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红军强渡乌江彭德怀带头跳江冲锋 敌军却还在抽大烟
www.wforum.com | 2017-03-08 18:19:0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红军强渡乌江彭德怀带头跳江冲锋 敌军却还在抽大烟

  1935年1月1日,中央在猴场召开会议。情报局局长曾希圣介绍敌情:我们周围有20多万敌人,湘军何键5个师挡在我们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路上,防止我们与贺龙、肖克会合。国民党中央军吴奇伟4个师和贵州军阀两个师堵在我们去往贵州的路上,云南军阀孙渡5个旅正赶往乌江,国民党中央军周浑元4个师已经和我们的红5军团接上了火。广西军阀白崇禧两个师已经追到猾山地区。

  贵州军阀侯之担任命教导师副师长、军阀侯汉佑担任防守乌江的“前敌总指挥”。侯汉佑下令,把沿江100公里内的所有船只全部烧毁。

  乌江上有孙家渡、楠木渡、桃子台、茶山关、回龙场、江界河、袁家渡、岩门等8个渡口。侯汉佑命令8个团防守乌江这8个渡口。重点防守孙家渡、江界河、回龙场。

  每个渡口布有4门山炮,8门迫击炮,18挺重机枪,54挺轻机枪,孙家渡渡口有一个机炮营,有4门75毫米克虏伯野炮,24门迫击炮。

  当时,红军已被围困在长50多公里,宽30公里的狭小地带,必须强渡乌江。渡不过乌江,红军极有可能全军覆没。

  乌江宽250米,流速2.1米,架浮桥的应力范围在2米以下。古有“天险”之称。又有敌重兵把守,真乃插翅难飞。但大家心里更明白:4万红军渡过乌江就是生,渡不过去就是死。在乌江架桥这副担子太重了。

  刘伯承命令第13团黄珍团长强渡孙家渡渡口;第4团团长王开湘强渡江界河渡口;第1团团长杨得志强渡回龙场渡口。攻击部队1月1日完成占领乌江渡口任务;2号开始强渡乌江;3号完成渡江任务。工兵营营长王耀南负责在乌江架设3座浮桥,3号18点前完成任务。

  王耀南没有去过乌江,对乌江一无所知,更困难的是王耀南接受的任务是两天半要跑100多里山路到乌江,在敌人炮火下架设能抵御炮火的浮桥,更为困难的是连架设浮桥的材料都没有。

  1934年12月31日22时,张云逸命令王耀南带一部分工兵随彭德怀到孙家渡渡口架设浮桥。

  到了乌江岸边孙家渡渡口,王耀南看到侯汉佑写在乌江石壁嘲笑红军的标语:“一团茅草乱蓬蓬,蓦地烧天蓦地空”。侯汉佑根本不相信红军可以渡过乌江。

  在乌江岸边的工棚里,王耀南找到袍哥刘舵把子。王耀南用7万块银元向刘舵把子买了竹子、钢丝等材料,请袍哥兄弟帮助砍伐竹子,扎成竹筏。

  1935年1月2日,天刚亮。彭德怀的第13团先头部队开始乘竹筏强渡乌江,打算控制对岸,设法架桥,但是敌军火力太猛,水流太急,强渡3次都没有成功。双方打了整整一天。

  乌江流速超过每秒2米,就算是乘竹筏渡到对岸,流速这么快,也没法架桥。在离孙家渡上游几百米的地方,有一处350多米宽的河面,流速每秒1.8米,流速较缓。王耀南准备在这里架设浮桥。请示彭德怀同意后,王耀南指挥工兵官兵在乌江水面上把竹排连接成一条长龙,长龙的两头固定在岩石上。

  3日上午11点,红军到了吃午饭的时刻,对岸敌兵聚在一起开始抽大烟。突然,彭德怀下令:马上架桥!王耀南立即发布旗语命令架桥。工兵连长何力斌一斧子砍断了上游拴浮桥的缆绳。

  轰!敌人的炮弹,一个接一个,在浮桥周围爆炸,压得红军官兵抬不起头。突然,大炮哑了。原来,红军炮兵营长武亭指挥炮兵营火力支援,一阵排炮,把敌人的炮打哑了。

  一座浮桥的一头,从乌江的上游慢慢地向对岸漂去,站在高处往下看,每一个筏子的上面都站着两个抛锚手,用长竹竿拉住抛锚,筏子的下游处则站着两名撑竿手,用两根竹竿撑住筏子,让筏子固定在江中,筏子与筏子之间用螺纹钢钯钉连接固定,承受着江水巨大的冲击力。这种筏子一个连一个一共有300多个,组成了一条巨大的蜈蚣状浮桥。

  一条硕大无比的“蜈蚣”爬在江面上,慢慢地向对岸“游”去,两边的枪炮声都停了下来,双方的士兵都默默地看着“蜈蚣”游动,王耀南用旗语指挥竹筏依次下锚,浮桥刚到乌江对岸,工兵营2连长赖如波立即把浮桥固定在乌江对岸的大石头上,10分钟左右,桥就架好了。

  桥刚架好,彭德怀第一个跳了上去,准备抢先冲过乌江。黄珍紧跟其后,为保护彭德怀,他一把把彭德怀推进水里,率领3千子弟兵迎着随时射来的子弹向对岸冲去。两个战士把彭德怀扶上岸。彭德怀赶快脱了衣服和士兵们一起在火堆边烤火取暖。

  袍哥刘舵把子见多识广,他长年周旋于兵痞流氓、军阀土匪之间,看见彭德怀赤身裸体,与落水的士兵一起亲密无间,打打闹闹。便问:在浮桥上跑在最前面的瘦高个子是什么人?王耀南说:是个团长,叫黄珍。刘舵把子又问:团长管多少人?王耀南说:1000多人吧。刘舵把子问:那个跟团长抢着上浮桥的黑脸张飞是谁?王耀南说:他是彭德怀军团长。刘舵把子问:彭军团长是多大的官。王耀南答:彭军团长管1万人。刘舵把子挠挠头,喊了一声:天下是你们的!真的要变天了。

  贵州军阀侯汉佑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1月3日中午,红军又在孙家渡强渡猛攻,守兵伤亡甚重,防御工事多被摧毁,机炮营营长赵宪群被打死,军心开始动摇,离孙家渡约半华里的上游处,红军架有浮桥一座,形状类似蜈蚣(这座浮桥甚为巧妙,以若干木排连接而成,接头处用抓钉、绳索绑住,预测稍长于河面,南岸紧绑着一头,另一头由上游放松拉绳,即随水流渐渐斜漂靠着北岸,便成了浮桥),南岸红军两三千人正猛烈攻击,分用木排强渡和通过浮桥冲锋前进。”

  彭德怀的红3军团占领孙家渡渡口后,马上向其它渡口前进,很快占领了全部渡口。国民党守江的8个团长都当了俘虏。王耀南随后在楠木渡口、江界河渡口,依次架好浮桥。主力红军顺利突破天险、渡过乌江。随后,红军乘胜追击,占领遵义,保证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中国的历史,由此展开新的篇章。

  注:王耀南,安源人,1927年率安源工人参加秋收起义,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山。中央红军长征时,担任渡河总指挥。抗战时曾带领部队使日寇3列满员军列倾覆,围困敌72辆坦克。抗美援朝期间指挥开展坑道战。新中国成立后,任工程兵副司令员等职。作者系王耀南之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