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发狠有多可怕 竟在木制战机上装76毫米炮打空战
www.wforum.com | 2017-05-26 19:48: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联发狠有多可怕 竟在木制战机上装76毫米炮打空战

  通常来说,用于空战的机载火炮口径都比较小,以20-30毫米之间最为常见。但在上世纪30年代,苏联曾经制造过76.2毫米口径的机炮用于空战,并且进行了大量的实际飞行测试,搭载这种机炮的飞机还参与了红场的检阅。

  当然,哪怕是放在今天,常规结构的76.2毫米火炮,其后坐力也不是任何一种小型战术飞机所能承受的,更何况当时的木制结构低速飞机。因此苏联这种76.2毫米口径的АПК-4/5航炮,采用了无后坐力炮结构。

  АПК-4航炮射速在30-40发/分;弹匣的容弹量为6发,此外在炮膛内还有预先装填的1发。完整的火炮系统重量达到236公斤,其中14发炮弹的重量为54.6公斤。

  这种炮发射多种类型的杀伤榴弹,主要用于打击敌方的远程重型轰炸机,虽然也能用于对地攻击;但是在军械部科学技术局在1935年的会议纪要中,明确规定“炮的主要用途是与敌机空战,其次是摧毁地面目标。”

  但即使是采用无后坐力炮结构,76.2毫米口径依然太大了——无论是对于飞机,还是对于飞行员。炮口和炮尾的燃气冲击非常剧烈,在1930年的P-1侦察机上进行发射试验时,第一次射击的冲击波撕裂了平尾的亚麻布蒙皮,第二次射击撕裂了座舱蒙皮,第三次射击使飞机主结构出现裂纹,第四次射击以后,苏联得出了P-1侦察机“绝对不适合”安装这种火炮的结论。

  特别是后来在P-3等其它飞机上试验的结果证明,这种炮对于载机的破坏作用非常强烈,必须要有专门强化设计的载机才能适应。为了使用АПК-4炮,苏联专门开发了伊-7(И-7)战斗机,后来命名为伊-杰特(И-ЗЕТ),有时候也简称杰特(ЗЕТ)。

  伊-7战斗机在1933年开始搭载和发射АПК-4火炮的试验,一般来讲300发后需要进行结构修复。在1935年的靶场试验总结报告中,这种炮被认为具有“公认的作战效能”,但是同时也会形成“严重的生理作用”——比如军械师莫尔古诺夫在打了184发炮弹以后,因为燃气冲击导致的脑震荡而不得不住院治疗。

  在1935年5月1日,5架装有АПК-4火炮的伊-7战斗机飞过莫斯科红场参加检阅,这是整个АПК-4火炮最辉煌的时刻。仅仅2年之后,АПК-4火炮的总设计师库尔切夫斯基以及他手下的几乎所有领导干部被清洗枪决,АПК-4和它的改型АПК-5、以及一票同系列的兄弟型号就此停止发展。

  直到1943年,苏联才开始恢复无后坐力炮方面的研制,并且搞出了几个后续的76毫米机炮型号。但是随着苏联空军对于空战的经验积累和认识进步,他们不再接受这类火炮;最终从50年代初开始,苏联停止了所有类型的航空无后坐力炮研制发展。类似的抵制也出现在了苏联海军身上,但是在陆军方面,无后坐力炮得到了实际发展和运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