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国曾计划将琉球交还中国 蒋介石却为何封锁消息
www.wforum.com | 2017-03-08 18:27:0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曾计划将琉球交还中国 蒋介石却为何封锁消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作为发动战争的侵略者被彻底击败,其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被颠倒的历史应该重新颠倒过来。按照历来的国际规则,战败国以往用武力强占的他国领土,也应当无条件地纳入进行彻底清算的范畴。

  据有关媒体披露的资料,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同盟国首脑在开罗召开会议,商议第二次世界大战善后事宜,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开罗会议。会议进程中,中国政府首脑蒋介石与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举行了4次会谈,其中有两次谈到了琉球。11月23日晚,蒋介石携国防委员会秘书长王宠惠与罗斯福单独会谈,谈及剥夺日本在太平洋侵占的岛屿,罗斯福提到了琉球群岛。他对蒋介石说:“琉球系许多岛屿组成的弧形群岛,日本当年是用不正当手段抢夺该群岛的,也应予以剥夺。我考虑琉球在地理位置上离贵国很近,历史上与贵国有很紧密的关系,贵国如想得到琉球群岛,可以交给贵国管理。”罗斯福突然提出将琉球群岛交给中国,蒋介石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他沉默了许久,小心谨慎说:“我觉得此群岛应由中美两国占领,然后国际托管给中美共同管理为好。

  看得出来,蒋介石作为被西方列强和日本蹂躏多年的弱国首脑,忽然之间成了战胜国的元首,一时还无法摆脱弱国心态,适应不了新的角色定位,行使战胜国的权利显得有些缩手缩脚,本来该战胜国享受的战果也不敢大胆享受;当然,他一定也有些心不在焉,他人在开罗远离本土,而国内国民党正在与共产党争地盘,火烧眉毛的事一箩筐,琉球问题在他心里并非迫在眉睫。他大概还有些信得过山姆大叔,有罗斯福这样表态,琉球尽可以让其放心,迟早会“完璧归赵”。

  11月25日,罗斯福再次与蒋介石会谈,再次谈到了琉球。罗斯福说:“我反复考虑,琉球群岛在台湾的东北面,面向太平洋,是你们的东部屏障,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你们收复了台湾,如果不得到琉球,台湾也不会有安全。更重要的是,此岛不能让侵略成性的日本长期占领,是不是与台湾及澎湖列岛一并交给你们管辖?”蒋介石见罗斯福又一次提到这个问题,而他一直没有来得及认真思考这件事,从国内带来的草拟的谈判方案也还没有将琉球问题列进去,一时半会拿不出很成熟的意见来,只好闷着头不说话。罗斯福见老蒋半天不吭声,以为他没有听清楚,又补充了一句:“贵国要不要琉球?如果想要,战争结束了,就将琉球群岛交给贵国。”蒋介石犹豫再三,最后答复说:“琉球的问题比较复杂,我还是那个意见,中美共同管理为好。”蒋介石对琉球的态度,让罗斯福感到不可思议。自此以后,罗斯福及美方的其他人员在蒋介石面前再也不提琉球的事了。

  由于蒋介石未能明确果断表示接收琉球群岛,故《开罗宣言》在写到日本应归还中国的领土时,只提到“日本所窃取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只字未提琉球群岛,将一个存在了若干年代并属于中国保护范围的琉球国轻轻一笔抹去。现在客观评价蒋老先生在抗日战争中的表现,最大的功劳是在庐山发表了“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的统一抗战动员令。宋美龄那时还激情喊出“弟兄们,跟我上”,鼓舞了很多已经绝望的国人。而他最大的错误,就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扭扭捏捏,没有果断行使为琉球国收回琉球群岛的权利。“一失足成千古恨”,让琉球国人失去历史给予的一次复国机会,也让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日本,做了不断给中国制造麻烦的隔壁邻居。倘若老蒋先生的在天之灵真的有灵,不知今日当作何感想。

  据台湾一些记述这件事情的书籍说,开罗会议结束后,蒋介石才醒过味儿来,后悔没有果断答应罗斯福,毅然接收琉球群岛。他觉得这件事做得很没面子,泄露出去有损自己形象,再三叮嘱王宠惠说:“罗斯福要把琉球交给我们的问题,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再也不要往外说了。”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此事还是在国民党一些高层人士中传开,许多人还跑去询问王宠惠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王宠惠怕事情闹大不好收场,只得忍了又忍,没敢和盘托出实情。

  但是,不管怎么说,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自日本作为战败国宣布无条件投降起,该国所有通过武装侵略非法占领他国的土地,都应当无条件退还。《开罗宣言》郑重宣布:“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上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及使日本在中国所窃取之领土,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夺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此后,中、美、英签订的《波茨坦公告》又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须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指定其他小岛之内。”1945年3月26日,美军发起冲绳战役,并在3个月内全面占领了琉球群岛。1943年11月在开罗会议上,中美交涉琉球问题,美国总统罗斯福同意“琉球国际托管,由中美共同管理”。

  1945年日本投降,无条件接受《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根据这两个权威性文件,“日本只能保有其原来的固有领土,其他武力吞并的领土都必须放弃,但战后琉球群岛和钓鱼列岛仍被美军占领,虽然美国宣布”不承认二群岛主权归属日本“,但也没有交还给中国。1947年4月,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通过《关于前日本委任统治岛屿的协定》,将北纬29度以南的琉球群岛和原本属于中国领土的钓鱼岛列岛正式交与美国托管。这个所谓的”协定“,不但篡改了原来中美共管琉球的承诺,还严重侵犯了中国在钓鱼岛的领土主权,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世人由此看清了美帝蛮横、霸道的丑恶嘴脸,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操纵、把持联合国,以逞一己之私。

  1950年,美国以联合国的名义出兵朝鲜,将战火烧到中国的家门口。刚建立的新中国,毅然决定出兵朝鲜,公开同美国叫板,引起山姆大叔的极端仇恨。而这个时候,日本借着美国将该国作为侵略朝鲜的基地,公然违背二战战败后制订的”和平宪法“,在军事上不遗余力支持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同时还暗中派人去台湾帮助蒋介石玩反攻大陆的游戏,成为美国在亚洲建立冷战秩序和遏制新中国的马前卒。1951年,美日两国在排斥中国代表参与的情况下,私下签订《美日旧金山和约》,把琉球群岛连同钓鱼岛群岛的”施政权“全部转让给日本。据说,日本人还为此付给美国3亿美元的”好处费“,以及达成其他一些肮脏的交易,包括允许美军无偿使用那霸基地,为美军提供后勤保障,还设立慰安所给美军提供性服务。这些肮脏交易泄露出来以后,立刻遭到这块土地的真正拥有者琉球人民的群起抗议和反对,他们”聚哭于闹市“,并曾数度组团到台北向蒋介石陈情。该代表团用汉语恳请”蒋总统“看在同是”一家人“的分上,在联合国仗义执言,准许琉球独立或并入中国版图。

  据说,台湾一位记者得知美国政府要公开承认日本对琉球群岛的”行政管辖权“,心里很不是滋味,发表文章指责国民党政府在开罗会议太马虎,不提琉球问题,以致琉球又落入日本之手,使中国的东部海防被撕开一道大裂口。这篇文章引起了台湾当局的注意,蒋介石担心会损害其在国内外的声誉,亲自出面进行辩解。他在一次国民党的高层会议上说:“我们当时(开罗会议)认为琉球是我东海的屏障,军事重要性较大。我们同意,应由中美两国经过联合国之委托程序,实行共管,又以为此非当时紧急之事,故曾表示将来再说。”然而,“将来再说”这句托词,害了琉球,也害了中国,现在琉球国不明不白被吞并了,我们原本在东海的一道屏障也没有了。

  1972年,美国公开背叛《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擅自公开宣布将琉球群岛的“行政管辖权”移交给日本,且肆无忌惮将我们的钓鱼岛也包括在内。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本来已经从其武装侵略和非法占领的土地上被赶走,现在又被美国重新放回琉球,进而霸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然而,琉球国独立于世界的漫长历史不可能被日美两国的私下交易一笔勾销,中国与琉球国极为密切的历史关系也不会轻易被人遗忘。而今,日本还要越过冲绳海槽挑起同中国的东海争端,用中国的一句谚语说,“人心不足蛇吞象”,该国也不想想会不会撑破自己的肚皮。

  互联网上有网友撰文说:日本民族的悲哀就在于其精英阶层从来没有认真去梳理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人的精神世界,并将他们总结和反省得出来的经验与教训毫无保留地告诉日本民众。这也导致了今天不少日本人对历史的暧昧,以及日本右翼势力公然否定这段侵略历史的根本原因,成了亚洲和世界不安定、不安全的一个巨大隐患。这里应添上一笔,所有这些美国人都难辞其咎,是这个霸权国家敌视新中国,极力拉拢日本对中国进行遏制和封锁,这才一味袒护用军国主义给亚洲和世界带来严重灾难的日本,把这个二战的战败国宠坏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