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台军67年前向地方借地反攻大陆 被判反攻无望后交还
www.wforum.com | 2017-03-23 18:47:1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0年,台湾“国防部”征用台东市天后宫(庙名),做军事用途,承诺在所谓“反攻大陆”后归还。

  如今已过去60多年,天后宫起诉要回房舍。据台湾“中央社”3月21日报道,台东地方法院表示,很难认定“反攻大陆”是否客观上确定会发生,判天后宫胜诉,台“国防部”于21日交付房舍。

台军67年前向地方借地反攻大陆 被判反攻无望后交还

 台东天后宫

   2014年天后宫曾起诉 台军方:尚未成功 房不能还

  上世纪四十年代,台东妈祖庙——天后宫,不仅是台湾台东市的信仰中心,也是政经、文化活络处。

  1950年,台湾“国防部”向台东市天后宫借土地,建造战备医院和眷舍,并与庙方签订契约,约定“将来‘反攻大陆’成功,台军方不需要继续使用时,所有地上建筑无条件赠送天后宫使用”。

  据了解,“反攻大陆”,是国民党政权自1949年“国府”迁台至1980年代常见的政治口号,意指反攻“被中国共产党占领的中国大陆”,这一政策早已破产。

  后来,台“国防部”联合后勤司令部借用房舍改为“德东营区”,作为联勤收支组厅舍,数年前收支组搬离,房舍闲置。

  之后在2014年,天后宫管理委员会向台东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天后宫认为,台湾和大陆目前“已经改变对立状况”,已签订ECFA(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且台湾企业早已到大陆,台湾已经“商业反攻大陆”了,希望台军方履行承诺将厅舍归还。

  而当年在法庭上,台军方人士对此则表示,在军事上尚未“反攻大陆”,按合同不应归还。

  台军方委托律师吴汉成认为,“已经反攻大陆了”的说法,是天后宫“自我感觉良好的说法”。再者,纵使已经“反攻大陆”,天后宫也无法要回房舍,因合约期限是到1979年底,超过15年的请求时效。

  因此在一审判决时,台东地方法院简易庭判台湾“国防部”胜。

台军67年前向地方借地反攻大陆 被判反攻无望后交还

 被台军方征用后,天后宫被用作建战备医院和安置军眷

  之后,台东天后宫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台湾“中央社”3月21日报道称,在二审判决中出现了大逆转,台东地方法院简易庭判台军方败诉。

  报道称,台东地方法院认为,目前大陆与台湾关系,“反攻大陆”是否客观上确定会发生,很难认定,因此不能当作契约期限的条件,而是要以“不继续使用”为停止契约条件。

  台军方服从判决,决定将厅舍无偿赠送给天后宫,并于3月21日交付。

  财团法人、台东天后宫董事长林有德表示,妈祖庙在地方而言是信仰中心,发展至今空间已不足使用,前庭都已整理就绪,适宜举办各项活动。而台军方在2007年就未再使用了,因而争取讨回。

  林有德还表示,讨回厅舍一部分将作为妈祖的文物馆,另一部分规划成活动中心,提供民众开会,或给地方孩童阅读念书的处所,现在产权都已移转至妈祖庙,台军方也不能再上诉。

台军67年前向地方借地反攻大陆 被判反攻无望后交还

 当年的合约复印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