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许世友至死不忘中越战争大意致部下被擒
www.wforum.com | 2017-05-09 05:12:01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世友在1979年中越战争期间因大意造成两营官兵的损失。关于这次失误,许认为是因自己的疏忽才造成的。回到中国后还一直耿耿于怀,直到临死前都不曾忘记。


解放军开国上将许世友戎装照(图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1979年,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方面对中国持敌对态度,除了不断在边境挑衅之外,还大肆驱赶在越华侨。

2月17日,解放军东线4个军及大量配属保障部队近12万人在许世友指挥下分14路进入越南境内。

战争分别由中国的西线云南省和东线广西壮族自治区两个作战方向,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云南方向作战先期由杨得志,后期由张铚秀指挥;广西方向作战由当时的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指挥。

解放军在短时间内占领越南北部几个重要城市,一个月之内便宣布胜利,撤出了越南。越方在中方撤出之后也宣布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5月30日,东线以许世友为总指挥的广州军区前进指挥部从南宁班师回到广州。

在解放军获得胜利并得到撤军命令时时,在越南高平方向的50军150师448团发生了一件大事,这件事许世友直到死都耿耿于怀。战前驻守在重庆的50军150师被做为广西方向的战略预备队留在国内。

眼看出境作战部队陆续回国,150师领导感到脸上无光,多次向广西前线指挥部提出作战要求,想到越南去亲身感受一下战场的实战环境。当时的司令员许世友一时心软,觉得战争已近尾声,大规模战斗应该没有了,就同意了150师的出境要求,分配给他们掩护41军撤退的任务。

150师就此在3月6日,中共中央宣布撤军后的第2天加入战斗。由于仓促上阵,指挥员轻敌和粗心大意,150师448团的2个营在高平的班英地区被越军团团包围。由于有经验的老兵都已派到前线参战,如今留在部队大多是新兵,训练不足。150师448团的2个营,在离边界不远处遭遇前来突袭的越军。

在黑暗中漫山遍野枪声大作,他们发觉退路已被切断,并且与友军失去联系,顿时阵脚大乱。448团团部下令各单位分散突围,更造成战斗力严重削弱。结果,该团(尤其第2营)被熟悉环境的越军包围,大批官兵先后缴枪就擒,其中包括团参谋长、营教导员、连排长与许多士兵。有1个连队甚至是集体放下武器。

大意和轻敌造成了这次的损失。虽然在战后中方被俘人员被要求交回,但他们仍然被折磨得遍体鳞伤。关于这次失误,许世友认为是自己的大意才造成的,回国后还一直耿耿于怀,直到临死前都不曾忘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