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也曾派专家援助苏联 两年无床睡沙发自己租房
www.wforum.com | 2017-03-28 20:14: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也曾派专家援助苏联 两年无床睡沙发自己租房

周恩来总理就苏联驱逐我方人员一事请示毛泽东主席的信函。
 
  历史揭秘

  我赴苏人员两年无床睡沙发

  国人对苏联专家援华建设的事情已经耳熟能详,但记者在查阅外交部档案时发现,其实在1957年到1960年期间,中国也向苏联派遣了很多专家进行技术援助和其他服务。

  1957年,中苏签署协定,要求双方互派的专家都享有同等待遇。但1964年的一份档案显示,中国赴苏联专家的待遇与苏联专家在华待遇相比,差距很大。

  苏联专家在中国工作,除每月可获得900到2400旧卢布的工资外,中方还给予很多高规格的待遇。如苏联专家工作前,聘请部门的部长将出面接见,各地都为苏联专家建了专门的高级宾馆或招待所,还配有专门为专家服务的商店,凡有苏联专家的单位都配备了专门厨师给专家做饭。每年还有青岛、北戴河、庐山三地作为专家休养点,每天只收费几角钱。

  而在苏联的中国专家,很多从1958年之后便没有发给工资,中国专家不但没有免费住宅、医疗援助,每月还要自己出房租、家具费、水电费。一些在苏联工作的播音员甚至因为没有床在沙发上睡了两年多。

  1963年,在我国外交部门的抗议下,苏方共计补给中国专家2501146旧卢布,折合562768新卢布。但21名在苏联因公或非因工死亡的中国专家,苏方都没有给予家属补偿。

  周总理平淡对待赫鲁晓夫攻击

  记者在1964年的档案中发现了一份驻苏大使馆发回的“准备抗议”的函件。1964年,苏联举行“庆祝苏波友好条约签订十九周年大会”。在会上,赫鲁晓夫对我国的内政外交政策和领导人进行了无端的攻击和讽刺挖苦。赫鲁晓夫说:“中国确定用土炉子把钢产量提高到700万吨,孙中山夫人就在自己家窗户外盖了一个炼钢厂,应该说是一个小炉子……”一名苏联领导人访华时问周恩来,你们怎么连鸡蛋都没有了呢?周恩来回答说,我们的鸡没有飞走前就都给吃了,当然没有谁会下蛋了。

  对于赫鲁晓夫的攻击和讽刺,驻苏大使馆准备进行抗议,并向外交部请示。外交部领导请示周恩来时,周恩来却很平淡地表示:“此事可不办,因为这类事将来还会发生,抗不胜抗,即使抗议,苏修也要耍赖,结果不了了之。”

  邓颖超出访印尼送苏加诺中山装

  1963年12月13日到1964年3月1日,周恩来用两个多月时间出访亚非十四国。本次开放的外交档案中,有大量关于周恩来总理访问十四国的档案和资料。

  记者在这些档案中发现,周恩来和邓颖超送给外国领导人的礼物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贵重,比如邓颖超出访印尼时为印尼总统苏加诺准备的礼物便是一套“中山装”。

  苏联驱逐我方人员周总理写声明

  档案显示,在《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发表后两周,出现了苏联驱逐中国外交官和公民的事件。

  1963年6月27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向中方照会称,苏联外交部和莫斯科、列宁格勒等多个城市的机关都收到投诉信,称中国驻苏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一些在苏的中国公民非法散发中共中央1963年6月14日给苏共中央的信件。

  苏方称,6月18日到21日,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梅文岗、鲁培新等将这个文件送到莫斯科的苏联各机关。中国留学生负责人刘道玉带领中国留学生在学校宿舍内到处散发。

  苏联外交部称,梅文岗等3名中国外交人员和刘道玉等两名中国公民是在苏联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中国立即召回。

  6月28日,外交部在周恩来的批复下给驻苏联大使馆发电称,“国内将发表声明予以揭露,同时对于点名的五位同志应停止对外活动,迅速乘飞机回国,以免意外,国内将准备热烈欢迎。”

  6月29日,周恩来亲自写了声明,声明苏联的借口是站不住脚的。我国人员散发中共中央正式文件是正常活动,苏联在华机构和人员也一贯进行同样活动,4月3日,苏联在华人员就散发了苏共中央3月30日给中共中央的信,而当时该信还未公开发表。

  声明表示,尽管苏联政府在中苏两党会见前夕采取了这样无理和不友好的行动,中国政府仍将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办事,不会对苏联在华机构和人员采取措施。

  在周恩来汇报此事的信函中,毛泽东批复“很好、照办”,并特别标注“特急件,退总理”六个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