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赵紫阳为何夸江泽民让人心花怒放
www.wforum.com | 2017-03-19 01:26:29  杜导正日记--赵紫阳还说过什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9 年邓小平向江泽民交班,与江泽民握手(图源:VCG)

六四事件后,赵紫阳被中共罢黜,取而代之的是江泽民。不过两者之间的关系并非像外人看到的那样水火难容。1991年,赵紫阳与自己的好友,曾任国务院秘书长的杜星恒聊天,他夸江泽民的做法让人“心花怒放,愿上帝保佑他……生民是幸,他作为领袖也是积了阴德。”江泽民做了什么让赵紫阳如此满意?本文摘自杜导正的回忆录《杜导正日记--赵紫阳还说过什么》,以下为相关部分摘录。

邓小平说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从根本上说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

1991年9月4日(星期三)

上午到萧克家开会。休会时,萧一位秘书告我说。不久前小平同志将政治局常委召去,说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从根本上说来,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凡是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情,都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都应保护与支持,在坚持公有制主体经济的前提下,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企经济,都应得到适当的发展,不能忽视,更不能取消。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问题上,不要搞任何片面性。

这一时期,一些人在李鹏支持下,拚命批判生产力标准,批判改革开放,天天反和平演变,天天嚷着姓社还是姓资。小平这番话明显是针对这种局面说的。

赵紫阳听到江泽民在重庆鼓励人们说真话消息后,高兴地说,求上帝帮他一生能持这种求实态度

1991年9月29日(星期日)

下午到萧洪达、杜星垣处。

星垣说9月1日见到赵紫阳。紫阳说,江泽民同志到重庆市,与一模范大中型厂长谈话。江问:“大中型企业要搞活有没有“招”?你跟我说实话!”答:“没有“招”!”江说:“你说了老实话!”赵紫阳说这是重庆市一个负责同志近日亲口跟我说的。赵听了此话,很激动地说。问题不在于有没有“招”,今日最、最、最要紧的是中央最高决策人,能不能听到真心话!敢不敢听真心话!会不会整说真话的人!毛泽东同志伟大了一辈子,晚年喜欢听奉承话,喜欢听假情况,被奸佞小人与政治投机分子利用,“耳又聋来眼又花”,吃了大亏。以至于发展到“三面红旗”、“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差点儿灭亡。今日江泽民同志能说这句平凡的但真正伟大的话,对说真话的干部予以肯定、予以表扬,这使人心花怒放!我党或许有救。求上帝保佑他,帮他一生能持这种求实的态度,生民是幸!他作为领袖也是积了阴德。

杜星垣还说到前不久《人民日报》那篇〈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社论,发表前那晚,电视广播此文时还有“姓社姓资”一段话,次日,《人民日报》发表文字时删去了。星垣说是江泽民打了电话要报社删去的。

此事发生在1991年9月1日。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了第二天即将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社论,其中两次提到“要问姓社姓资”的内容。然而在第二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上,人们却没有看到“要问姓社姓资”的句子。当时不知道,后来事后打听到我才知道,就是当天江泽民总书记听了以后,打电话给当时的中宣部长,下令将第二天刊出的《人民日报》社论中“关于在改革开放中一定要问姓社姓资”的句子删去。中央的机关报,一个社论两个版本,这在中共的新闻史上还是没有的,这个事情在当时影响很大。

星垣说今日看《清样》,有一段话极好。说农村家庭承包制后,农民说:“有房有地不靠你,有粮有钱不求你,有了困难就问你,你不解决我骂你,你若整我我告你!”我说,这几句概括了我们十年农村改革后新型干群关系。虽属偏颇,但反映了农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那种欢欣鼓舞的解放感,那种主人翁感。这是继我们“土改”后农民第二次精神大解放,是今日中国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没有这种“改革”,“六四”我党顶不住!

1991年12月3日(星期二)

上午,约洪达到星垣家坐,星垣说,此次八中全会通过农村问题文件,重申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农村路线、政策。原来宋平搞的农村大纲,是马上在农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得到王任重等的支持。江泽民咬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才重新起草。看来,江泽民愿意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虽无新见解,胆子小,但能坚持总是好的。

昨晚刚来我家服务的小姑娘芳芳,真切地说,叔叔,现在农民最怕政策变。我们家承包了五亩苹果地,每亩种八十棵,一棵树苗二元买进,一百六十元,另外每年向大队上缴管理费四十元,共二百元。八年后成果,前后投资上千元,这农村政策如果一变,农民便毁了。

农民天天怕政策变!因此不敢投资呢!

这种心情我深知,但感动不了教条主义者,“左王”们!洪达、星垣与我还说了紫阳问题,历史是公正的老人,迟早会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只苦了他了,牺牲自己罢!

1991年12月18日(星期三)

晚,洪达来说,前几日遇到赵紫阳。说,赵身体好,练太极拳、气功、练字,看大本参考数据,看得仔细,还在数据上圈圈点点,不久前,写过一信给中央,说原允许我去北京碧云寺区散步,每周一次。现在天冷了,能否扩大几个点去散散步呢?“上级”拒绝。“上级”要王任重去找赵,以保障赵的安全为由拒绝。

王任重此次算知趣,拒绝领受这一任务。以后一直无消息。

洪达又说,赵1989年四中全会前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要求发言,即那个《我的发言》,会议限定他十分钟,赵不管这个限定,快读了二十分钟。当时政治局委员参加,叫政治局扩大会议,有不少人列席。会议由李鹏主持。原意,赵保留中央委员。赵发言坚持真理不认错,李铁映发难,主张清除(赵)出中央委员会。

表决时,李鹏宣布,到会的都可举手!这不是胡闹吗!以后四中全会正式开会,赵又要求大会就自己的问题发言,大会拒绝。赵要求小组会上发言,又被李鹏拒绝。

1992年1月28日(星期二)

我在广州休息。下午,杜瑞芝来谈。不断传来邓小平、杨尚昆近日来广东考察的零星消息。传说中的消息是:一、邓在武汉火车站散步时与关广富(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说,“现在国家的主要倾向是左倾”;二、邓在深圳说:“改革开放的胆子还可以大些,步子再快些”;三、“广东在全国开放改革中要做龙头”;四、“现在打开电视,都是开会开会,接见、表彰,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嘛”!五、杨尚昆在深圳时说整顿治理,不能把好的政策整掉嘛!

又说,紫阳同志对国事看法(是):一、中国改革是大势所趋,谁都改变不了;二、邓去世后,也有可能出现短暂逆流,但它是短命的,会引起大乱子。对苏联,认为俄罗斯资源丰富基础好,如与德、日连手,几年后,经济可能腾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