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在抗战结束后为什么却受到了战败国的待遇
www.wforum.com | 2017-03-29 20:44: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抗战结束后为什么却受到了战败国的待遇

  就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表现来看,抗日战争的初期是最为积极的。然而,如果要是把抗日战争初期国民党的战绩拿到整个中国历史的大背景下来考察,就会发现这一时期,无论是在古代还是近代,都是一次最惨重的溃败。想看一下中国古代少数民族与中原王朝之间战争的情况:西晋时的五胡乱华虽然导致北方地区被游牧民族所践踏,但是好歹还保留了南方的半壁江山。同样,北宋的靖康之变也仅仅是丢掉了中原地区,保留了南方半壁。蒙古从灭金到灭南宋,用了四十多年的时间。再看看近代外国侵略者对中国侵略的情况:鸦片战争打了两年,但是也仅仅占领了沿海几个城市;第二次鸦片战争打了四年,仅仅占领了京津地区;中日甲午战争,日本仅仅占领辽东半岛;八国联军侵华,仅仅占领了京津冀。可是,国民党在抗战初期,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丢掉了,包括华北,华中,华南在内的中国全部腹心地带,龟缩到了大西北和大西南。战绩之差,堪称旷古烁今。

  而且,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另一大特色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战绩越来越差,而非相反。如果说在抗战前期,国民党虽然丧失失地一溃千里,可以说几乎是不堪一击,但毕竟还是有所抵抗的话。那么抗战后期,国民党几乎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反共之上,与日本半公开的勾勾搭搭。出现了熟悉这段历史的朋友们所熟知的,国民党为伪军部队发军饷,日本也把国民党称之为友军等等,战争的奇迹。在这种局面之下,1944年,日本发动大陆交通线战役,对国民党开展了又一次进攻的时候,国民党几乎是望风而逃,出现了震惊中外的“官跑得比兵快,兵跑得比日本人快”的豫湘桂大溃败。

  顺便说一下,现在有一些史学界的专家和公知们宣传蒋介石的苦撑待变策略多么多么高明,表示蒋介石也是主张持久战的,甚至胡扯什么论持久战是蒋百里最早提出来的。在这里,我不想一一驳斥,只想说明一个简单的事实。(其实蒋百里的《国防论》很容易搜到,只要看一看就知道里边根本就没有论持久战的内容。)《论持久战》不仅仅是理论的高明,更在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将这种高明发挥出来。在军事力量对比不利的情况下,通过持久作战拖垮对手,前提是获得民心,然而这一点恰恰是蒋介石政府所谓最欠缺的。这就好像朱元璋可以通过持久作战把蒙古赶回漠北,但是南宋却不可能通过持久作战打败蒙古人一样。越持久作战其实是对蒋介石越不利的。

  正是因为抗日战争充分暴露了国民党的腐朽和虚弱。所以,在抗日战争结束以后,中国虽然在名义上被列为战胜国之一,但是在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战败国的待遇。由于中国国内近年来流行的反苏反共的情节,大多数人都知道在抗日战争结束以后,国民党被迫承认外蒙古独立,并且给予了苏联在东北种种特权的情况,我在这里就不再详细说了。我在这里主要想说一说,其实苏联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的,而是抗战结束以后各国对于中国的普遍待遇。甚至较之其他国家来看,苏联对于中国还算是相对不错的。

  比如说在抗日战争期间的1943年,英国已经同意取消对中国的驻兵权,并且也认可在抗日战争结束以后,把香港交给中国。当然,由于涉及到的香港以及英国具有驻兵权的租界和使馆界等等在那时都在日本的统治之下,所以英国开的也是空头支票。倒是日本由于和英国作战,倒是真的把这些东西交给了汪精卫。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总算是给了国民党一点好看的颜面。可惜的是由于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特别是在抗日战争中后期表现太差,所以在抗日战争结束以后英国拒绝把香港交还给中国,并恢复了在中国驻兵权等诸多特权。一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才取消了英国在原租界地区和使馆界的驻兵权等种种特权,并且在1997年收回了香港。

  当然,在抗日战争结束以后在中国取得最大特权的还是实力最强的美国,蒋介石政府在1946年和美国签订的《中美商约》中规定:①两国国民均可在对方全境经营工商、金融、科技、宗教及慈善事业,购建房屋,租土地,雇职工,并享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②两国国民、法人、团体在对方均可取得或处理动产和不动产的权利,互给最惠国待遇。他们在对方的财产,非经合法手续并偿付公平的外汇,不得征取。③两国输出入商品的关税、内地税和他们在对方设厂制造的商品的纳税,互给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④两国一切船舶,均可进入对方开放的口岸、地方及领水,沿途起卸货物时交纳吨税或港税与对方船舶相同;船舶及载货待遇按最惠国办理。⑤两国一方如将采矿权、内河航行权或沿海贸易权给予他国,对方按最惠国待遇(见外国在华经济特权)享受。此外,还规定一方政府实行管制国际支付,独占或专卖时,对方应享受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

  如果单纯从文本上看,似乎条约规定的是双方对等的,但是谁都知道,这个条约所规定的所谓对等的任何一条权力中国都无法行使。更有甚者,为了防患于未然,条约中还特别规定美国给予古巴、菲律宾及巴拿马运河区的优惠,中国皆不得享受最惠国待遇;美国限制中国人的“入境移民律”仍继续有效。仅从这一点上来看,即使是纸面上的平等也是不存在的。试想,连中国人到美国都不行,那还谈何去美国行使权力呢!如果单从可以得到落实的内容上看,这个条约规定的美国在中国享有的种种权利远远超过了近代以来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之和。正如中国共产党于1946年11月26日在《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指出的:

  这是历史上最可耻的卖国条约,是蒋政府把中国作为美国附属国(殖民地)的重大标志之一,是中华民族又一次新的大国耻。在内容上包括了中国人在本国领土上都万难享受的各种权利。为袁世凯、汪精卫所不敢作的,蒋介石为取得内战资本,现在悍然地做了。在这一个看似双方“平等”为绝对虚伪的烟幕,实际上绝对不平等的条约之下,中国对美一切开放,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领土上如在其本国领上上一样,可以为所欲为。美国企业在华享受了各种特许的待遇。中国完全断丧了关税自主权,断丧了沿海及内河的航行权,无怪纽约的官员要夸耀他们从此“以明确而合法的形式”,取得了剥削中国的“特权”。蒋介石——这个出卖国家利益的无耻战争贩子——签订了这张卖身契,就把中国一切经济命脉双手献给美国金融财阀!把中国变成美国商品倾销的殖民地市场!把从水上到陆上,海洋到内河的全部中国领土、中华民族的生存权利,拍卖得干干净净了!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美商约》并不是坊间流传的“最后一个不平等条约”,而是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开始。继这个美蒋商约之后,它们又签定了许多协定:一九四六年十二月,订立“中美航空协定”,美国又取得中国全部领空权;一九四七年一月。订立“青岛海军基地秘密协定”,承认美国海军驻扎青岛;七月。签定“滇越铁路管理与川滇铁路修筑协定”、取得铁路特权;十月,签定“国际关税与贸易一般协定”便利美国在中国倾销商品和掠夺物资;同月,订立“中美救济协定”,规定美国派员“监督”援助蒋政府物资的使用;十一月,订立“美国在华教育基金协定”,加强美国对中施行奴化教育;十二月,订立“中美海军协定”,取得美国控制中国海军的权力:一九四八年二月,签定“中美关于经济援助之协定”,美国在中国取得各种经济特权。根据这个协定,设立为美国操纵的“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五个委员中有美国人两人,该委员会拥有“监督”中国各项农业计划的权力;八月,签立“中美农业协定”,让美国控制中国农村经济。如果说《中美商约》至少在形式上还存在某种对等的话,那么这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绝大多数完全是规定的美国单方面在中国享有的权利。通过这些条约,中国的所有主权,从陆地到天空和海洋;从工业与矿业到农业和商业。从现在到将来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各方面的特权,无所不包,应有尽有,都变成了美国的“主权”。这使得中国国民党统治区彻底变成了美国的殖民地。

  试想,如果是国民党政府抗战真的表现很好的话,这些国家怎么敢如此对待中国呢!因此,抗日战争虽然中国是战胜国,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特意夸大。特别是对于国民党政府抗战中的不堪表现,我们也应该不作为研究的禁区,而应该有一个实事求是的反映。中国的国际地位并不是抗日战争和国民党奠定的,而是在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抗美援朝等一系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主导的战争建立起来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