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红军牺牲了哪些高级领导人
www.wforum.com | 2017-03-24 20:00: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红军牺牲了哪些高级领导人

这是瞿秋白临刑前在长汀中山公园凉亭前的留影

  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一首“绝笔”诗,诗名叫《梅岭三章》,其第一章这样写道:“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所幸的是,诗的作者陈毅在被敌人围困达20天之久后,躲过一劫。这首诗真实反映了南方游击战争的艰难处境。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在南方的一部分红军和游击队孤悬敌后,在8省范围内的15块游击区坚持游击战争,历时三年,史称“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在这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中,许多同志,包括不少党和红军的高级干部献出了生命,在这里仅选择其中三位作扼要介绍。

  瞿秋白:高唱《国际歌》,坦然赴刑场

  瞿秋白,1899年生于江苏常州,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时,瞿秋白因患肺病留在瑞金。

  1935年初,瞿秋白的病情日益严重,苏区中央局决定派人武装护送他转道广东赴香港就医。2月24日,当行至福建省长汀县水口镇小径村时,被当地反动武装保安团发现,瞿秋白突围不成被俘。

  当时,瞿秋白化名林祺祥,职业是医生。虽然敌人严刑逼供,但一直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4月初,被俘的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万永成之妻徐氏,供出了瞿秋白已在长汀被俘的情报。后来敌人又让曾当过收发员的叛徒郑大鹏在暗处指认,证实“林祺祥”确系瞿秋白。

  当蒋介石得悉拘捕瞿秋白的消息后,即令国民党中统局派人由南京到长汀劝降,遭到了瞿秋白的拒绝。

  6月17日,蒋介石电令驻长汀的国民党第36师师长宋希濂,“着即将瞿秋白就地处决具报”。18日晨8点,第36师参谋长向贤矩走进瞿秋白囚室,将蒋介石的电令交瞿秋白看。向贤矩事后对宋希濂说,瞿秋白看了电令,面色没有一点变化,若无其事。

  9时20分左右,瞿秋白神态自若走出大门,坦然走向刑场,用俄语高唱《国际歌》《红军歌》,英勇就义,时年36岁。当时,瞿秋白的女儿瞿独伊还在莫斯科国际儿童院学习,她后来在《难忘的回忆》一文中这样记述:“1935年的一天,我正和一批儿童院的孩子们在参观。忽然在《共青团真理报》上我看到了父亲牺牲的消息,惊呆了的我随即失声痛哭起来,竟晕倒在地……”

  何叔衡:不愿拖累同志,纵身跳下悬崖

  何叔衡,1876年生于湖南宁乡,中共一大代表,曾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

  1931年11月,何叔衡来到中央革命根据地,与徐特立、谢觉哉、林伯渠、董必武五人年龄较大,被尊称为“五老”。中央红军长征时,“五老”中唯有何叔衡被留下。

  临别前,何叔衡专门准备了一桌酒菜,给湖南宁乡老乡谢觉哉饯行。席间,何老紧紧握住谢老的手,将自己使用多年的怀表和一把小钢刀交给他留作纪念。后来,谢老在追忆梅坑惜别的情景时写道:“怀沙屈子千秋烈,焚券婴齐一世豪;十二年前生死别,临行珍赠小钢刀。”

  1935年初,中央苏区已全部失陷,苏区中央局决定让瞿秋白、何叔衡、邓子恢等人转移,由福建省委派便衣队武装护送,拟转道广东去香港。2月14日在上杭县水口镇附近被保安团发现包围。何叔衡不愿拖累同志,纵身跳下悬崖。邓子恢后来回忆,何老如果能被架着再跑一段,或可免于殉难。

  刘伯坚: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

  刘伯坚,1895年生于四川巴中,1920年赴欧洲勤工俭学。1921年与周恩来等筹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刘伯坚到中央苏区,任工农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参与领导宁都起义并任红5军团政治部主任。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刘伯坚留在苏区坚持斗争。1935年3月4日,刘伯坚在江西信丰唐村指挥部队突围时,受重伤被俘。敌人为了炫耀胜利,故意押着刘伯坚游街示众。刘伯坚气宇轩昂,使路旁的人们敬佩不已。

  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写下了荡气回肠的《带镣行》:“带镣长街行,蹒跚复蹒跚,市人争瞩目,我心无愧怍。带镣长街行,镣声何铿锵,市人皆惊讶,我心自安详。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

  3月21日,刘伯坚在大庚县金莲山英勇就义,年仅40岁。临刑前,他给妻子王叔振留下一信,说:“望你无论如何要为中国革命努力,不要脱离革命战线,并要尽一切力量教养虎、豹、熊三幼儿成人。”

  刘伯坚至死也不知道,他的妻子王叔振几乎是在他牺牲的同时,被害于闽西长汀。

  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党和红军牺牲的高级干部还有贺昌、阮啸仙、毛泽覃、李赐凡、李天柱等,被俘后英勇就义的高级干部还有方志敏、刘畴西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