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唯一在境外召开的中共党代会:都通过哪些决议案
www.wforum.com | 2017-03-23 18:59:2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期间,国内工作由政治局委员李维汉、任弼时及罗登贤主持。

  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为正确认识当时中国的社会性质,革命性质、对象、动力、前途等关系革命成败的重大问题,解决党内存在的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经过近一年时间酝酿和准备,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42人,其中有选举权的代表84人。

揭秘唯一在境外召开的中共党代会:都通过哪些决议案

中共六大会址: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塞列布若耶别墅

  2016年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就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所致的贺辞中高度评价道:“88年前,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关头,为了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140多名中共代表,不远万里来到莫斯科郊区五一村,召开了中共六大。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他强调要“十分珍视中共六大这个历史事件”,铭记这段历史。中共六大筹备时间长且在和平稳定的莫斯科召开,留存下来的档案文献特别多。仅通过的决议案就有15个,它们基本上正确回答和解决了当时的重大革命问题。

揭秘唯一在境外召开的中共党代会:都通过哪些决议案

中共六大通过的《政治议决案》

  一、综合分析革命形势、全面阐述现阶段革命政策的《政治决议案》

  中共六大在共产国际和联共(布)的帮助下,全面分析中国国情,制定了多方面的革命政策,《政治决议案》是最集中的体现。其全文分5部分。一是分析了“中国与世界革命”的关系。认为世界革命的发展“使中国革命的国际意义更加增高”,中国革命发展就是“帮助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前进”。二是明确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和动力”。认为“中国革命现在阶段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性的民权主义革命”,“革命任务有三个:推翻帝国主义、土地革命和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的政权”。认为“革命动力只是工农”。在此认识基础上,总结出现阶段中国革命的十大要求: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没收外国资本的企业和银行;统一中国,承认民族自决权;推翻军阀国民党的政府;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政府;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增加工资,失业救济与社会保障;没收一切地主阶级的土地,耕地归农;改善兵士生活,发给兵士土地和工作;取消一切政府军阀地方的税捐,实行统一的累进税;联合世界无产阶级和苏联。三是总结了“过去斗争的经验”。认为中国革命失败的客观原因是帝国主义力量强大、民族资产阶级背叛革命,地主领导的军队力量很大,工农发展不平衡和小资产阶级的动摇。主观原因是共产党指导机关的机会主义政策,不保持共产党独立性,不去批评革命同盟者,不去动员革命力量和准备群众力量,反而阻止群众运动,迁就统一战线的不正确观点,无独立性、无批评只知让步政策,阻碍阶级斗争和土地革命,竟是自愿的断送革命领导权。此外,在充分肯定八七会议、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的同时也指出了它们不足。四是分析了“革命运动的现时形势与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指出现时形势一般来说是“没有广泛的群众的革命高潮”,但新的广大的革命高潮是不可避免的,“争取群众是现时的总路线”。要反对机会主义和盲动主义,“最主要的危险倾向就是盲动主义和命令主义”,尤其要反对左倾的弊病。五是明确指出党的主要任务是“加强自己的战斗力及党的无产阶级化”。为此,在工人运动方面,党要争取工人阶级的大多数,一切围绕主要任务开展工作。在农民运动方面,党的中心口号是没收地主阶级土地,交由农民代表会议(苏维埃)处理,开展游击战争,建立工农革命军,发展群众组织。在苏维埃区域方面,要发展根据地、红军,实施彻底土地革命、建立政权等。在反帝反军阀方面,开展反帝反军阀反对国民党等反动党派的斗争。在军事问题和兵士运动方面,强调特别注意。另外,强调要加强与各国共产党的联络等。

  该《政治决议案》是中共六大的总纲,其“认真地总结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

  二、关于农民、工人、青年、妇女运动方面的决议案

  (一)关于土地问题和农民运动方面的决议案

  1、《土地问题议决案》。全文分为5部分,主要内容是:其一,分析了中国的土地关系。认为土地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内容,中国土地关系的根本问题是土地所有制度问题。中国土地问题的特点是资产阶级式的土地所有制占着优势、物产地租很广泛、中小地主更占优势、各省地主的大小关系不平衡。其二,分析了农民所受种种剥削。农民受着地主豪绅、军阀、高利贷者和商业资本家、帝国主义等多重剥削。认为“中国农民必须推翻地主,推翻帝国主义才能得到解放”。其三,指出了土地关系发展的社会主义前途。认为中国农村资本主义化的道路,资产阶级民权革命是将走社会主义发展的第一步。规定了涉及政权、土地、租税等问题的土地党纲。指出苏维埃政权巩固后,即当实现土地国有,唯有彻底的社会主义的革命才能够消灭一切的贫困,一切的剥削。

  2、《农民运动决议案》。分为12部分,可概括为3方面:一是总结了“农民运动发展的状况”。认为农民生活日益痛苦,农民运动发展不平衡,各地农民斗争要求有差别。农民斗争更加激烈,富农走入反革命阵营。二是指出了乡村革命各方面斗争策略。认为“在现在革命的阶段,共产党主要的策略,应该创设绝对大多数被残余封建势力剥削的农民群众的统一战线,从雇农起至中农止”。提出赞助平分土地的口号,强调中农占多数的地方不强施平分土地;组织农村无产阶级开展阶级斗争,将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农村中的急要任务;要吸收农村妇女、青年加入斗争。尽量扩大并巩固农民协会,争取大刀会、红枪会等组织的领导权。党必须积极有力地领导游击战争,有策略地开展对民团土匪的斗争。三是强调了“农村中的党的工作”。认为巩固农民运动中的工人阶级的领导是乡村党部的主要任务。工人阶级在农民中领导的巩固是土地革命胜利的先决条件。强调共产党在乡村中组织的无产阶级性,但是乡村党组织不能代替农协和苏维埃的工作,必须派遣一部分积极分子到农村中去工作。

  《土地问题议决案》《农民运动决议案》全面分析了乡村中土地问题及农民所受的剥削和发展前途,分析了党领导农民开展运动的策略方针,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乡村革命理论。

  (二)关于工人、青年、妇女运动方面的决议案

  1、《职工运动决议案》。分为30条,主要内容是:第一,总结以往工人运动的不足。指出北伐开始以来,特别在武汉末期中,党在工人群众中工作的路线,渐渐不自觉的堕落到阶级合作的观点上去。工会未曾作为真正的群众的组织,委派制度没有应用民主选举制度,使群众与党的联系更加隔离起来。第二,明确今后的工作任务和策略。指出今后的基本任务是指导无产阶级的日常经济和政治斗争,反对反动工会,组织革命工会,用宣传与煽动的方法提高广大工人群众之阶级觉悟,领导工人日常生活的经济斗争。要根据经济政纲目标,开展罢工斗争。要反对阶级合作的思想,与反动宣传进行极严厉的斗争。第三,强调党的正确领导。指出:“党的支部,工会支部,工厂委员会之间要有正确关系。”工人纠察队工作要成为经常的自卫组织。党要经过党团指导工会。加强全国总工会与其他各国工人运动的联系,力争工会公开的自由,党与工会组织上的界限要分明,口号要切合于工会及工人群众的需要和口气。强调厉行民主集中制和反对知识分子藐视群众无知识无文化而自骄自傲的态度等。

  该决议案总结过去经验教训,规定当前职工运动的任务及策略,明确各方面方针政策,对工人运动的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2、《关于共产青年运动的决议案》。主要内容:一是总结分析了青年团的过去与现在。认为共青团最近两年对于革命的发展发挥很显著的作用,是动员和组织群众到革命方面来的最亲近的助手之一,青年是中国的伟大政治力量。二是明确了青年团今后任务。指出最近时期根本任务是取得全部青年工人和被剥削的青年农民群众,以保证夺取政权的工农斗争。在青年农民中,尤其在苏维埃区域内,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在大工业中心城市发展得非常有限,要注意在工厂青工、反动军队中发展青年组织。三是强调要建立正确的党团关系。指出正确的党团关系应当是共青团在党的政治指导之下工作,同时有完全组织上的独立性。

  该决议案在肯定经验、正视不足的基础上,规定了今后青年运动的主要任务,进一步理清了党团的关系,为此后青年运动的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3、《妇女运动决议》。全文共7条,主要内容是:其一,总结党领导妇女解放运动的经验教训。认为过去妇女运动偏重于小资产阶级运动,八七会议以后没有切实的工作方针和吸收女工同志参加指导机关。指出党的任务是要特别注意于工农妇女之中的群众工作,争取劳动妇女的群众,领导小资产阶级妇女群众的斗争。其二,分析党的任务及对于无产阶级妇女的关系。指出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首先要注意大城市无产阶级群众与女工群众,党的妇女运动应群众化与无产阶级化,党的妇女工作人员应无产阶级化。其三,强调加强各领域的妇女工作。指出工人运动中重视青年女工,吸收妇女加入工会。农民运动中重视妇女工作,组织妇女参加农民协会和苏维埃政权。宣传工作中要在革命报纸上有妇女专栏及通信员,要训练妇女运动人才。在苏维埃区域中颁布解放妇女的条例,实行解放妇女的口号。

  该决议对各方面妇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推动妇女解放运动新发展有重要意义。

揭秘唯一在境外召开的中共党代会:都通过哪些决议案

周恩来在中共六大上所作军事报告提纲手迹

  三、政权、宣传和军事方面的决议

  (一)《苏维埃政权的组织问题决议案》。共21条,主要内容是:第一,分析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决议案指出,工农夺得政权后新政权必即时实现。党应宣传苏维埃的内容、理论和工作,并组织工农积极分子做将来苏维埃的干部。苏维埃的正式名称应当是工农兵代表会议(乡区可简称农民代表会议)。中国苏维埃政权的正式名称应当是:中国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政府。夺取政权后的任务是吸收劳动群众参加国家机关,用革命手段建立劳动者机关分配土地衣食等给劳动群众。第二,探讨苏维埃要处理的各种关系。决议案指出,在与革命委员会关系上,暴动参谋部隶属于革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是临时的最初的政权形式,负责宣布新政权的成立,并着手准备成立正式的代表会议政权;在与红军武装关系上,组建常备红军、经常的红军,培养军事人才,加强政治工作,保障给养与服务,与反革命、土匪民团开展斗争,整编农民武装;在政权建设上,颁布土地法令和其他实际改善工农生活的命令,实行劳工监督;在党与苏维埃关系上,党是苏维埃思想上的领导者,应经过党团指导苏维埃,党的工作要公开与秘密相结合。第三,明确苏维埃组织的过程。决议案指出,苏维埃是在劳动群众直接选举的基础上并保证产业工人的领导作用,是新的国家机关,有工农的武装力量,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意而选出,没有官僚主义,是先锋队,是被压迫的工农阶级中最觉悟最努力最先进的部分的组织形式,兼有议会主义及直接民权二者之长:人民选举代表,同时有立法及行政之权。苏维埃会员应尽量参加苏维埃的工作,从其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应号召广大劳动群众起来反对苏维埃政府中办事人员可能作出的各种流弊,如官僚主义,办事迟钝和滥权等。苏维埃设有军务部、财政部、市政部、社会保证部、国民经济部。苏维埃代表须按期向选举人报告过去工作,选举人有撤回旧代表另换新代表之权。苏维埃各机关的党团须执行党的指示。

  该决议案对苏维埃政权的建立、组织、发展、性质及其应注意处理的各种关系作了一一说明,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党建等多方面,对政权建设探索详尽细致,丰富了中国共产党政权建设的思想。

  (二)《宣传工作的目前任务》。主要内容:一是分析宣传工作的任务。指出党的工作重心必须移至夺取广大工农兵群众与实施工农群众之政治训育;党的基本政治口号与群众煽动基本内容仍为没收地主阶级土地,八小时工作制,统一中国,解放帝国主义羁绊,推翻国民党的资产阶级与地主政权及建立工农专政与组织苏维埃;党的基本口号是紧密联系劳动群众,目前需同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依据党的一般口号而提出新的、提高群众积极性的口号;每个党员应当成为积极的努力的宣传者,在各种阶层中根据其需要加紧宣传工作等。二是分析宣传工作重点事项。指出党的内部宣传工作基本任务乃为肃清机会主义残余,同消沉倾向和左派盲动倾向(先锋主义,恐怖主义,盲动主义,强迫罢工)以及藐视民主集中制的意义等倾向争斗,并应在精密研究中国与国际革命运动之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为党的布尔什维克而争斗。增强政治理论知识,设立各种秘密小组,须发展党员自修工作。通过学校进行政治训育工作,必须组织学习教育。必须利用多重宣传形式。三是强调刊物宣传作用。指出重视各种形式刊物的宣传,极力改善党的定期刊物《布尔什维克》与《党的生活》。重视发挥工农通讯员、灰色通讯社作用。对不识字的工农组织设立诵读书报小组。加强宣传组织的协调领导和分类组织,城乡发行大批通俗的政治书籍报章、歌谣韵语;为中等党员用的比较高深的书籍,以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要著作。专门指定同志从事此种工作,在技术上保证这些著作的发行,捐集发行基金等等。强调“因为一般与党的刊物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所以此种工作直接由中央指导”。要特别注意秘密条件下的发行工作。

  《宣传工作的目前任务》明确了新的革命形势下党的宣传内容、任务和方式,强调了刊物的宣传效能,为做好党的宣传工作做了多方面的有益探索。

  (三)《军事工作决议案(草案)》。主要内容如下:一是强调军事工作的重要性。指出革命高涨需要共产党担负组织和实行群众的武装暴动的直接实际任务,而只有实行有系统的军事政治、军事组织和军事技术的工作才能完成进行组织和实行群众武装暴动的任务。二是分析国共合作时期党在军事工作方面的错误。指出党在军队中的工作不够,对农民群众游击运动、农民暴动指导不够,对工农群众武装和工农军事训练不够。三是重点明确军事工作的任务。指出要把破坏军阀军队,在政治上夺取军阀军队,使士兵群众都参加工人阶级与农民群众的阶级战线,为中国共产党目前最严重的任务。要加强在帝国主义者军队中工作。实现党员军事化,党的任务应使一切党员受到军事训练。做好工人群众的军事组织和准备,目前重要任务之一是在工厂和作坊中成立无产阶级的军事组织。做好农民群众游击运动的准备。指出建立红军的原则是:士兵必须按征兵制由工农子充之,官长工人化,实行政治委员与政治部制度,红军在各方面都应服从当地最高级苏维埃政权的命令和指挥。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军事工作都应集中于中央军事部等。

  决议案强调军事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过去不足,对现阶段的军事工作任务作出明确而细致的规定,有力地指导了党的军事工作,丰富了党的军事理论。

揭秘唯一在境外召开的中共党代会:都通过哪些决议案

中共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

  四、党的建设方面的决议

  中共六大通过的关于党建方面的决议案,包括党的组织问题和党章。

  (一)党的组织问题的决议。主要有3个文件:《关于组织问题草案之决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决议案草案》和《组织问题决议案提纲》。

  《关于组织问题草案之决议》共4条。其最重要的内容,是委托新的中央在最近期间根据组织决议案与修改的章程,详细制定指导地方革命工作的方法;委托新的中央与共产国际组织部共同规定国外的中国党员中的工作方法,以及根据组织决议案与修改的章程,编辑一通俗小册,详细叙述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中过去与现在以及将来的任务,使一般下层的党的积极分子能够明了党的组织工作的状况。《中国共产党组织决议案草案》主要内容是:总结了过去党的组织状况。肯定了组织工作上的进步,但是存在缺乏正确路线、系统性和坚定组织路线,力量不集中,监督不够等很多缺点。明确了当前主要组织任务,认为党的组织工作应集中在巩固工业之大企业中的党组织,发展工厂支部、地方党部,尤其对地方党部发展做了详细规定和要求等;强调了干部工人化和在工会、农协中的组织工作。《组织问题决议案提纲》主要内容:一是指出党在组织上存在工人成分减少、与群众关系逐渐脱离、无计划夺取群众和重要产业区域、受到摧残屠杀、还不是工人群众的党等很多危险现象,强调当前党在夺取群众走向高潮的政治任务面前应建立产业支部、地方支部,发展工农组织,以达到党成为工人阶级自己的群众化的战斗的党的目的。二是分析、总结了党在无产阶级化、支部生活及组织上的错误倾向和方法、地下党的组织条件、党及群众的关系等诸多问题。三是明确了党的组织任务。特别是强调党应注意在主要大工业中巩固与发展党的影响。开展反机会主义斗争与实现党的民主化,以及密切党的各级指导机关的关系,加大巡视工作等。

  虽然中共六大没有通过正式的组织问题决议案,但这3个文件基本将关于组织问题的讨论和有关决定做了概括,既总结经验教训又对当下组织工作做了若干规定,有力推进了党的组织工作的开展,以至于中共六大秘书处曾将提纲作为决议草案印发。

  (二)《中国共产党党章》。共15章53条。六大党章增加了“中国共产党为共产国际之一部分,命名为:中国共产党,共产国际支部”。未再规定国籍性别之分。入党的条件分工厂工人、农民手工业者、知识分子及各机关服务人员、共产青年团团员、脱离其他政党(如国民党等)者,强调入党介绍人对介绍入党者承担责任。六大党章比五大党章对党的要求更严格。其中特别是对上下级党部的关系、支部的任务以及各级机构的组成规定得更加明确详细。规定了中央委员会在党的全国大会召开期间内是党的最高机关。取消了监察委员会,增设审查委员会,指出:“为监督各级党部之财政,会计及各机关之工作起见,党的全国大会,省县市代表大会选举中央或省县市审查委员会。”輥輰訛六大党章是中共党史上第5个正式党章,虽然其存在过分强调工人成分,一些方面有“左”的倾向,对地方经验反映不够全面等缺憾,但是这部党章的正确部分在此后沿用了17年,至1945年中共七大才被新的党章代替。它对推动党的建设的发展,还是起到了多方面的积极作用。

  除上述外,中共六大还通过了以下4个决议。《关于党纲的决议》,要求七大之前必须拟出草案,及早发给各地党部讨论,以便七大正式列入议事日程,为最终之决定。《关于民族问题的决议》,指出中国境内少数民族的问题(北部之蒙古,回族,满洲,高丽人,福建之台湾人,以及南部苗黎等原始民族,新疆和西藏),对于革命有重大的意义,要求七大之前准备中国少数民族问题的材料,以便七大时列入议事日程并加入党纲。《关于大会宣言问题的决议》,提出要根据政治议决案起草第六次大会宣言,于适当时期要公布。《决定广州暴动为固定的纪念日的决议》,主要说明设立纪念日的缘由。其指出“广州暴动是中国苏维埃革命阶段的开始……是一个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史上的伟大的著作”。强调要直接的纪念他和研究他的教训,高举着鲜红旗帜———苏维埃的旗帜,“去完成他的伟大的历史事业———社会主义革命。”

  从中共六大通过的上述决议看,中共六大对中国革命的探索是富有成效的,其路线基本上是正确的。中共六大虽存在把民族资产阶级当作最危险敌人、党的工作重心仍然放在城市、对中国革命长期性估计不足、组织上片面强调党员成分无产阶级化和“指导机关之工人化”等不足,但“六大以后的两年,全党贯彻执行六大路线,中国革命出现走向复兴和发展的局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