海啸后,美国就派出了两栖部队参与救灾,期间美军就把号称“直升机航母”的两栖攻击舰派到了灾区进行救灾行动,在救灾过程中,美军再一次利用舰艇动力发电,进行救灾中的电力保障。同样的,在海地地震后,美国的核动力航母又一次的把“供电的电缆”甩上了海地的灾区旁,用核动力为灾区难民进行短暂的供电。可见这样的行动对于美军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同时,这也相当程度上展现了美军的作战和非传统作战能力。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我军,我军自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已经很久没有上过真正的战场了,目前虽然周边局势紧张,但真的战争恐怕还不会立即出现。而我国又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地震,洪涝,火灾时刻威胁着百姓的安危,虽然部队的使命中有抗洪救灾的使命,但是对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我军在装备建设上,考虑的依然不是很多,就拿航母为城市供电这样的例子来说,我军在航母以及其他水面舰艇的研发和建造中,恐怕并没有过多考虑非传统安全领域提出的新问题:真的需要航母供电应急的时候,电缆如何对接?需要救灾直升机的时候,机库是否可以快速转换,把作战飞机变更为救灾直升机,把航母变成应急医疗中转站?这样的课题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在目前的整体环境下,如果可以多一分思考,就是可以为非传统安全增添一份保险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