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件小事让蒋介石对毛泽东不得不佩服 非一般人所及
www.wforum.com | 2017-05-26 18:48:5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主席的烟瘾很大。重庆谈判时,因为蒋介石不吸烟,也讨厌烟味,所以,毛主席在谈判时始终未吸一支烟。这对于一个一天大约要抽50支烟的人来说,是多么大的痛苦,也是多么大的考验。事后,蒋介石不得不佩服:毛泽东非一般人所及,从不抽烟这件小事可见出他的意志。

  1972年毛主席开始生病。由于病情,吸烟对他越来越不利。毛主席早就由熊猫烟改抽雪茄烟,后来又有专人为他特制雪茄,往里面掺杂些中草药,可止咳、化痰,减少烟里的有害成分,可他仍然不停地咳嗽。毛主席从1974年开始戒烟。毛主席一说戒烟,马上就与它一刀两断。我开始怕毛主席难受难忍,烟和烟具没有收,还是放在原处。我为毛主席上茶时看见过他要么把烟拿起来放在鼻子前面使劲地闻几下,要么就把雪茄烟放在手里用手指来回地捻几次。我想为他老人家点一支,可他摇摇头,把雪茄烟又放回原处。有一次周总理来毛主席这儿商谈工作,目睹了毛主席戒烟,就劝他少抽一点,毛主席还是不抽。一个月以后,毛主席告诉我:把所有的烟和烟具收走。就这样,毛主席在他生命的最后两年,再也没有和烟打过交道。

这件小事让蒋介石对毛泽东不得不佩服 非一般人所及

  蒋介石与毛泽东合影资料图
 
  1962年的冬天。北京落下了这年的第一场大雪。毛主席听说下雪了,格外地激动和兴奋:“走,看看去。”他连睡衣都顾不上换,蹬上布鞋就往外走。我赶紧拿件衣服跟出去。

  毛主席走了一会儿,随口问:“小周,你喜欢雪吗?”我想了片刻,坦率地回答:“也喜欢,也不喜欢。”大概是我的回答让毛主席感到了吃惊,他突然停下脚步转向身后的我:“说说你怎么不喜欢。”

  “过去在家的时候,我们既种地又捞鱼。到了冬天就是下雪天,父亲仍要带我下河破冰捞鱼。父亲总爱不穿鞋,不管你怎么劝他也不听。我常常看到父亲那冻裂的双脚流出了血滴在雪地里。所以我就不喜欢冬天,不太喜欢雪。”“你说服不了父亲就希望于老天。老天可不听你的。”毛主席风趣地笑了。“任何事物都要一分为二,不能全盘肯定,也不能全盘否定。我喜欢雪。一下雪,对人的健康有利,对庄稼有益。有了这场大雪,明年该是个丰收年了。”毛主席不愧是劳动人民的儿子。

  从此以后,只要下雪,我马上告诉毛主席。平时毛主席工作起来是很少出来活动的,也只有雪才能中断他看书、工作。进入70年代,毛主席年事已高,出来活动的时间越来越少,惟独每次下雪他仍不错过。

  毛主席居住过的地方基本上都种有竹子。从湖南的韶山到井冈山的八角楼,从中南海丰泽园到游泳池,还有他经常去的地方――杭州的刘庄、汪庄,武汉的东湖、梅岭一号和长沙的蓉园等,都可见到茂密挺拔、四季常绿的青竹。1966年8月,毛主席搬进游泳池时这里是没有竹子的。园林工人在院子的西墙角开了片地种了些竹子。毛主席散步时常到这里赏竹。

  毛主席的住处不仅有竹子,就连他用的地毯图案也是竹子的。

  毛主席同喜欢竹子那样喜爱梅花。我刚来丰泽园时曾看见过菊香书屋的西房通往颐年堂的过道摆放着梅花,不仅有红梅,还有绿梅。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梅花不见了。毛主席对种植花草树木有着他自己独特的见解。他不主张庭院里摆花,更不主张室内摆花。他曾对我讲,花在白天对人体是有益的,可在晚上就没有什么好处。毛主席多次建议,摆花要把它摆到公园里去,那是公共场所,人们在紧张工作之余能够到那里观赏。种花草树木,毛主席还主张,既要讲究观赏价值,还要讲究实用价值,要多种一些经济价值高的作物,既能够开花,又能够结果。有毛主席的这些主张,把梅花撤走的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

  《咏梅》这首词发表后,外界都知道毛主席喜欢梅花。有的工厂开始在毛主席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上打起了主意,他们把梅花的图案设计在塑料台布上、笔筒上、碗上、汤勺上……毛主席都挺喜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