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长征期间彭德怀为何提议整编掉自己创建的红三军团
www.wforum.com | 2017-05-02 18:38:4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俄界会议上,为了提高部队的机动性和战斗力,红三军军长彭德怀根据形势和战略方针的变化,提出了改变部队编制的建议:“团不设营,每团4个步兵连,一个重机枪班。团以上不设师,直属军,军改为纵队。上层机关尽量缩小,政治部不要超过60人,司令部缩小到130人。”

  鉴于新的形势,中央采纳了彭德怀的建议,决定将北上红军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即北上抗日先遣队)。这样既优化了部队编制,利于组织指挥,又旗帜鲜明地展现出“北上抗日”的决心,红军的作战目标更加明确,有利于团结更多的力量。

  红三军团是彭德怀一手创建的部队。根据1930年5月中旬和下旬中共中央先后在上海秘密召开的全国红军代表会议与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作出的“各地红军分别集中组建正规军团”的决定,1930年6月10日前后,中共红5军军委在湖北大冶果城山的刘仁八村召开会议,决定以红5军为基础,正式成立红三军团,彭德怀任总指挥,滕代远任政治委员,邓萍任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下辖红5军、红8军两个军。1930年8月23日,红三军团在湖南浏阳永和市同朱德、毛泽东率领的红一军团会师,组建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毛泽东、彭德怀等人的领导下,红三军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力量不断壮大,取得了一系列辉煌胜利。后来由于王明“左”倾错误影响,红三军团被迫离开中央苏区,开始了战略转移。

长征期间彭德怀为何提议整编掉自己创建的红三军团

  摘自国防大学刘波著:《红一方面军长征珍闻录》(陕西出版社)

  彭德怀为什么会提出把自己辛辛苦苦带出来的部队整编掉呢?在《彭德怀自述》中是这样记载的:

  “在哈达铺约休息了四五天,从报纸上看到陕北有刘志丹苏区根据地,很高兴。从哈达铺到保安县,还有千余里,要经过六盘山山脉。那时干部和战士真是骨瘦如柴,每天行军,还少不了百八十里。沿途还必须战胜敌军阻击,尤其是敌骑袭击。为了充实战斗单位,准备继续战斗,部队需要缩编;为了保存干部,发展新区,也必须缩编——取消三军团,编入一军团。我这提议得到军委毛主席同意。”

  9月22日,在哈达铺关帝庙前的操场上,中央召开了红一、红三军团团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报告,通报了9月12日中央政治局俄界会议的决定,宣布军委纵队和红一方面军主力正式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任命彭德怀为司令员,毛泽东为政治委员,林彪为副司令员,叶剑英为参谋长,王稼祥为政治部主任,杨尚昆为政治部副主任。支队具体整编情况如下:

  第一纵队以红一军团为基础,共编5个大队,把红三军团13团编入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聂荣臻,参谋长左权,政治部主任朱瑞。

  第二纵队以红三军团为基础,共编3个大队,彭德怀兼司令员(不久彭雪枫接任),政治委员李富春,副司令员刘亚楼,参谋长萧劲光,政治部主任罗瑞卿。

  军委纵队编为第三纵队,司令员叶剑英,政治委员邓发,红三军团教导营编入第三纵队。

  大队基本上是原来团的建制,取消了营级建制,每个大队辖5个步兵连,1个机关枪连,团的侦察排、工兵队和卫生队全部集中到纵队。全支队共6000余人。

  命令宣布之后,彭德怀在离开红3军时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在会上讲话很激动,讲着讲着眼泪就掉了下来。他首先说明了缩编和取消3军团番号的理由,接着谈了对这支部队的感情,不过他是以自我批评的方式说出来的。据王平上将回忆,彭德怀说:“我的脾气不好,骂过许多人,请同志们批评和谅解。不过我过去对你们这些团以上干部要求很严格,有时甚至苛刻一点,这都是对你们的爱护;否则,有的同志可能活不到今天,这也可以说是‘骂’出来的吧!”对于这支带起来的部队,彭德怀还是充满了信心,他说:“红三军团从第一次反‘围剿’时的几万人,至今天长征到甘南,只剩下两千多人,让错误路线快折腾光了。今天剩下的这点人,都是精华,是中国革命的骨干和希望。你们一定要再接再厉,争取全国革命的胜利。”

  关于哈达铺整编,肖华将军后有诗赞道:

  红军越岷山,哈达大整编。

  万里云和月,精兵存六千。

  导师指陕北,军行道花妍。

  革命靠路线,红星飞满天。

  能征善战的红三军团在军史上就此消失,然而,却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宝贵作风。

长征期间彭德怀为何提议整编掉自己创建的红三军团

  左起:李富春、彭德怀、杨尚昆、滕代远

  刘波简介

  刘波,知名军史专家。国防大学军事学博士,专业技术六级,大校。长期从事军史教学和研究。出版有军史书十多部,在重要报刊发表100余篇历史文章。近年致力于发挥军史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在央视、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军地单位做军史讲座100多场。为央视多个频道、多家卫视军史纪录片担任策划、顾问、撰稿、嘉宾300多集。2015年九三阅兵期间,为央视七套、人民网、中国军视网、央广“中国之声”做直播解说。2016年为央视四套《为了胜利的彼岸》文献长征纪录片、央视七套《雄关漫道·长征记忆》系列长征专题片、北京电视台《寻踪长征路》系列专题片等担任总撰稿。先后担任央视二套、七套,以及中国军视网、人民网、央广军事等媒体军事评论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