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毕生爱好,什么比赛是邓小平最爱看的?
www.wforum.com | 2017-05-30 04:37:40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毕生爱好,什么比赛是邓小平最爱看的?

  看足球比赛,是邓小平毕生的爱好。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第一次与公众见面,选择的就是足球比赛的看台。

  张宝忠回忆说:他喜欢足球是出了名的,而且一向都喜欢。足球,还有其他体育项目他都喜欢。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的时候,52场还是53场比赛我记不清了,他一场没落,全都看了。白天能看的比赛他就看,晚上看不了的比赛,他让我给他录下来。而且录下来以后,还不让我告诉他结果。他和我们看足球不一样。人家不愧是个伟人,有个正确的观点。平时我们看比赛,输了就想骂街,他不这样。他说:这个看球呀,不一定进球多就是有水平,不进球也好看。我们虽然输了,但是咱们队员都努力了,都踢得不错,但是水平跟人家不是在一个阶梯上,踢得还是不错嘛!

  有一次,我记得我们是赢了哪个国家的球队,好像那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还挺有名的,赢了大家都挺高兴。首长不那么看。他说,人家的主力都没来,人家来的都不是一流选手。

  首长对咱们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是非常关心、非常支持的,而且从不以输赢为标准,从不责备我们的球员。

  不仅是足球,在可能的情况下,邓小平还关注其他体育赛事。

  护士黄琳回忆说:奥运会、亚运会的体操比赛,首长看的时候,有时候爱给运动员打分,就像个裁判似的。一般是裁判还没亮分之前,他就要打分了。但是他打分呢,给我们国家的小运动员打的分都偏高,因为他很喜欢这些年轻的体操运动员。你能从他打的分数中体会到他喜欢他们、希望他们出成绩那种感觉。我们从他看体操比赛时发现,他特别爱看我们国家那些十几岁的小姑娘的比赛。有时都挺晚了,他还要看。即便她们有的时候没站稳,首长还是会说:挺稳的,挺稳的。

  邓小平酷爱大海。到大海里去游泳,是他最惬意的事情。每年的夏天,他都要带上全家人到海边去。

  1992年,是邓小平最后一次去北戴河。

  黄琳回忆说:开始,我们的医疗组因为怕他咳嗽,另外海水也比较凉,不想让他游泳。所以医疗组就规定:只是去北戴河,不游泳。但是,每天我们那里一报水温,一报风力,我觉得首长好像心里痒痒的,特别想去。虽然规定不游泳,但他老是问我们:今天水温多少啊?有没有浪啊?看他特想去游泳的样子,我们心里也特别想让他游。最后,医疗组就说,要不就让他游吧。

  我那会儿还曾经跟首长开玩笑。我说:你看我们大家做这么多工作,医疗组才同意让你下去游泳,你第一次下去游泳一定要表现好一点。就是说,游半个小时你就上来。这样的话,专家才可能第二次让你去。首长却说:我才不呢,好不容易下去,我才不会游半个小时就上来呢。结果那年他游了8次,而且最长的一次游了将近一个小时。

  那一年在北戴河,更多的时间里,邓小平是坐在房前,默默不语地望着苍苍茫茫的大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