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介石称他一生中最不喜欢不愿见的是何人
www.wforum.com | 2017-04-02 20:27: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蒋介石称他一生中最不喜欢不愿见的是何人

蒋介石与胡适

  蒋介石表面上对胡适很客气,实际上,对胡适咬牙切齿地仇恨,蒋介石曾经讲过,他一辈子最不喜欢的、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胡适。为什么?就是因为胡适倡导民主自由,胡适是雷震的后台,是雷震的支持者。

  我先讲第二个问题,我在阅读蒋介石在台湾时期的日记时,我特别注意日记里关于1949年国共谈判是怎么记载的。我很想从这里挖到一点“新闻”,我看的结果,我的感觉是蒋对曹聚仁是有记载的,因为曹聚仁是两岸和谈的密使,但是谈到曹聚仁时都用一个词“曹谍”,间谍的“谍”,另外就是“曹奸”,就是奸细。消息来源都是蒋经国。曹聚仁好象没有直接见过蒋介石,也没有直接给蒋介石写过信,曹聚仁所有信件都是写给蒋经国,而且都是蒋经国向蒋介石转告。我觉得在蒋的日记里他始终坚持五个字“汉贼不两立”。“汉”当然是指自己,“贼”是指中共,他觉得这样两者是不能两立。

  蒋台湾时期的日记我分两年看完,今年三至五月份,我就看了他的1956到1972这个时期的日记,恰恰就是“雷震案”发生的时候,所以大家注意到,我对蒋的评价,我说他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你大概不会听我说这样的话,说蒋介石是一个民主主义者,我讲的不是民主主义者。蒋介石为什么要抓雷震,而且要判雷震的刑,主要就是雷震主张要民主,要自由,反对蒋介石连任总统,反对蒋介石传位给蒋经国。他抓雷震,说明他是站在民主和自由的对立面。我还要讲一个小故事。从蒋介石对胡适的态度可以看出来,蒋介石本来是很喜欢胡适的,1948年,总统选举,蒋介石说他不当总统了,他建议国民党推举胡适为总统候选人,而且蒋介石也派王世杰去找胡适谈话,说他不想当总统,建议胡适出来当总统。这好象说,蒋介石不贪恋权力,愿意让位,而且愿意让一位无党派人士出来当总统。但是当了台湾以后,蒋介石表面上对胡适很客气,实际上,对胡适咬牙切齿地仇恨,蒋介石曾经讲过,他一辈子最不喜欢的、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胡适。为什么?就是因为胡适倡导民主自由,胡适是雷震的后台,是雷震的支持者。但是蒋介石还好,他可以抓雷震,但是他绝对不抓胡适。中央研究院的成立典礼上,胡适院长邀请蒋介石出席,蒋介石就讲话,讲话里批评了“新文化运动”,批评“打倒孔家店”这样的口号,蒋介石讲话以后,胡适发言,第一句话就是“总统您错了”,当面驳斥了蒋介石,所以蒋介石在日记里写,他最不喜欢胡适,而且以后最不愿意见到胡适,但是尽管如此,蒋介石在胡适死的时候,还是对胡适做了一个比较合适的、比较恰当的评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