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冷战时最精锐苏联红军:主要工作是走私 其次是作战
www.wforum.com | 2017-04-23 19:52: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冷战时最精锐苏联红军:主要工作是走私 其次是作战

  冷战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国家组织间对抗。幸好未发生战争。仅以苏联在民主德国的部署为例,冷战时期苏联红军将其最精锐的地面部队部署在东德地区,力图在战争开始以后,在航空兵和战术核武器配合下,以机械化大军的坦克洪流淹没西欧。

  西部集群是冷战时期苏军最精锐的部队,驻扎在民主德国境内,由1个航空军下辖5个歼击机师,3个近卫坦克集团军、2个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组成,下辖11个坦克师,8个摩步师(相当于解放军的机械化步兵师),149个旅,42个独立团,共54.6万人。

  苏军西部集群占有东德大约十分之一的土地,有777座军营,47座机场,116个训练基地和演习场。拥有7000辆主战坦克,2800辆步战车,900架作战飞机的强大实力。

  1945~1954年,苏军驻德国部队名为“苏军驻德占领军队集群”,1954~1989年更名为“苏军驻德军队集群”,1989~1994年改名为“西部军队集群”。司令部驻地位于波茨坦,后移至温斯多夫。

  苏军驻德集群全都是战备等级最高的精锐部队,所有的坦克师和魔步师都齐装满员,苏军最新式的武器也优先装备该集群。西部集群下属的坦克部队都是清一色的T-64和T-80这类的高档坦克,一辆T-72之类的低档坦克都没有。截止到80年代,东德苏军19个摩步师与坦克师已经全部换装了T-64坦克,截止到苏联解体前,驻东德苏军又有13个师都全部换装了T-80坦克。2К22通古斯卡自行高炮早在1986年就装备驻东德坦克团防空连。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驻扎在德国的军队是陆军第五军和第七军,而对面的苏军坦克部队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上可以彻底碾压北约装甲部队,尤其是美军第7军当面的近卫第8集团军和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美军拥有的1500辆M-60和M-1坦克,要面对的是苏军近卫第8集团军和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约1900辆T-80坦克。

  这是罗斯托克铁路枢纽,苏军的军列正在编组。罗斯托克是民主德国的造船和航运中心,1945年5月1日,苏联红军占领了罗斯托克,从此一直驻扎。苏军驻德集团全都是战备等级最高的精锐部队,图上可看到刚刚装备不久得通古斯卡自行高炮。

  1991年1月,苏联红军正式结束了对东德的驻军,大批的军事装备从德国运往苏联。到1994年,驻东德苏军全部撤出了德国,西部集群原本下属的19个摩步师与坦克师,有1个撤往乌克兰,1个撤往白俄罗斯,其余17个师全部撤往俄罗斯境内。

  例如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最早的前身是苏联红军第29集团军,1968年2月22日被苏军授予红旗勋章,改为近卫红旗坦克第1集团军。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是驻德苏军中第一个拥有两个导弹旅编制的集团军,也是驻德苏军中第一批换装T80主战坦克的部队。

  在1983年至1990年,该集团军下辖3个师,分别是坦克第9师、近卫坦克第11师和近卫摩步第20师,共装备有687辆T-80主战坦克,兵力5万人左右。1992年从德国撤往俄罗斯,1992年5月7日划入俄罗斯武装力量,1994年改为近卫红旗第1集团军,1998年5月1日解散撤销番号,2014年11月,重建为近卫红旗坦克第1集团军。

  德国统一后,苏军驻德集群撤回国,几经整编,拥有着大量荣誉的苏军精锐部队中的大部分如今都被撤编了……

  仅有很少部分得以保存。只剩下第2集团军和第20集团军的少数部队。

  由于西部集群驻扎在经济条件较好的东德,所有职位都是肥缺,在苏军内部人人向往,托关系才能进入。

  同理,当年普京同志所在的驻东德克格勃办事处或者挂牌苏德友好协会的类似机构,也是这样。普京当时月收入300卢布的国内工资,85马克伙食津贴,747卢布驻外津贴,普京有两个不工作未成年的孩子,可以领取650马克的津贴。在八十年代,卢布和东德马克的汇率大约1:2左右,普京的所有收入可折合1415卢布左右。大约相当于现在人民币2万多元,这在苏联属于极高收入,当时苏联一个部长的月薪只有900卢布。

  由于苏军驻东德西部集群的驻地直接与西德接壤的优势,使得八十年代的西部集群成为苏军内部走私最严重的部队,下级军官倒卖后勤物资,出租士兵作劳动力,高级军官甚至用运输机走私紧俏的欧美家用电器、高级食品、香烟、奢侈品和摩托车。

  1994年10月19日,《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记者霍罗多夫被邮包炸弹炸死。外界猜测这跟他一直在追踪报道原驻德国的俄军西部集群大批走私军火一案有关。该案件涉及西部集群总司令布尔拉科夫上将和当时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

  德国统一后,在西部集群各集团军的军火库里,武器弹药堆积如山,不计其数。根据俄罗斯和德国政府达成的协议,苏军必须在1994年8月底前全部撤回俄境。当时俄军官兵生活很困难,为中饱私囊,布尔拉科夫等人就将出卖军火当成了生财之道。他们乘部队回撤之机,将整船整船的武器装备运到国际军火商手中,再将大把大把的美元装进腰包。他们还克扣了德国政府提供的在俄罗斯境内为军官们建造住房的资金。涉嫌走私和出卖军火的将军绝不止布尔拉科夫一人。许多驻德俄军官兵参与了这一活动,他们有的盗窃本部队的武器装备,有的出售库存的武器装备。

  驻德西部集群的第16红旗前线航空兵集团军,下辖3个歼击航空兵师和2个歼击轰炸航空兵师,此外还有1个独立运输航空兵团,以及一支代号海燕的运输机分队,装备2架伊尔-76运输机和一架图-154客机,以及数量不明的米-8MT公务直升机。

  这些运输机经常用来运送苏军将军们从西德走私过来的梅赛德斯和奥迪轿车,以及冰箱、录像机和彩色电视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