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盘点美国历史上的三次大分裂 两次竟都与尼克松相关
www.wforum.com | 2017-05-17 18:55:3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盘点美国历史上的三次大分裂 两次竟都与尼克松相关

  《今日美国报》请三位历史学家分析了美国历史上被严重的政治分歧、暗杀甚至是战争分裂的时期。

  1865年4月,内战结束

  1865年4月9日,南方邦联的罗伯特·李将军在弗吉尼亚州的阿波马托克斯向北方联邦的尤利塞斯·格兰特将军投降。这结束了四年的激战,八个月后美国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在全国范围内宣布奴隶制非法。

  里士满大学历史学家爱德华·艾尔斯说,“正史”说我们确实在1865年4月的这一天开始愈合。但是,即使一个不那么用心的历史系学生可能也会告诉你,现实要复杂得多。

  艾尔斯说,李将军的投降和格兰特将军大度的回应确实意义重大。考虑到其他国家内战的结局,“这确实是一大成就”。但是,许多历史学家认为,南方的重建和内战结束后对南方黑人12年的屠杀表明内战中的暴力行径还没有结束。

  艾尔斯说,和平是“以牺牲美国黑人为代价”换来的。

  1938年,在葛底斯堡战役75周年之际,出现了一个令人酸楚的时刻,几名内战幸存老兵穿着西装带着软呢帽,隔着一道石墙握手,让新闻媒体拍照。

  艾尔斯说:“这被认为是北方和南方的一次伟大和解。”然而,看看内战结束后的投票分布就会发现,在超过一个世纪的时间内,南方人都投票支持民主党人,‘反对北方人’。”

  后来,一个世纪后迎来了民权时代。

  1968年4月,马丁·路德·金遭暗杀

  20世纪60年代中期,扩大非洲裔美国人权利的10年随着1964年的《民权法》和1965年的《选举权法》的通过达到高潮。

  这些措施在1963年约翰·F·肯尼迪总统被暗杀后几个月通过。肯尼迪一直推动扩大民权。事实上,这开始了南方长达一个世纪之久的投票模式的转变,让白人开始反对民主党,而且整个20世纪60年代激起了对非洲裔美国民权领导人的强烈反对。

  1968年4月4日,造访孟菲斯支持罢工工人的民权领导人马丁·路德·金在当地一家汽车旅馆被杀。

  这次暗杀事件在举国上下的城市里激起暴乱,两个种族的许多美国人都希望参议员罗伯特·F·肯尼迪担任领导人,并作为一种安慰措施。

  随后,就在金被暗杀仅仅九周后,肯尼迪在洛杉矶一家饭店的厨房遇害。他一直在加利福尼亚州竞选,就在遇害前片刻,肯尼迪还在赢得该州的民主党初选后对支持者发表演讲。

  大为震惊的民主党人未能团结在他们的候选人副总统休伯特·汉弗莱的领导下。费尔菲尔德大学历史学教授约胡鲁·威廉斯说,这年夏天的芝加哥,电视转播中混乱不堪的大会场面令许多美国人感到恐怖,画面中街头的抗议者与警察发生了暴力冲突。

  令国家进一步分裂的是,属于隔离主义者的亚拉巴马州前州长乔治·华莱士以美国独立党的名义竞选。结果,共和党候选人理查德·尼克松大获全胜,华莱士赢得了南方腹地的五个州。

  威廉斯说:“尼克松明显加倍支持如下观点,即需要恢复法治,年轻人太无法无天了,而且民权进步尽管有必要,但是也太过火了。”

  他说,尽管支持尼克松的选民明白“法治”是一种愈合整个国家的主张,但是其他人就没有这么肯定了。“从尼克松身上看到的是对这种分歧的肯定。”

  1974年8月,尼克松辞职

  1972年的“水门事件”后,在国会议员和媒体持续一年多的不断追讨下,尼克松最终辞去了总统职务。为了结束这一激烈的矛盾,杰拉尔德·福特总统赦免了尼克松在任职期间“犯下,或者可能犯下或参与的”所有违反联邦法律的罪行。

  尼克松的辞职终止了弹劾程序,福特的赦免阻止了对尼克松牵涉闯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以及随后高层掩盖事实的做法可能带来的起诉程序。

  研究尼克松的学者、历史学家里克·珀尔斯坦说,赦免“导致了(全国范围内)高度集中的、强烈的愤怒情绪”。他说:“我认为事实上福特的赦免令并没有令美国愈合。”

  珀尔斯坦还说:“基本上福特表达出来的意思就是如果你足够有权有势,那你就可以逃脱法网。这是美国政治文化中最危险的倾向之一。他暗含的意思就是‘我不相信美国的司法体系’。”

  珀尔斯坦说,尽管这次赦免避免了一次带来创伤的刑事审判,但是尼克松的错误行为“有点被置之不理了”。“我认为,如果说有什么影响的话,这给美国带来了一种感觉,那就是不能相信政府。”

  珀尔斯坦说,自此以后的三十年,这种模式至少出现了三次,一次是在20世纪80年代,当时民主党人认为在里根政府时期如果对“伊朗门事件”展开一次更广泛的调查将会导致分裂。

  接下来的1991年,在最高法院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激烈的任命听证会上,托马斯的一位前顾问阿妮塔·希尔毫无隐瞒地作证前者对她存在性骚扰问题。另外两名目击者——都是女性——也准备支持希尔的说法,但是珀尔斯坦说,当时的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乔·拜登认为,让她们作证会带来太大的分歧。四天后参议院批准了托马斯的任命。

  2009年,奥巴马总统就职后,他插手了两名俄勒冈州律师控告乔治·W·布什总统的诉讼案。一份意外公布的秘密备忘录表明,联邦政府在没有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对这两名律师进行窃听。宣誓就职不久后,奥巴马要求旧金山地区法官沃恩·沃克取消有关9·11事件后敏感的窃听案的机密证据的裁决。

  珀尔斯坦说,在所有这些案件中,领导人们本质上是敦促美国人对于错误行径“向前看,不要向后看”。但是,如果通过一个稍微有些不同的角度来看,他们只不过是朝其他方向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