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在朝鲜战争中犯下两个严重错误 没想到中国会参战
www.wforum.com | 2017-04-18 20:20: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0年,当朝鲜战争爆发的时候,“美军和美国的领导人措手不及”,“只有从日本调派过来的、训练不足且装备简陋的美军卫戍部队以高昂的伤亡代价才挡住了朝鲜的进攻。”4个月之后,对于中国军队的入朝参战,美国军队和美国领导人再一次没有预料到。

  以上披露了美军情报失误的消息,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份名叫《1950年朝鲜半岛两个战略情报错误》的文件。2010年6月朝鲜战争开战60周年之际,中情局公布了1300份文件,其中有900页以前没有公开过。这些文件包括情报报告、信件以及《国家情报评估》,以及外国媒体对于这一地区局势的报道。

  这些情报文件显示,60年前,刚刚组建不久的中情局组织混乱,美军在朝鲜战争中面对朝鲜军队的攻势时准备不足。没有预料到朝鲜军队越过三八线,和没有预料到中国军队会越过鸭绿江同美军作战,这是美国在朝鲜战争期间犯下的两个战略性情报错误。

  中情局负责情报分析项目的副局长彼得·克莱门特说,这些文件表明当时中情局“组织并不好”。“他们没有预料到朝鲜会发起进攻。这很清楚地表明我们没有将所有的迹象结合起来。这些文件表明,当时这个情报机构依赖为数不多的人来负责处理整个世界的情报,这和现在不同部门负责不同地区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朝鲜战争爆发,是大战序曲? 

  《环球》杂志记者在中情局的网站上找到了这份名为《1950年朝鲜半岛两个战略情报错误》的文件。其中的一些细节向我们还原了美国人是如何犯下这两个战略性情报错误的。

  文件说,中情局在1948年2月20日的每周简报中认为,苏联是所有朝鲜政治和军事计划背后的操控之手。中情局的情报让美国情报界形成了这样一个根深蒂固的结论:苏联控制了朝鲜的决策。到了1950年春,朝鲜对于开战的准备已经非常明显。中情局每月的报告都提到了朝鲜军队的准备,但是并没有强调朝鲜军队发起进攻的可能性。美国人普遍认为,朝鲜军队在没有苏联帮助之下无法发动成功的进攻,而如果苏联提供支持则意味着全世界范围内的共产主义攻势,但美国人认为在欧洲并没有这种全面攻势的可能。

  其实中情局的多份情报已经显示朝鲜正在积极准备开战,比如1950年6月20日,中情局在一份情报报告中说,根据安插在朝鲜内部的内线所提供的情报,朝鲜有能力随时对南方发起进攻。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国务卿以及国防部长都收到了这份报告。5天之后,朝鲜发起对南方的进攻。不管是杜鲁门还是麦克阿瑟都非常吃惊并且毫无准备。

  该报告认为,美国措不及防是因为华盛顿的政治和军事领导决策圈顽固地认为,只有苏联才能够做出进攻的决定,而进攻将成为世界大战的序曲。华盛顿自信地认为,苏联人不敢走这一步,因此朝鲜不会攻入南方。

  中情局在1950年6月19日对朝鲜军事能力的报告上明确地阐述了这一点。这一报告说:“朝鲜是被紧密控制的苏联卫星国,它没有独立的政策,它的存在完全依赖于苏联的支持。”该报告指出,虽然朝鲜能够控制南方的部分地区,但是如果没有苏联或者中国的支持它很可能没有能力消灭南方的政府。苏联不会提供这种帮助,因为它不想挑起全面战争。

  中国介入,完全是发疯?

  该文件说,8月份,苏联、中国和朝鲜的领导人意识到,美军的大规模介入将击败朝鲜军队。这对中国是很大的威胁。8月4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政治局的一次会议中说,如果美国在朝鲜半岛取得胜利,这将威胁到中国。8月末,中国在各方面都对朝鲜军队被击败以及美国占领朝鲜表现出担忧。同一时期,美国远东司令部的情报估计,大约有20多万解放军和30多万民兵部署在中朝边界附近。

  9月末,中国已经通过外交渠道表示对美国占领朝鲜的担忧。当时的人民解放军首长在北京告诉印度大使,中国不会允许美军接近中国领土。印度外交部长将这一信息转达给美国驻印度大使。在华盛顿,英国大使同样向美国国务院传达了同样的信息。美国驻苏联大使报告,苏联和中国的有关人士告诉英国和荷兰大使,如果外国军队跨过三八线,中国将出兵。

  尽管中国人发出了这些警告,但是麦克阿瑟继续朝北进攻,力图消灭朝鲜军队。美国国务卿同样忽略了中国人的警告,他对媒体表示,中国介入“完全是发疯”。

  10月12日,中情局在一份题为《远东的严峻形势——中国在朝鲜半岛进行全面干涉的威胁》的评估报告中说,“尽管中国在朝鲜半岛全面干涉依然被看作有可能,但是考虑到众所周知的原因让我们得出结论:除非苏联决定发起全球大战,那么中国介入在1950年是不大可能的。”

  10月中旬,多个情报显示,中国准备进行武装干涉。中情局报告,中国开始从国外购买大量医疗物资。国民党在中国东北的特工向中情局提供情报称,人民解放军在边境地区有30万军队。10月20日,中情局错误地对这一系列情报做出了解释:中国军队进入朝鲜是为了保护鸭绿江上的水电站。10月25日,中国发起了第一轮攻势。但是美国人质疑战场上韩国军队传来的报告,他们坚持认为中国军队没有能力。

  11月初,战场上的报告再也不能让华盛顿安心。美军第一骑兵师的一个团首次和中国军队遭遇,美军伤亡惨重。11月4日,第一骑兵师发现它正面对5个师的中国军队,同时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发现它正和3个师的中国军队作战。此时麦克阿瑟依然不愿意相信中国军队大规模入朝参战。

  11月中旬,美军远东司令部报告称,已经在朝鲜发现12个师的中国军队。11月24日,《国家情报评估》称,中国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大规模的进攻正在进行。但就在当天,中国军队发动了第二轮攻势,迫使美国陆军第八军仓惶逃命,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大多数部队被包围并面临被全歼的威胁。

  几天之后,麦克阿瑟才不得不面对现实:他向鸭绿江的“战争结束”攻势已经完结,胜利遥遥无期。11月28日,麦克阿瑟报告说,他面对20万人民解放军和一场全新的战争。麦克阿瑟再次大大错估了中国军队的数量,但这的确是一场“全新战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